婚姻成兒戲 中國十萬「網婚」

發表:2005-10-12 22:3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國,繼「網戀」成為時髦後,又有了一種更加前衛的「網婚」。有數據顯示,中國已有十多萬人在網上「結為夫妻」,這種建立在網路上的虛擬婚姻--「網婚」,正成為一種新款遊戲在部分青少年中流行,引起了家長和專家的擔憂。專家稱,對青少年來說,「網婚」是一個充滿誘惑的陷阱,是一種虎視耽耽的精神鴉片。

「網婚」異化的生活 虛擬婚姻挑戰傳統

所謂「網婚」,就是男女雙方在網上「結婚安家」,操持家務,過「小日子」,甚至「生兒育女」。建立在網路上的虛擬婚姻「網婚」如今正成為一種新遊戲,在青年人中流行。在這個「虛擬城市」裡,市政府、百貨店、律師事務所等等應有盡有,包括婚姻登記處。在BBS或者聊天室認識的網友,「情投意合」了就可以申請「登記結婚」,經過簡單的確認程序即可結婚。婚後夫妻雙方「共同生活」在一套房子裡,可以裝修房子、修整花園、飼養寵物,甚至可以申請「生兒育女」。如果不想維持婚姻關係了,同樣,只需點點滑鼠,申請離婚即可。網婚者每天花大量時間上網聊天,過「恩愛」夫妻生活。

青少年居多

據悉,上海一家公司推出「愛情公寓」網站,創辦僅一個月入住用戶已達到10萬人左右。其中住戶以20歲至25歲的女性居多,最小的16歲。調查顯示,「網婚」遊戲者呈低齡化。

一個高一女學生,網上結婚三個月了,據說,在他們班級,「婚齡」最長的已近一年。「你有幾個老婆?」「5個,你呢?」「我有8個!」不要以為這是《鹿鼎記》中韋小寶說的話,這是網吧裡一幫十四五歲男女學生的對話!--他們在網上,有的「一男娶多妻」,有的「一女嫁多夫」。

有報導說,虛擬成年人的生活,對涉世不深的孩子們來說,這種體驗非常有誘惑力,而網站提供的虛擬婚姻中,幾乎包含了所有的婚姻要素,唯獨沒有「責任」在內。

引發社會問題

「網婚」,對涉世不深的年輕人充滿誘惑,危害更甚。曾有報導,一高中女學生,由於網上「戀人」要與她分手,不堪忍受「失戀」的痛苦而服毒身亡。

一個家長發現她女兒在網上與一個素未謀面的男生「登記結婚」了,而且樂此不疲,每天固定花費幾個小時與「小丈夫」一起經營「家庭」,令她十分震驚,擔心這種虛擬婚姻給未成年的女兒造成心理扭曲。

17歲的小曲自從迷上網路同居後,每天就泡在了網路上。「網路女友」搭理他了,小曲就眉開眼笑;「女友」哪天跟別人熱乎了,小曲一整天都陰沉著臉。更令小曲母親擔憂的是,自從迷上遊戲後,小曲跟家人交流的時間明顯減少,下了網對父母就是愛理不理的樣子。

在某些看似平靜的家庭裡,丈夫或妻子的網上「重婚」,正在給家庭帶來危機,據媒體報導:結婚還不到一年的倪小姐與丈夫原是一對恩愛小夫妻,近一個多月,倪小姐發現丈夫對上網異常鍾情,而且常常神情「詭異」。紙終究包不住火,倪小姐終於發現他在網上「金屋藏嬌」!想到自己還沒有孩子,而丈夫卻已與別的「妻子」為撫養教育「兒女」操起了心,倪小姐怒不可遏:「我非要和他離婚不可!」 。

衝擊傳統價值觀,批評者佔大多數

批評者說,「網婚」,以婚姻的神聖名義,演繹一段虛情假意的故事。
有「網 婚」的支持者稱,「網婚」奠基於現實卻又超越現實,或許正是這樣才適當地平衡了活在物慾年代的人們的空虛和寞落。這種說法遭到學者批駁,法制早報的文章說,「網婚」對現實婚姻家庭的衝擊,對家庭美德的破壞是實實在在的。這種對現實配偶精神上的背叛比肉體的背叛更為徹底。這種沒有道德底線的虛擬世界,人慾橫流,對於「網婚」,不但要進行道德譴責,理所當然還要用法律加以約束。「網婚」已成為網路時代公民道德與法製麵臨問題。

然而樂此不疲的紅男綠女們,卻輕描淡寫地說道,「網婚」不過是逢場作戲,以婚姻的神聖名義,演繹一段虛情假意的故事,它類似小孩子的「過家家」。

俗話說:婚姻豈能兒戲?專家說,可現在,婚姻竟真的成了有些人的兒戲!虛擬婚姻,顛覆了人們感情表達的方式,往往給現實中的夫妻生活造成傷害。虛假的「卿卿我我」,E來E去,或一「網」情深,或逢場作戲,毫無遮攔地說著「性」事。在潛移默化中,影響做人的準則、對家庭的責任、對愛情的忠貞。

網上文章說,「網婚」這樣的虛擬情事對人們的最大傷害就是它在不知不覺中,讓你自以為情感空間大大拓寬之時,顛覆傳統價值觀,還剝奪了你的時間--每天浪費掉你數小時的現實生命。「網婚」是遊戲人生的「惡之花」,是毒害思想、褻瀆感情、背叛婚姻的罌粟。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