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想不仇富 但富人讓我想不仇都難

發表:2005-10-14 21:3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剛剛在網上看到一篇文章《房子好過男人的十個理由》,說房子比男人忠誠、單純、保值云云,我趕緊為男人辯護了一句:「房子比男人昂貴:交了一大筆錢之後,還得每個月交好幾千塊。」一轉頭,又看到一則新聞:「10月12日,2005胡潤富豪榜新鮮出爐,其中百富榜中45位富豪以房地產為主業或涉及房地產」。兩相對比,心中不免惱火,您也知道,這就叫做「仇富心理」。有我這種心理的人想來不少,比如我還看到一條六個字的評論:「打土豪,分田地」。

  這種心理有點陰暗,本來不太好意思說的,不過不管我出發點如何的不堪,只要後面的話還有一點點道理就行了。其實只要來路光明正大,比如比爾.蓋茨身價幾百億美元,也沒聽說過誰「仇他」--真要「打土豪,分田地」,世道恐怕就要亂了,最終對誰都沒好處。

  只是,還有一個對房地產富豪們很不利的資料:由國家稅務總局和《中國稅務》雜誌社聯合推出的2004年度中國納稅500強企業排行榜中,前300名以內都沒有一家房地產企業的名字出現。而在2004年私營企業納稅百強排行榜中,也只有一位房地產的富豪名列其中。這未免和2005胡潤富豪榜「百富榜中45位富豪以房地產為主業或涉及房地產」太不相稱。

  房地產富豪們可能會說:「你這只是猜測,原因嘛,你自己剛剛也承認了,純屬『仇富心理』」。那好,國家稅務總局的調查總不一樣了吧?根據國家稅務總局對7省市的調查,在各種涉稅問題中,房地產業的問題佔了90%。所以房地產行業「創造財富,但沒有同步創造稅收」的結論差不多已成定局了。

  除了稅收之外,房地產業裡面的建築行業拖欠工資的情況也很普遍。比如前幾天瀋陽還爆出農民工當街叫賣判決書的新聞,好不容易打贏官司,卻沒法執行,只好賤賣判決書。《南方都市報》前幾天報導廣州火車站「工人房」賣工人就是賣到建築工地。而物業公司毆打業主,也是屢見不鮮。諸如此類,就不一一列舉了。話說到這裡,我差不多能理解為什麼有人把胡潤的富豪榜稱為「出事榜」了。

  富人不安,窮人仇富,這實在不是一件讓人愉快的事情:大家的心理都變得不健康起來。我特別希望下次再看到這個富豪榜的時候,我能夠不再「仇富」,而是換一種比較單純的心理,比如:羨慕。

南方都市報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