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家庭教會傳道人遭拘押

發表:2005-10-03 20:2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據國際基督教權益組織透露,中國河南省當局日前在沒有提出任何罪名的情況下逮捕了基督教家庭教會的父子傳道人。另外,在新疆維吾爾自治區,家庭教會成員遭到無故毆打和逼迫。

*馬書雷父子第二次被捕*

據設在美國德克薩斯州的基督教權益組織「對華援助協會」透露,河南省基督教家庭教會傳道人馬書雷日前在河南省三門峽市被捕。馬書雷現年28歲,畢業於緬甸的一所神學院。今年9月26號,他從雲南省返鄉探親,兩天後當地公安趕到他的家中,由於馬書雷恰巧外出,他們就逮捕了他父親、傳道人馬銀周,並迫使其說出兒子的下落。為了救父親,馬書雷在10月2號到當地公安局要人,公安局不但沒有放人,反而把他一同抓了進去,目前兩人均被三門峽市公安扣留。馬書雷的姐姐馬書霞星期三向記者證實了這一消息。

馬書霞說:「9月28號那天,他們把我爸爸叫去,然後把我爸爸關在裡面,並且威脅他一定要把我弟弟找回來。如果我弟弟回來了,就放我爸爸出去。結果,我弟弟因為我爸爸已經在裡面被關了3、4天了,我弟弟就坐車回來去見他。前天下午,他們把我弟弟和我爸爸一起帶到三門峽市公安局拘留所裡,昨天他們打電話通知家人送行李和鋪蓋,說他們已經在那裡拘留。」

據悉,這是馬書雷和他父親第二次被捕。第一次是在2002年,當時馬書雷和他父親到北京參加一個朋友的婚禮,被北京公安錯以為是法輪功人員逮捕並遣返回原籍。他們回到河南後又被當地公安關押了39天,身上的1萬塊人民幣和手機全被沒收,家也被抄,後來因家人取保候審才獲得釋放。由於家境困難,為了養家餬口,馬書雷只好到南方打工,並繼續宣教工作,這次他是因為探望患病的父親才返回河南。

*卓濤被判刑「監外執行」*

與此同時,河南省另一位傳道人卓濤在被河南省當局關押1個多月後在9月底被判處3年勞教,監外執行。卓濤現年41歲,全職傳道已經6年,他是被中國政府定為邪教的「全範圍教會」(又名「重生派」或「哭派」)創辦人徐永澤的外甥。8月15號,河南省當局出動30多位公安人員突襲了洛陽市一座百貨大樓附近一個家庭教會的兒童之家,逮捕了正在聚會的4名美國教會領袖和50多位河南家庭教會的牧師和信徒,組織者之一的卓濤也在其中。

卓濤星期三通過電話接受了記者的採訪:「我現在放是放出來了,辦的手續是被判刑3年,監外執行。如果不是因為監外執行,我現在就還在監獄裡了。按照規定,我不能做危害國家的事情,不能說危害國家聲譽的話。過一段時間還要給公安局打個電話。我如果接觸外面的人,應該向他們打個報告。按照監外執行的要求是這樣的。」

卓濤表示,雖然他被判勞教監外執行,但是他的基督教福音宣教工作不會因此而停止:「我們要聽神的話,而不是人的話,如果我們要聽哪個政府或哪個人的話,那麼我們的福音工作在中國早就沒有辦法往下傳了。我們還要繼續做這些工作,我們的工作是不會停止的。」

*新疆基督徒遭毒打迫害*

美國「對華援助協會」還透露,在新疆維吾爾自治區,漢族基督徒商人童其苗日前被喀什國家安全局叫去問話,因為不知道國安人員所要瞭解的情況而遭到毒打,致使胸骨骨折,以致無法行走,目前在喀什第二人民醫院接受治療。

童其苗原籍浙江省,1998年全家移居新疆庫爾勒,做傢俱生意,2000年為拓展業務遷居喀什。記者星期二打電話給喀什第二人民醫院,並且和童其苗及其妻子通了話,但是考慮到目前的境況,他們不便接受媒體採訪。

另外,新疆維吾爾自治區的其他基督徒還反映,他們因參加基督徒聚會被公安訊問關押,釋放後當局繼續限制他們的自由。漢族基督徒黃宗智一家1964年從四川省移居新疆,1995年她開始信奉基督教,並參加家庭教會的活動。

黃宗智告訴記者,去年7月,他們一家和其他基督徒一起到新疆昌吉參加聚會時被當局抓了起來,之後她所在的單位就開始對他們迫害:「抓回來被關了半個多月,其他人抓了放了就回去了。我的單位扣除了我6百塊錢,把我弟弟的工作也給變了,到現在沒有解決,我弟弟是50多歲的人,工作被不合理地調動,調到很遠的地方去上班。我們去信訪後,他們也不改變,中秋節發的東西也沒有給我們,不但沒有給我發,也沒有給我丈夫發,這些東西是小事,最重要的是剝奪我們的人權。」

黃宗智說,她所在的單位-農師18團渠水管處以她所信奉的是邪教為由扣除她的福利。另外,家裡的親戚或教友來探望他們也不許進入家門,只能在外面接待。

*中國對家庭教會迫害加劇*

美國「對華援助協會」主席傅希秋認為,一場針對基督徒的專項鬥爭似乎正在新疆地區展開。他指出,除了河南、新疆外,中國各地對家庭教會的迫害有日益加劇的趨勢:「我們『對華援助協會』非常關注最近對家庭教會鎮壓加劇的趨勢,也對中國所謂向國際社會做出的保護中國人民宗教信仰自由的承諾感到擔憂,我們強烈希望中國有關當局遵守他們自己制定的憲法以及對國際社會做出的保護宗教自由的承諾。」

雖然中國基督教家庭教會經常受到當局的騷擾和逮捕,但是教會人數卻日益壯大。據有關專家估計,基督教家庭教會的信徒在8千萬以上,加上天主教家庭教會的信徒,估計人數已經超過了1億。目前大約有4千到5千名家庭教會的成員遭到當局關押或勞教。

中國政府聲稱中國人民充分享受憲法賦予的宗教信仰自由的權利,而且還在2005年初實施的宗教管理新條例中規定,任何組織和個人都不應該強迫公民接受或放棄他們的宗教信仰,公民也不能因為有無宗教信仰而受到歧視。但是,人數超過官方教會好幾倍的家庭教會至今仍然沒有被給予合法的地位。


VOA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