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體巨擘默多克在中國投資的教訓

發表:2005-10-07 22:3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據《經濟學人》報導,在中國投資近10年後的今天,新聞集團終於發現一個事實:中國方面對待朋友也會像對待敵人那樣毫不留情。

極其獨立的媒體巨擘與世界民主的鬥士,這就是9月16日默多克(Rupert Murdoch)在紐約一次會議上向世人展示的形象。作為新聞集團的董事長,默多克向雅虎發難,嚴厲指責後者向中共提供信息,直接導致一名中國異議記者被判入獄10年。

默多克痛斥北京的當權者逆歷史潮流、封閉業已走向開放的大陸媒體市場是偏執狂的行為。他當眾坦言,他在中國的生意到處碰壁,已沒有出路。

2005年8月,新聞集團旗下的星空衛視公司取消了與青海衛視的合資計畫,而自7月份以來,中國當局一直就非法出售可收看新聞集團被禁頻道的衛星解碼器一事對新聞集團展開調查。

時間似乎又回到了1993年。當時,默多克剛收購星空衛視公司,他宣稱,衛星電視將是對「全球各地專制政權毫不含糊的威脅」。

但默多克隨後卻換了一付腔調。為了平息中共領導層對他發表那番言論的怒火,爭取盡快進入中國大陸的媒體市場,默多克奴顏婢膝,向中國方面做出了一系列妥協。以客觀公正報導聞名的英國廣播公司(BBC)被從星空衛視北亞的播出節目中剔除;新聞集團旗下的哈勃科林斯出版公司(Harper Collins)取消了極端反共的香港前總督彭定康(Chris Patten)的出書合同。

與此同時,星空衛視與主管中國軍方電視播放的前軍官劉長樂合資建立了鳳凰衛視,並給予中國官方的中央電視臺(CCTV)部分股份。

當初,大陸各地一直在非法收看廣受歡迎的、包括政治敏感新聞報導在內的鳳凰衛視節目。因為中共領導層認為,鳳凰衛視對中國國家大事的少量報導為他們臉上增光。中共領導人曾公開讚揚鳳凰衛視,這對笨拙的中央電視臺來說則是一個警告。

在收購星空衛視後,默多克也遇到了他的第三任夫人鄧文迪。據香港的《南華早報》報導,默多剋夫婦已在北京故宮附近買下一處孔府樣式的巨大宅院。默多克也被引見進入中國當局的高層圈內。

默多克曾與江澤民一起觀看新聞集團的福克斯電影公司製作的《鐵達尼號》。2003年,默多克在培養未來領導人的中共中央黨校演講,被稱作中國電視業界 「可信賴的導師」。

儘管默多克與中共高層有著密切的關係,在默多克並不太熟悉的新任國家主席胡錦濤最近發起的對外國媒體的鎮壓中,新聞集團也像Viacom與迪斯尼那樣遭到壓制。

的確,新聞集團一直試圖再去碰碰運氣。新聞集團的衛視節目一直被限於在廣東省的星級賓館和住宅區播放;現在被官方調查設立假公司向老百姓出售非法的衛星解碼器。對於這一切,新聞集團早已忍氣吞聲多時了。

然而,即使這些沒有事實證據的指控是真的,新聞集團也不可能是第一家試探模糊的中國法律的忍耐度的外國公司。默多克也並非唯一向北京獻媚的生意人。微軟公司已同意在其MSN中國的搜索引擎中自動禁止「民主」等詞彙,雅虎公司也決定遵守中國關於保護數據信息的規定。儘管這種做法無法為國際社會所認同,這就是在中國做生意的代價之一。

新聞集團真正的教訓在於,投入十年的時間和大筆的金錢與中共高層建立起的關係並未能給默多克先生帶來多少好處。在汲取完星空衛視公司的專業技能之後,中國方面也許不再需要默多克了。

在不久的將來,同樣的結局也許在等待著微軟、雅虎、北電(Nortel)、思科、Google等公司。(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