體壇大腕多上名校:上而不學 法外施恩

發表:2005-09-30 08:0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按照傳統的體育類專科院校體制,從事體育運動的運動員一般都會有專科文憑。但如今的運動員顯然已經不能滿足於這個最低標準,很多運動員在明星效應下,贏得了這個對於普通學子來說無異於「千軍萬馬過獨木橋」的機會。根據國家體育總局和教育部有關文件,在奧運會、世錦賽、世界盃等賽事中獲得大獎的運動員,經體育總局推薦、高校認可、教育部同意,可以免試進高校學習。於是北大、清華、復旦、人大……這些令人炫目的高校的苛嚴門檻,被體育界的榮譽光環輕鬆突破了。

「合理合法」型

盤點體育明星進入著名高校就讀的「花名冊」,我們不難找到昔日一些叱吒風雲的名字。這些特殊的學生大多數屬於符合國家政策的功勛退役運動員,而且多選擇了新聞、法律等文科專業:乒乓球世界冠軍劉偉於1999 年進入北大法學院本科系讀書;「東方神鹿」王軍霞也是在1999年入學,她選擇了中國人民大學法律系作為新的起點;體操世界冠軍桑蘭目前就讀於北京大學新聞與傳播學院新聞專業,女足名將孫雯學的也是新聞,她的起點和桑蘭不相上下,是復旦大學新聞系的學生;而清華大學名下,則有鄧亞萍、葉喬波、伏明霞、王義夫……

名校納名將,互利互惠的效應實在明顯。不過這些人的共同特點就是退役後「充電」,而且是以高校校園裡和課堂上可見其人的方式來親近校園,屬於「合理合法」且被理解的一類。

「上而不學」型

如果說身體力行的冠軍們上學是「合理合法」的話,那麼一些當紅體育明星以「不脫產」的「兼職」方式上大學,就有點沽名的嫌疑了,儘管從主觀上他們是尋求進步的。悉尼奧運會羽毛球男單冠軍吉新鵬選擇了武漢化工學院經濟管理學院,但因為有著國家隊教練的身份,大學裡難見其身影。跳水隊幾乎被人民大學「包攬」,郭晶晶、胡佳讓人民大學在招收免試體育明星的風潮中絲毫不處下風,但訓練、比賽仍是主要生活。這些明星所謂上大學,實際上屬於「上而不學」型。

「法外施恩」型

足球圈似乎總是游離於中國體育之外的特區。在體育明星上大學這個現象中,足球明星也顯露出其與眾不同的一面。因為不是世界冠軍,他們通常不具備「免試」資格。但他們跨入的校門,卻絲毫不遜色於世界冠軍們就讀的院校。

國腳祁宏在2003年被上海交通大學管理學院錄取,吳承鍈則被同濟大學對外經濟貿易系錄取。當然,這受惠於國家隊2001年十強賽和2002年韓日世界盃。遼足的李鐵、王亮、徐亮、王新欣則先後就讀於北京體育大學,李金羽也在今年順利拿到了該校的錄取通知書。

其他項目上也是如此,CBA最佳球員唐正東就參加了今年的高考,而他的考試方式更絕:考試一小時之內交卷,然後驅車幾十公里去比賽,晚上再返回。這樣的考試能答出什麼樣的卷子,其他考生永遠不會知道。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