戍卒叫,武昌舉 辛亥起義諸將的最終結局

發表:2005-10-10 23:5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孫武,原名葆仁,字堯卿,湖北夏口人。祖父曾為太平軍。幼習武,因以武為名。十八歲入武備學堂。入華興會、日知會。事敗東渡,入成城學校習海軍。創共進會。返,謀於桂舉事,事敗走港,入同盟會。還鄉,軍中黨人誤其為孫文之弟,遂藉機冒名,主鄂事。辛亥,制彈不慎,受傷入院,事為清吏所覺,武昌事遂起。民元後,組民社,參黨務,授勛二位、陸軍上將銜,義威將軍。後隱居北京,年六十,卒於北平。
  
  劉公,字宗耀、後改名公,字仲文,別號非非子,湖北襄陽人。富家子。屢試科舉不第。東渡,初入東亞同文書院,後入東斌學堂,研究軍事,入同盟會,以巨款讚襄革命。曾受命歸國,主萍瀏醴起事,事敗,再度留東,入明治大學政經專科。群推為共進會會長。返,主鄂事。辛亥事發,任總監察,督率軍隊,堅守武昌。民元後,歷討袁,護法諸役,授陸軍上將銜,年三十九,病卒於滬上。
  
  居正,字岳崧,號覺生,湖北梅川人。乙亥科秀才,留東,入法政大學。並同盟會,參組共進會,同盟會中部總會,湖北主盟人。辛亥,往滬上採購槍械,船行九江,聞武昌事,與宋教仁等返漢口,主持全局。民元後,任內務部次長,歷討袁,護國,護法,北伐,清黨諸役,出司法院院長兼最高法院院長、司法行政部部長、辛亥首義同志會理事長等職。去臺,領黨史編纂委員會銜,從事民國史料撰述。年七十五,卒於臺北。
  
  蔣翊武,字伯夔,湖南澧州人,湖南師範學堂畢業,從軍,有陳勝覆秦,壽輝覆元之志。密謀黨事,創文學社於湖北軍中,被舉為社長。辛亥,清吏構捕事急,走京山。事成,返,歷任湖北軍政府軍事顧問,聯絡使,軍務部副部長,護理總司令等職。民元後,授勛二位、陸軍上將銜。討袁中,為桂督陸榮廷所誅。
  
  彭楚藩,字青雲,世居鄂城東門,後遷華容涼亭村。幼讀私塾,致力經史,稍長喜讀王船山書,投筆從戎。皆識劉靜庵等志士,入日知會並文學社,其時,黨人欲以文學社、共進會為基礎共圖大舉,為協調,慨然入共進會,以雙重會員身份,翰旋於會、社之間,力促其成,被舉為兩組織之憲兵營代表,負責聯絡糾察。武昌事發前一刻,就義。年方二十七,妻秦氏,身後遺有一女。
  
  劉復基,字堯征,湖南常德人。早年受黃宗羲、顧炎武影響。入華興會,旋發動長沙起義,未成,流亡日本,入同盟會。往返於湘、鄂間,運銷《民報》,後至武漢主辦《商務報》,宣傳革命。創群治學社;遭清廷破壞,復改群治為振武學社;旋又遭破壞;再改文學社,並任文學社評議部長。並投筆從戎,入湖北新軍。 事發前,擬任臨時總司令部參議。被捕就義。臨刑猶呼 「還我河山」等口號。時年二十八。
  
  
  楊宏勝,襄陽農家子。早年務農,後入行伍,先為綠營兵,後入新軍為正目。辛亥初,入文學社,擔任交通聯絡。運送軍火。事發,被捕,就以,時年二十有四。
  
  胡鍈,字經武,湖南桃源人,生於小吏之家,長沙經正學堂出身,師從黃興,入華興會,曾與吳樾謀炸出國考察憲政之五大臣,後於東京入同盟會,又曾沿京漢線跟蹤鐵良,謀刺不成,去武昌,入湖北日知會,事敗,被捕,判終身監禁。有辯才,於獄中竟說獄吏談國華傾心革命,並與談女結百年好合。其牢房遂成黨人之秘密機關。鄂軍中黨人組「文學社」,奉其為精神領袖。武昌功成,迎出獄,任外交部長。其後歷任就山東都督等要職。年五十,卒於南京中央醫院。
  
  熊秉坤,字載干,湖北江夏人。幼投軍,為湖北新軍工程營正目。入講武堂工兵班,陸軍將校講習所參謀班。曾入日知會。時為工程第八營黨人總代表。辛亥,軍中無首,推為總代表,一呼群應,事遂成。民元後,歷討袁,護法諸役,出國民政府軍委委員,武漢市長多職。紅朝立鼎,任政協委員,69年卒。
  
  金兆龍,字品臣,湖北黃坡人。時為工程第八營正目。辛亥,讚襄熊氏,為敢死隊長,克楚望臺,迎炮隊入城。民元後,受勛,投北洋政府,出湖北稅務緝私隊長,北伐軍克武昌,免職,尋卒。
  
  程定國,字正瀛,湖北鄂州人。時為工程第八營正兵。辛亥,首義營中,舉槍一擊,黨眾大起。後為督戰隊長。民元後,授一等功,予「首義第一槍」金匾,後因附袁,為昔日戰友沉殺於長江。
  
  鄧玉麟,字炳三;湖北巴東人。少時家貧,投軍,入共進會。辛亥,奔走於武昌漢陽間,聯絡接應,並策反南湖炮標入城,攻督署。民元後,歷討袁護法諸役,北伐時為左路軍司令,授陸軍中將銜。紅朝立鼎,肅反中,以反革命罪誅。
  
  吳醒漢,字原齋,湖北黃坡人。時為三十標標代表。辛亥,夜襲旗兵,克督署。民元後,出西康按察使,徐任國民黨黨史編纂委員會委員。黃興贈其詩曰:「此復神州第一功」。尋病卒。
  
  張鵬程,字翼洲,湖北恩施人。時為通湘門守備。民元後,護法役中,第一梯團參謀長,進駐天門。制彈中,彈裂,重殘,調任閑職。年六十,卒。
  
  蔡濟民,字幼香,湖北黃陂人。家世業農,父香圃,塾師,幼承庭訓,通經史,善詩文。懷大志,投筆從戎,入二十九標,組將校研究團,旋入,群英會,共進會。辛亥,克藩庫,拔督署。民元後,授陸軍中將,討袁中,於利川陣亡。 年三十二。
  
  
  李鵬升,字選皋,河南信陽人。農家子,投軍,入文學社。時為第八炮,馬標總代表。民元後,授少將,勛二位。後辭歸,於武昌創民生襪廠,尋病卒。
  
  徐萬年,字壽亭,河南南陽人。農家子,投軍,入文學社。辛亥,率部入城,克武昌。民元後,歷靖國軍司令多職,後歸隱,任首義同志會指導員,尋卒。
  
  馬榮,字希松,湖北鄂州人。農家子,投軍,入共進會。辛亥,於楚望臺內首應革命。陽夏之役,為敢死隊長,陣亡。
  
  孟發臣,河南南陽人。農家子,投軍,入文學社,時為軍中掌旗手。陽夏之役,陣亡。
  
  蔡漢卿,字希聖,湖北黃坡人。世家子,投軍,時為軍中炮手,人稱「蔡一炮」,民元後,授陸軍中將,出第四師師長,駐節羅湖,尋病卒。
  
  張振武,字春山,湖北竹山人。世家子,投軍,時為陸軍小學代表。民元後,組將校團,赴北京,為袁所殺。
  
  李品仙,字鶴齡,廣西蒼梧人。時為陸軍中學代表。辛亥,手刃旗籍塾師,服膺革命,民元後,投桂系,任安徽省主席、第十戰區司令長官等職,後去臺。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