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06開始——美國總統保衛史(組圖)

發表:2005-10-10 01:4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俄羅斯《絕密》月報文章:美國總統曾經無保鏢。文章說, 美國歷史上很長一段時間內,總統並無剽悍的保鏢和驍勇的衛隊。這個年輕國家的國民一向視私人衛隊為君主制的道具,認為民主選舉產生的領導人不需要這一排場,因此,特工部門直到1906年才開始承擔保衛白宮的職能。文章說:



傑克遜僥倖生還

首任總統華盛頓在位期間(1789-1797年),美國有眾多不滿現狀、公開造反的危險分子,英國特工活動猖獗。1776年6月,當華盛頓還是起義軍總司令時,當時的紐約總督威廉.特里翁就策劃逮捕華盛頓,並將之獻給正在進攻該城的英軍。

近500人參與了此次陰謀,其中包括華盛頓的保鏢、18歲的托馬斯.希基。然而,特里翁陰謀敗露,被投入監獄,希基也被處以絞刑。雖然華盛頓敵人不少,但他從未要求國會撥款為自己組建總統衛隊。

後來的歷屆總統繼承了這位開國元首的傳統,只是在特殊情況下才動用衛隊。如今看來,他們的勇氣實在值得嘉許。第六任總統約翰.昆西.亞當斯(1825 -1829年在任)曾收到過不少恐嚇信,還有個退役中士甚至闖入白宮,揚言要找他算賬。但亞當斯仍然喜歡獨自在城市散步,甚至到波托馬克河游泳。他的繼任者安德魯.

傑克遜(1829 -1837年在任)曾與英國和印度交戰,是美國的國家英雄。行伍出身的傑克遜不懼與國會發生衝突、不怕與各州政府交惡、甚至不把最高法院法官放在心上。他應對恐嚇信也頗有一套:將它們轉寄給報社刊登出來,以示對那些無恥小人的蔑視。1833年5月,因盜用公款被解職的退役中尉羅伯特.倫道夫出席了傑克遜的招待會。這個倒霉的水手認為,他一切噩運的根源在於美國總統,於是狠狠地扇了傑克遜一計耳光。傑克遜沒有驚動任何人,只是抓起手杖,將這個流氓趕出門去。

大度的傑克遜沒有報案。但1935年 1月10日,他遭遇了真正的刺客,這也是美國總統遭到的首次暗殺。在議員戴維斯的遺體告別儀式上,英國無業遊民理查德.勞倫斯向傑克遜開槍,但子彈卡殼了。勇敢的傑克遜向勞倫斯掄起了手杖,後者又開了第二槍,但仍舊卡殼。從概率來看,子彈連環卡殼的可能性只有 1/125000,67歲的傑克遜實在是走運。在法庭上,陪審員一致認定勞倫斯患有精神病,應當接受終身治療。而1981年3月30日在華盛頓希爾頓酒店前暗殺里根的25歲青年約翰.欣克利也得到了同樣的判決。

儘管僥倖躲過一劫,但執拗的傑克遜仍然沒有配備私人衛隊。

1842年,形勢發生了變化。一天,一位醉酒的路人向正在白宮南部草坪上散步的總統泰勒投石塊。此後,國會同意撥出專款,成立一支由15名警察組成的部隊。然而,這支部隊的任務不是保護國家元首,而是保衛聯邦財產。看來,華盛頓的立法者對白宮窗戶和外牆的關注程度遠遠勝過了總統的人身安全。

雇偵探保衛林肯

專職的總統保鏢出現於林肯任內。他當選總統後南北對峙,內戰爆發。早在戰爭尚未打響時,南方人就企圖為他的就職儀式添亂。

1861年2月末,林肯計畫從家鄉伊利諾伊乘專列前往華盛頓。鐵路部門獲悉有人企圖破壞這段行程,便向芝加哥平克頓偵探公司求助。平克頓派手下前往從紐約到華盛頓之間的各大站臺,他本人則來到了「南方」的地盤、馬里蘭州的重鎮巴爾的摩。他的手下韋伯斯特早已打入南方軍隊內部,並獲知南方人將在林肯專列進入巴爾的摩站時暗殺林肯。在獲知這一情報後,平克頓星夜兼程,在費城截住專列,為林肯選擇了另一條更為安全的路線。這段歷險給林肯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他甚至想對平克頓委以重任,讓後者負責打擊南方人在首都的間諜活動。但波托馬克軍隊的司令麥克林說服平克頓在前線負責聯邦軍隊的諜報工作,成果斐然。

平克頓偵探公司存在了很長時間。平克頓經常對人說,如果換他的手下來保護林肯,這位美國歷史上最受愛戴的總統就不會死於非命了。

林肯的總統生涯與戰爭相連,因此,保護他安全的主要是軍隊。步兵和騎兵在白宮周圍巡邏並保護總統專列。直到1864年11月南北戰爭結束時,林肯才有了4名警察保鏢。對於保鏢的形影不離,林肯非常惱火,他經常要求這些人離他遠點。 1865年陪同林肯前往福特劇院的保鏢是約翰.帕克。他原本應當在總統包廂門前巡視,但百無聊賴的他竟然跑去看戲了,後來甚至離開了劇院。因此同情南方的演員約翰.布斯得以順利地進入總統包廂,將子彈射入了林肯的頭顱。當天,布斯的同夥還企圖刺殺副總統安德魯.約翰遜和北方軍隊總司令格蘭特將軍,但都沒有得手。

此後的12年間,刺殺政治人物的暗流在美國湧動,24名政治家死於暗殺。儘管如此,總統還是沒有配備專門的警衛部隊。戰爭結束後,白宮周圍的巡邏衛隊也被取消,總統保鏢減少到3人。

1881年7月2日,第20任美國總統詹姆斯.加菲爾德命喪狂熱分子之手。在他死後,充當總統保鏢的依舊是3名沒有經過任何特殊訓練的普通警察。不僅如此,議會甚至準備立法,反對動用國庫資金僱用私人偵探來保衛總統安全。

總統特工始出爐

頗具諷刺意味的是,總統特工處的前身竟然成立於林肯遇刺前數小時。

當天,財政部請求林肯批准該部門成立一支特殊部隊,以打擊當時非常猖獗的偽鈔犯罪活動,並將之命名為特工部。總統身亡後,這一項目隨之擱淺,直到 1865年才組建起來。最初它只有10名特工和一個頭目,特工都是從私人偵探和退伍軍人中挑選出來的,後來數量有所增加,但在19世紀,其人數沒有突破 30名。雖然每天工資只有4 -7美元,但他們都非常敬業。最初,他們連證明身份的證件都沒有,在1873年才獲得了刻有「美國特工處」字樣的金屬徽章。

特工處成立後,逮捕了200多名印刷偽鈔者,並沒收了不計其數的偽鈔。由於功勛卓著,該部門的權力得到了擴展。1867年,它擔負起搜捕違反聯邦法律者的職責。特工們開始同搶劫郵車、鯨吞國家土地、走私以及三K黨的秘密活動作鬥爭。

1894年春,特工處負責人海澤派了兩名特工去保護白宮,隨後又讓兩人前去保護總統的夏季官邸。然而好景不長,財政部裡的別有用心者指責海澤非法利用國家財產,於是他被解職了。

不久後美西戰爭爆發。國會要求特工處 24小時保護總統。當時,特工處不僅要追捕美國領土上的西班牙間諜,還要蒐集軍事情報。當時,既沒有中情局,也沒有聯邦調查局。特工處集間諜和反間諜任務於一身。然而,軍方和司法部認為特工處僭越了職權。於是,戰爭剛一結束,該部門又恢復原狀,但它繼續保護威廉.麥金利總統。後者每天都會接到來自無政府主義者的匿名電話。為形勢所迫,國會放鬆了對特工處保護總統的種種限制,但仍未給予其官方授權。




圖:1981年3月30日,美國總統里根在華盛頓希爾頓飯店外遇刺受傷。與里根總統同時受到槍擊的白宮新聞秘書詹姆斯.佈雷迪躺在右邊地上,一名警察也倒在地上。凶手被一群保安人員和警察包圍拿獲(右後),中立二人為保安人員。

19世紀末20世紀初,無政府主義者殺害了法國總統卡諾、西班牙首相卡諾巴斯、奧地利女王伊麗莎白和

義大利國王亨伯特。這些暗殺活動對旅居美國的一個波蘭無政府主義者產生了很深的影響。在探知威廉.麥金利將出席一次展覽會後,他便作好了行刺的準備。利用總統與參觀者會面的機會,他來到與總統距離1米遠的地方。當時,總統四周有3名特工和4名士兵。他掏出包在手帕中的手槍,朝麥金利連開兩槍,其中擊中胃部的一槍讓總統送命。

威廉.麥金利是第3位遭暗殺的美國總統。他的死迫使國會認真考慮總統的人身安全問題。新上任的西奧多.羅斯福要求由特工處擔起這一重任。直到1906年,國會才正式決定由特工處負責總統安全,並劃撥了專門經費。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