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史記滑稽列傳之水均益列傳

作者:饕餮 文 倚欄讀簡 畫 發表:2005-10-07 08:1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水均益者,皇家宣諭臺之雜說使,充任禮部之代言,外藩之宣慰,雖九品以外,然人微言重;乃黃門走卒,卻身低位高,宣諭臺以內,人稱「水主」者是也。

夫水主,皮白髮烏,顏容俊俏,每有所出,必西服革履,粉麵油頭,皺雙眉以顯深沉,射精光而演獨到,踞主持以控三方,出言論而導輿情,以青壯傲視趙公等老朽,通夷語獨霸雜說之講臺。放眼天下者不得不垂注乎水主,乃因國朝於外邦之好惡情狀,頗多授意水主類也,是以水主名矣。

然則水主體察上意惟恐不周,臧否人物往往過當。初,伊國開戰,水主忽鎧甲遍體,痛別國人,誓言乎以身犯險,將於狼煙中探訪舊友撒達姆氏,惜乎淺嘗輒止,僅於邊境客棧遙望乎舊友禁宮,寄語乎撒氏勉勵以戰,當其時也,弱女子閭秋露薇者素面朝天獨闖伊國,其見聞親歷戰火,舉國誇讚,水主大窘,倉皇回朝。

又,米國掃蕩暴君,水主召中軍參將張公召忠等議論戰事,水主導引之,張公妄議之,出言則必稱米國將敗,出謀則冀望撒氏反攻,然則世事難料,水、張等百無一中,徒惹坊間嘩笑,業內蒙羞。然則水主等不以為恥也。

舉凡外邦風雲變幻,則水主必正襟危坐,張公等謀士必搖唇鼓舌,布達上意每每過當,褒貶人物往往並非,君不見:褒者絡繹鋃鐺,貶者結隊上臺,坊間譏為水氏鐵律者謂:挺則敗,嘲則勝,竟屢試不爽也。

論者曰:水氏,傳聲而已矣,斥之或者過當?余則謂:傳聲者,五音而已,水氏之傳,八音也,多則失其原本,遺笑外邦事小,誤引民情事大,則水氏之可斥,然也。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