韓國文化的一次成功登陸中國

作者:吳祚來 發表:2005-10-13 17:1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對國人來講《大長今》看點是非常多的,例如:作為大明附庸國,韓國人將如何面對這一段歷史?他們在劇中將如何看待漢文化?

  儒家思想對他們的影響力、儒生們在朝鮮歷史中的作用與地位、女性在古代朝鮮的地位與角色、朝鮮皇帝與大臣關係是不是大明王臣關係的翻版?朝鮮歷史劇又是怎樣看待並抗擊倭寇的?朝鮮人民是怎樣學習、繼承和發展漢文化?這些看點不是該片的著力點,但只要是書寫歷史劇,他們就會拔起蘿蔔帶起泥,無法迴避。

  明朝的官員巡視朝鮮,要對朝鮮王太子進行冊封,由長今和韓尚宮負責其飲食,鑒於這位明朝大員有消渴症,他們讓他戒肉食、食野茶,引得這位大員大為惱怒,但最終,長今的誠意和烹飪技術征服了他,他感嘆道:小小的朝鮮女子,她的心胸和我們大明江山一樣遼闊。

  《大長今》為我們全方位地揭示了侍奉「宮廷生活」的一群人。這部電視劇把皇室生活、朝野險惡放在背景之中,它們像烈火一樣或隱或現地在熏烤著一群燒菜做飯的宮女。她們是用自己全部身心為皇家做飯。

  這部電視劇不是通過廚房看政治、玩味政治權術,而是通過廚房看人生、人性,並思考人性與政治。

  通過《大長今》,我們看到了什麼?

  《大長今》背後的漢文化

  當時的韓國不僅是明朝的附庸國,韓國文化也是被中華文化所浸淫,儘管他們寫的是朝文,但所有書籍上都是豎排的漢字,大量的文獻與權威著述《醫藥.烹飪》都來自大陸,而皇家發布聖旨、正規考試用字也是漢字。他們的門楹上、客廳裡都是漢字書法,似乎漢字美化了他們的文化,而這些電視鏡頭裡,漢字不僅美化了它的畫面,也讓人看到了歷史的真實。

  韓國人非常坦蕩地認可這段歷史,認同這種文化淵源,他們對漢文化仍保持一種敬畏的心態。

  在《大長今》中,中國文字甚至是這一視覺文化的主體背景。而漢語書籍則是主體精神寄託。這是對歷史的坦然的胸懷,不隱諱無貶斥,不顧忌「面子」,儘可能還原歷史中的真實存在。長今進宮第十場考試,考的題目居然來自三國典故,諸葛亮為了避免「人祭」,用麵粉製成「人頭」饅頭拋入江中,那麼浩瀚的中華文明,有多少內容可以被引用,但韓國文化人卻選取了《三國演義》中最富人性人道的內容作為考題,讓我心靈為之震撼。要知道,「三國」時代、《三國演義》小說中,可是一個殺人如麻的亂世啊,大長今中巧妙地用「人非人,頭非頭,衣非衣」用這一三國典故之謎面,來猜「饅頭」謎底。

  在文化認同上,《大長今》傾向於漢文化,而在歷史苦難記憶中,倭寇之難也會時時浮起,長今流放濟州島,最大的一次危難是倭寇侵襲該島,長今被逼給倭寇島主針灸,以救島民、官兵。將這一內容穿插到電視劇中,一是喚起韓國民眾對歷史苦難的記憶,二是增加了漢韓民族的精神認同。

  有關心靈的深度思考:

  《大長今》不僅給我們敘述歷史人物故事,還讓我們思考人性深層的問題。

  長今是為了復仇、揭露她母親被害的真相才到了宮廷當內人,被逐出宮後又要通過當宮廷醫女進宮,去為母親及韓尚官「復仇」,她學習醫術的動力是:復仇。

  長今的醫學老師濟州島醫女也是這樣成功的,她的母親被朝廷「採紅吏」(為皇帝物色美女的官員)相中欲掠進宮,致其自殺,家破人亡,被充為官婢,她學習醫術就是為了要追蹤報復那位採紅吏,一直追至濟州島,而時間已將這位官員變成一個生命的弱者:病入膏肓,奄奄一息。是救人還是他於死地?濟州島醫女面臨心靈抉擇,這一抉擇給長今以震撼,一方面學醫為了拯救生命,一方面又在為了致他人於死地。她不僅要學習醫女的技術,也要承繼醫女這一心靈悖論的拷問。這一問題被提出來增加了全劇的思想深度、力度,也將成為一個懸念,引人去遐想長今將在日後面臨的心靈艱難的抉擇。

  羅素說,一切歷史都是當代史。我們延伸一下:一切歷史劇都是現代劇。《大長今》的成功在於將歷史中的問題現代化了,讓當代人仍然有思考的餘地,仍然有心靈衝擊力。它沒有著力於故事的敘述,而是著意於人性的思考,最終得以提升的是人的心靈境界。

  飲食與文化的一次推銷

  《大長今》雖然認同傳統的漢文化,但他們更在著力彰揚他們自己獨特的體驗與創新。生活即發現,大長今的眼光體現了朝鮮人獨具創造力、接受力的慧眼,她們的衣飾、宮廷、市井與自然都構成極美的畫面,他們的音樂既具民族特色,又引進了流行因素(甚至可以感受到來自港臺的電視連續劇音樂的元素),他們在向全世界塑造、推舉屬於歷史又屬於現實的---韓國人與韓國文化。媒體報導說,該劇熱播之後,韓國菜在京的食客較之過去增加了三成。

  大長今讓我們看到韓國人在文化上、生活中都極力追求盡善盡美,一桌桌佳餚看似在侍奉皇上,其實在侍奉無數觀眾。它給觀眾以生活美的最高境界,原來,基於漢文化的飲食是如此美妙而精緻,生活本身是藝術,而這藝術卻是無數人心力凝聚之作,而食品之中,卻又充滿著相生相剋的道理與機趣,人生似乎是在與自然規律捉迷藏,猜社會萬象之謎。

  在《大長今》裡,「韓尚宮」提出了「畫出美味」的概念,其實也就是中國人所說的色香味之中的「色」,只是我們看到了韓國菜與韓國服飾中,「色」的畫面感更強烈一些,他們似乎是中國美味文化的另一升級版。從電視畫面上也可以領略到韓國菜餚的美妙和畫面感。

  《大長今》在肯定自己文化師承關係之時,更強調自己文化在繼承中創新並自成一家,這種文化創造力的自信源於他們已經獲得的文化國力之成功。

  《大長今》值得國人借鑒

  與中國影視劇相比,《大長今》的特色顯而易見:第一:國產歷史電視劇大多沉溺在情節中,缺乏健康積極的精神意志力,在玩味欣賞權謀與陰暗的心態中無法出來。而《大長今》卻不僅鮮活了歷史,還有健康的積極的心態,直面歷史,深及人性、心靈,在陰謀權術與欺詐中,人性的力量總像地底活火山一樣,顯示熱力與爆發力,底層人民的善良與互相關愛總是一道亮色給人希望與溫暖。它不沉溺與玩味變態的權術。

  第二、國產電視劇與歷史妥協,承認人性的軟弱,最終失去健康的人性,而大長今卻不妥協,長今有些中國式的「弱智」,而中國歷史劇中人物如紀曉嵐,總是充滿無限的智慧,這些智慧都是「為我」,為了自己個體生存與榮華權欲,長今的「弱智」卻有一種大智慧潛存於後,她執意向前,直取人生最高的成功之境。

  第三、在我個人看來,韓國演藝人員對待藝術有一份真誠,這種真誠值得我們的編導、演藝人員借鑒。

  民族特色,世界眼光

  歷史上,「中國」政府是朝韓的「宗主國」,而中華文化甚至也可以說是他們的母體文化。在《大長今》一劇中,他們一點也不忌諱這一點。是文化的自信使他們有了更為廣闊的文化視野。

  韓國遊戲產業出口利稅直逼其汽車產業,韓國之動漫產業也步日本之後成為文化支柱產業,韓國影視與音樂作品鋪天蓋地而來,文化的滲透是通過對心靈感染、震撼、感動而獲取勝利。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