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歲本科14歲考上北大研究生:我用自考創造奇蹟

發表:2005-10-13 08:1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當我得知被北大錄取為2004年碩士研究生的時候,感覺真好!

  多年來的夢想實現了,將要走進北大的校園,盡情呼吸科學民主的空氣,得到大師們的親自點撥,聽各式各樣的講座,瞭解各領域的最新動態,與全國最優秀的學生同場競技,學習之餘,還可以感受未名湖畔、博雅塔下幽雅宜人的校園環境,想著將要獲得的這一切都是經過艱苦的自學而得到的。

  一些偶然的因素,促使我走上了自學考試的道路。

  我小時非常容易感冒,醫生說讓我盡量少到人多的地方去,遲一點上學,等大一點,抵抗能力就增強了。由於推遲上學,在家呆著沒事幹,父親就指導我在家學習數學。六歲時學完了小學數學,七歲時學完了初中數學,八歲時學完了高中數學,用當年高考數學試題測試獲得146分(滿分150分)。

  九歲父母送我到學校上小學一年級,由於學校老師教的東西都會,感到沒有一點意思,漸漸對學校失去興趣,這時父母面臨著艱難的選擇牷是繼續留在學校,還是想別的培養途徑。

  從電視上得知,北大的數學是全國最好的,那裡出了好多數學大家,因為自己對數學特別感興趣,我就給父母說,我要上北大學數學。第二天爸爸就找了一份大學招生簡章,一查才知道,北大在甘肅不招數學專業,通過高考進北大數學專業的路是行不通了,這時想到了另一條路,如果能通過自學獲得大學本科文憑就可以考北大的研究生。幾天後,爸爸到蘭州市自考辦買了一本《甘肅省高等教育自學考試須知》,從中得知,甘肅省開考數學專業本科,而且考生不分年齡大小,於是爸爸把我從上了一個多月的小學領回家,到蘭州自考辦報了自學考試數學專業。後來才知道,全國自考開數學專業的省、市非常少,但甘肅省開了,自己感到很幸運。記得當時報名時年齡小,蘭州市自考辦的領導和老師們非常關心,給了我很大的鼓勵,更加堅定了我自考的決心。

  從1999年到2004年,回想我的自考經歷,感到自考是一個既艱苦又漫長的過程。每次報名後,就開始認真準備。回想第一次,我只報考了《數學分析(一)》,結果考了83分,自己感覺不太滿意,但畢竟是通過了,以後就一門一門地考,一門一門地過,每考過一門都要付出艱辛和汗水,現已通過了數學專業的全部課程和畢業答辯。自考不僅僅考學到了多少知識,也考一個人的恆心和毅力。通過自考,增強了我的信心,因為數學有些課程比較抽象,經過這些課程的學習,使自己的抽象思維能力得到了鍛練,使自己獲取知識的能力得到了提高,自己在自考過程中沒有上過任何輔導班。我認為,只要把自考辦指定的教材,認認真真地學過去,把教材中的習題全部做一遍,把數學定義的內涵搞清楚,把定理的證明思路掌握了,考試還是能通過的,甚至能考出九十幾分的好成績。自學會遇到很多困難,但一定要堅持,要有毅力,在這裡還要提一下我的英語學習。父母為我請了一位英語老師,教材是《新概念英語》一共四冊,老師每天講一小時,用了八個多月時間,學完後我自己認為達到大學六級是沒問題的,因為在2004年考研中英語考了68分,公認考研英語比六級英語要難得多,我的英語老師現在在美國,我很想念她,也非常感謝她,過去的成績並不反映未來,我一定要在北大這樣的一流學府加倍努力,報答北大老師對我的厚望。

  最後,我要特別感謝甘肅省自考辦為我提供了這樣的機會牷感謝蘭州市自考辦的領導和老師們給我的關心和鼓勵牷感謝幾年來方方面面關注和給我提供幫助的人們!

  (作者今年14歲,系北京大學2004年碩士研究生)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