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象接連登場 天人合一啟示人間 專家指天災不斷 人類當反思自省

發表:2005-10-06 19:5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今年10月日環蝕、流星雨、月偏蝕、火星過地球等重大天象接連登場,天文愛好者可大飽眼福。但有NASA科學家認為,近年來天災頻繁與太陽黑子活動和日月運行變化有關。研究中華傳統文化的學者指出,按照天人合一的思想,天上日月星辰的變化對應人間變遷。全球洪水風災顯著增加,恐怖份子活動猖狂,頻繁的天體異象對人類具有警示作用。

10月份四大天象
  
俗話說「天狗吃月亮」,本週一(10月3日)「天狗」不僅「吃」了月亮,還「吃」了太陽。歐洲、非洲、亞洲部分地區,包括中國西藏和青海等地,都看到了這一日環蝕天象。這是21世紀出現的第四次日環蝕。
  
接下來10月6日至10日還會出現天龍座流星雨,10月17日出現月偏蝕,10月30日則是火星又一次接近地球,這些天象在中國各地和其他地區都可觀測。

去年24萬人死於天災 為10年之最
  
另一方面,大家可能注意到,媒體近年來經常報導慧星掃過、流星雨、日蝕、日輝、日暈、「水星凌日」、「金星凌日」等天文奇觀,最奇特的是2003年8月底出現的「火星衝日」天象,火星距離地球3465萬英里(5575萬千米),這樣近的「火星大衝」為近六萬多年以來距地球最近的一次。
  
而地球上洪災、颶風、海嘯、地震等也越來越多,且破壞力很大。如美國今年已出現過卡特里娜、瑞塔等17個有名字的颶風,是美國史上大西洋颶風活動最旺盛、造成傷害最慘重的一年。包括中國、臺灣在內的亞洲地區今年也遭遇了達維、娜比、馬莎、泰利、龍王等一個接一個的強颱風。
  
據國際紅十字會和紅新月會的統計顯示,去年世界各國死於自然災害的人數約為23萬9600人,是2003年的3.5倍,2002年的5倍,為過去10年之最多。其中又以地震及海嘯造成的死難者人數最為突出,南亞大地震及引發的海嘯共造成了22萬5,400人死亡;洪水、強颱風死難者約13,500人; 此外,因氣溫急劇變化,如歐洲的熱浪襲擊的影響,也有部分人死亡。

洪災颶風與太陽黑子活動及日月運行有關
  
美國休斯頓NASA資深工程師黃健次博士表示,研究發現,洪災、颶風增多與太陽黑子活動頻繁以及日月運行變化有關。黃博士說:「從科技上來說,NASA 太空探測發現北極冰層近年來大減,地球氣溫逐漸提高,海洋溫度過高,颶風及颱風次數增多,嚴重性也加大。而從人文上講,人類道德的淪落,為財為利而不管對空氣的污染或忽視森林水土的保持,不尊重大自然,有意無意中種下惡果。」
  
美國華府NASA研究地球物理的趙豐博士則認為,這些天文現象集中出現也是自然規律。他說:「像流星雨、火星過地球這些都有其特定的週期,是可以計算的。藉助先進的天文望遠鏡,現在能觀察到越來越多銀河系演化的現象,如新星誕生、星球爆炸、死亡,但與宇宙中發生的相比,仍是很少的一部分。」

天人合一 天象變化對應人間大事
  
研究中華傳統文化的華府學者章天亮說:在中國古代,天文曆法方面的研究非常先進,如中國《明史》的《天文志》、《五行志》都記載了大量有關太陽黑子活動、日蝕、月蝕、流星及流星雨、隕石及隕石雨、彗星、「天鼓鳴」及其他異常天體現象。
  
按照中華傳統文化「人天合一」的思想,天體的變化和異常和人類息息相關。像《史記》的《天官書》就詳細列舉了日月星辰所對應的人間的地理、政治、刀兵、瘟疫等等。在《天官書》的最後,司馬遷把春秋戰國以來的天象變化和人世間發生的大事做了一個小結,論證這種對應關係。

天顯異象 人需自省
  
太陽常用來比喻人君,因而太陽的變異,如出現日蝕、日輝、日暈等現象,通常被認為與君主及近臣、後黨有關。
  
章天亮說:「古人認為日食、慧星等象徵著皇帝違背天意,做了錯事,所以天顯異象以示警告、譴責。司馬遷認為太陽有變化,君王要修德,月亮有變化就要寬減刑罰。發生天變的時候,最好的辦法是君王修養德行,其次修明政治。」
  
他又說,「唐代孔穎達在《左傳正義》中寫道:「日食,陰侵陽,臣侵君之像」;春秋時晉人伯瑕認為日食是「不善政之謂也」;漢文帝還曾在日食之後下過「罪已詔」。」
  
章天亮聯繫現在中國的政局指出:「現在胡錦濤在政治局中佔弱勢,江澤民的人馬如曾慶紅、羅乾等人佔強勢,日食(蝕)的發生應該對應「臣侵君之像。」」他認為,現在出現的各種異常天象是宇宙巨變的顯示,同時警示人類,特別是人君需要反思和自省。
  
對陰陽五行、易經八卦等很有研究的黃健次博士也非常推崇道家「天人合一」的宇宙觀,相信天象變化與人間有對應關係。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