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維爾支持布拉格聲援中國退黨潮

發表:2005-10-13 17:5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大紀元記者石芳布拉格報導/日前每月在大紀元退黨網站公開發表聲明退出中共的人數超過60萬人,目前總數即將達到500萬。而在中國大陸,還有大量民眾將自己的退黨聲明張貼到公共場所。捷克共和國首屆總統瓦茨拉夫.哈維爾先生(Mr. Vaclav Havel)公開支持布拉格聲援中國人告別中共的退黨大潮集會。

布拉格民眾對歐洲民眾的聲援約500萬人退黨的集會和遊行活動反響積極。當地主流電視臺在當晚的黃金時間報導聲援退黨的新聞。

哈維爾於一九八九年當選捷克斯洛伐克總統,捷克與斯洛伐克分家之後,復於一九九三年當選捷克共和國總統,去年二月結束任期卸職。始終以人權鬥士自居的哈維,至今寫作不輟,今年四至七月他將赴美講學,並接受美國總統布希頒贈象徵美國公民最高榮譽的「總統自由獎章」。

2005年10月1日,兩百多來自歐洲不同國家的民主人士聚集在捷克首都布拉格的老城市中心,參加由大紀元報在布拉格舉辦的聲援近5百萬人退出中共的遊行和集會。

10月1日布拉格聲援4.6百萬勇士退出中共遊行集會和10月3日在捷克議會大廈舉行的「一個沒有共產黨的世界」研討會,哈維爾由於出訪他國不能與會,他特意給本次遊行活動和研討會的組織者寫了支持信。他表示:確信我們仍不瞭解中國那裡的人們遭受的深層苦難,比如文化大革命運動所帶來的苦難。

捷克瓦茨拉夫.馬里主教公開支持

捷克共和國瓦茨拉夫.馬里(Vaclav Maly)主教對歐洲多國人士來到布拉格於中國的國殤日(十月一日)舉行聲援近5百萬勇士退出中共的大遊行和集會非常感動。他特別寫信表示:讓我對你們這些參加今天參加跨越布拉格大遊行關心中國未來的人們的崇高敬意。在中國,仍然有很多誠實勇敢的人們因其信仰而遭受著迫害。他認為,中國只有在成為一個民主國家時,才有利於地球上的各個國家。

哈維爾信中說:「只要共產主義尚存,就不僅僅是歐洲中部的或歐洲東部的、南美的、亞州的共產主義,或是代表亞洲共產主義的中國政府。我雖然非常尊敬那些捷克斯洛伐克的受難者(共產黨統治時期的受難者),但我確信我們仍不瞭解那裡的人們遭受的深層苦難,比如文化大革命運動所帶來的苦難。因此,我非常高興和欣賞你們能夠研究這個問題並把你們的發現公開發表出來。我們的結論不僅要能保護我們不受獨裁統治之苦,使其消失掉,而且還要能保護我們不幼稚的被其變相的、貌似民主的意識形態欺騙」

哈維爾先生不僅是捷克共和國的首任總統、一位為抵抗共產主義極權專制的勇士,而且還是一位詩人氣質濃厚的詩人和劇作家。

受人尊敬的國家元首之一

哈維爾於1936年10月5日出生在布 拉格的一個商人家庭裡,在他12歲那年,也就是1948年,捷克斯洛伐克成為蘇聯的衛星國。捷克斯洛伐克共產黨全面專政,哈維爾一家被定為"資本家"的成 份。

由於出身成份不好,年輕的哈維爾被踢出全日制的中學,到工廠和實驗室去當學徒,使他對生活有了切身的體驗。作為世界知名的反共異議人士和地下民運的領袖,哈維爾於1977、1978-1979,1979-1983,1989年多次被捕入獄。

在89 年的11月學生的民主運動帶動下,捷克爆發更大規模的抗議。11月20日,剛從共產黨監獄出來的哈維爾對五十萬遊行示威群眾演講,逼迫共產黨政府下臺。 1989年12月29日,哈維爾被選為捷克斯洛伐克共和國的首屆總統。1993年捷克和斯洛伐克分治之後,哈維爾又被選為捷克共和國總統,直至2003年 2月卸任。

在哈維爾先生任捷克總統期間,積極深化民主及提倡人權。在國際政治和道德立場上,他對各類真假共產黨政權不抱任何幻想。他為人謙虛,從來不搞政治交易,是受人尊敬的國家元首之一。

旅歐中國遊客受鼓舞

歐洲民眾聲援中國人退出中共的遊行隊伍由坐落在布拉格市中心的老城廣場出發,途經瓦茨拉夫廣場(Vaclavske square),卡爾斯大橋(Calrs bridge),捷克共和國國會大廈(The Parliament of Czech Republic),哈拉德坎斯克廣場(Hradcansk Square),總統府城堡(Prague Castle)等,終點為中國駐捷克大使館。

遊行隊伍所到之處,常常又受到人們的鼓掌歡迎,有些人還主動地與遊行者們一起喊口號。近五百萬人退出中共的消息在鼓舞著已經擺脫共黨統治的捷克人民。他們擺手叫好。

一位從中國來旅遊的女士看到這個場面非常高興。她找到一位參加集會的中國人激動的說:「你們做得好。終於有人敢於站出來對中共說「不」,中國人民有希望了。臨走時,她與那位中國女士一起在「對中共說『不』」的橫幅後面合影留念。

捷克國家電視臺黃金時間突出報導

捷克國家電視臺的國內新聞節目在文件新聞的黃金時間突出的報導了當天在布拉格來老城廣場的集會和跨越布拉格重要地區的大遊行。全國6百多萬觀眾觀眾在這個週六的晚間新聞中觀看了以下報導:

兩百多來自不同歐洲國家的人聚集在布拉格的中心,抗議中國共產黨政府。今天是共產黨控制中國56週年的日子。本次遊行隊伍活動是由大紀元時報組織的。該報向全世界詳細地揭露了共產黨的罪行。

「中國共產黨,可恥!」
「向中共說:不!」

以上口號在布拉格的中心迴響。

這兩百多人提醒人們今天是共產黨掌權的日子,是中國人們的國殤日。

大紀元的代表塞克(Zek):「今天是世界上所有中國人的悲傷的日子。他們在受迫害。他們是共產黨集權政府的受害者。中共已經奪走了8千萬人的生命。」

獨立的大紀元時報於去年11月發表了「九評共產黨」社論並系統的分析了中共的罪行。據大紀元代表說,由於這些評論可以在網際網路上下載,所以很多人都能瞭解到中共的罪行。在六千五百萬的中共黨員中,由此引發了退黨潮。至今,已有近五百萬人退出了中共。

然而,中共也在報復。

國際人權協會的理事曼楊先生(Man-Yan Ng):「我知道有一些人由於公開退出了中共而被關入監獄。還有很多人被跟蹤和受到迫害。」

繼這個活動之後,一個名為「沒有共產黨的世界」的研討會將於10月3日週一在捷克議會大廈舉行。捷克共和國前總統哈韋爾先生親自致信支持大紀元時報在布拉格舉行的遊行活動和研討會。

本條新聞為一分半鐘,原捷克文版可在以下網址觀看:
http://www.czech-tv.cz/vysilani/prog6899.html?ilink=23647
或http://ct1streaming.visual.cz/new/asx/high/Udalosti011005.9.asx(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