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保護台商」?純屬謊言

作者:作者:高為邦(投資中國受害者協會理事長) 發表:2005-10-02 17:1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共制訂的〈臺灣同胞投資保護法實施細則〉,名存實亡,因為所有的條文都是謊言。應改名為〈誘騙臺灣同胞投資實施細則〉,這才名符其實。

1994年3月5日,中共公布〈中華人民共和國臺灣同胞投資保護法〉,共15條,都是宣示性的條文,難以執行,對台商產生實質保護的作用不多。5年後,1999年12月5日又公布了〈中華人民共和國臺灣同胞投資保護法實施細則〉,共31條。

表面上看起來,〈臺灣同胞投資保護法〉及〈臺灣同胞投資保護法實施細則〉都是為了保護台商而制定的,但實際上根本保護不了台商的權益。因為中央及地方政府根本不遵守這些法律,違法亂紀的官員根本不會被制裁。那為什麼還要制訂這些法律呢?目的其實只是為了消除台商投資中國的恐懼心理,說得更明白一點,就是誘騙台商大膽西進的手段。〈臺灣同胞投資保護法〉及其〈實施細則〉的司法威信,其實早已破產!

舉一個具體的例子說明。台商孫立中與他的姐姐, 1994年在上海市松江縣九亭鎮買了一塊700多坪的地,擁有50年的土地使用權。後來成立工廠生產臺灣肉粽,在上海有6個專賣店,生意越做越好。8年後,卻突然收到九亭鎮的房屋拆除公告,要徵收他的土地。原來,有一個公司要蓋「奧林匹克花園」住宅區,不願意用市價購買他的土地,就想以政府徵收為手段,低價取得土地。

〈臺灣同胞投資保護法實施細則〉第24條寫得很清楚:「國家對臺灣同胞投資者的投資,不實行國有化或徵收;在特殊情況下,根據社會公共利益的需要,對臺灣同胞投資者的投資可以依照法律程序實行徵收,並給予相應的補償。補償相當於該投資在徵收決定前一刻的價值,包括從徵收之日起至支付之日止按合理利率計算的利息,並可以依法兌換外匯、匯回臺灣或者匯往境外。」法條寫的可夠清楚也夠詳細,連利息都不讓台商吃虧!但是實際執行,卻完全是兩碼子事。

孫立中不接受微乎其微的徵收補償,因此向上海市政府提起行政復議,上海市政府的答覆非常蠻橫,它說:蓋房屋就是「國家的規劃」,因此「徵收土地行為是符合公共利益」。

孫立中當然不服,直接向上海市中級人民法院提起行政訴訟,告上海市政府違反〈臺灣同胞投資保護法〉。中級法院判決駁回該案,理由是上海市政府已經做了行政復議,已經講了蓋房屋就是「國家的規劃」,「征地行為是符合公共利益」。行政復議的的決定就是最終判決,所以不接受這個官司。他再向上海市高級人民法院提起控訴,同樣的被駁回。

我們知道,在法治國家中,行政單位所做的決定不一定是對的,當有糾紛發生時,便要交給第三者來裁決,這第三者在歐美便是法院了。在臺灣除了法院外,監察院也可以提出彈劾及糾正。總之,行政單位是否犯錯,絕不會再由行政單位自行做最後的判決,這是最簡單的制衡機制。只有中共這種獨裁的國家,行政權獨大,濫權的情形非常嚴重,才會發生這種不合理的判決。台商孫立中為了自己的權益,拒絕接受補償金,到今天還在抗議。(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