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陸貪官的海外圈子已經成形

發表:2005-10-15 21:1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國的反貪風暴愈刮愈烈,即使是遠在西方也能感受到強勁的態勢。問題是,隨著北京當局反腐力度的增壓,貪官的腳步似乎也在加快。一個令人震驚的事實是,在反貪風暴中落馬的官員越來越多,涉案官員的級別越來越高,貪官挾款外逃的事例越來越頻密。但是外逃的貪官究竟有多少?中國每年有多少黑金外流?有關評估並不確切。至於貪官及其子女在海外的生活形態,國內民眾更是一頭霧水。

日前,被中國政府列入"外逃貪官"名單的前武漢長動集團董事長於志安,在美國投書報刊喊冤,稱自己是"反貪被迫出走"。今年70歲的於志安1995年突然出走菲律賓,同年12月赴美國。大陸官方指控他卷款逃走。美國移民局經過5年核查,去年批給他綠卡。知情人士稱,他轉移到美國的近千萬美金,成為他在美"立身"的資本。

在洛杉磯、紐約、夏威夷、休斯頓、溫哥華、多倫多,經常可以看到不少開超豪華轎車、珠光寶氣的中國男女,並已形成了一個圈子。這些人不參加當地華人社區的活動,不在人多的場合露面,行蹤詭秘。不過,在高檔餐廳裡,人們也偶爾可以聽到他們聚集在一起喝酒時談論,說當初出來時弄的錢太少,還應該多拿一些,因為現時外逃的官員搞的錢又大大超過了他們。

貪官的海外圈子正在成形,成瘡,也在成為北京當局致力打擊的一個重點。

外逃貪官是4000人,抑或更多

關於中國貪官外逃,近來被媒體頻繁引用的一組官方數字是:"據不完全統計,目前有4000多名貪污賄賂犯罪嫌疑人攜公款50多億元在逃。其中,有的已潛逃出境……"這實際上只是被檢察機關掌握的一部分,精確的數字應該比這個龐大許多。

涉及詐騙款額達18億元的廣南集團貪污案,糾纏了3年零8個月之後宣布判決。雖然共有23人被起訴,15人被定罪,但是,至今仍有26名涉案人士潛逃海外各地,包括案中的兩名主謀:廣南集團副總經理黎瑞華及前澳門立法會議員陳繼傑。中國銀行廣東開平分行5名職員侵吞近5億美元銀行資產的驚天大案,5名主嫌悉數潛逃國外,其中3人在加拿大過著"豪華"生活。"遠華集團"走私集團主嫌賴昌星以賄賂手法收買各級官員,透過私人興建的豪華庭園"紅樓"作為"私人俱樂部",提供酒色財氣,將大批高官引入財色陷阱,巴結收買。該案涉及官員高達500人,案發後潛逃海外的官員大約在70人以上。北京市檢察機關立案的在逃貪官,僅去年就有120名之多,其中70%是國營企業的廠長、經理。

與廣東一水之隔、人口不足600萬的海南省則更是外逃貪官重災區。海南建省時間在全國最短,且不論那些逃跑的一般小廠長、經理,光轟動全國的廳局級逃亡貪官就有:海南省首任計畫廳廳長李永生、海南省財稅廳廳長劉桂蘇、海南省工商管理局局長富榮武、海南省糧食局局長陸萬朝等。1989年,海南省第一任計畫廳廳長李永生因經濟犯罪,潛逃國外。接任李永生的是當時公認辦事能力強、有魄力的國家體改委城市改革試點司副司長姜巍。但4年之後(1993年10月),海口市中級人民法院作出判決,姜巍因收受各種賄賂人民幣12.3萬元,美金 1000元,被判處無期徒刑,剝奪政治權利終身。姜巍不是不想跑,也不是不能跑,只是沒料到事情敗露得如此之快。

在海南,在不同的時間和人群中常聽到各種譏諷官僚腐敗的順口溜,其中有一段流傳很廣,內容是:"中國有個海南島,六個廳長往外跑;三個市長坐大牢,兩個處長賣情報。"說的都是近年的事情,版本不同,說得也未必十分精確,但反映了大陸民間對海南官員腐敗的不滿情緒。地處內陸的人口大省河南,近年來也在貪官外逃方面"獨領風騷"。10 年前,第四屆"全國十大傑出青年"之一、河南省服裝進出口公司總經理董明玉卷款數百萬外逃至美國,曾經轟動一時(董明玉現住在新澤西州,生活閑適);10 年後,河南省菸草專賣局局長蔣基芳、曾任中共漯河市委書記的河南豫港公司董事長程三昌,在一年之內相繼卷款外逃,亦造成"轟動效應"。他們有兩個共同點,一、都是"廳官";二、都是"改革先鋒"人物。

外逃資金是50億,還是2000億

由於貪官外逃現象嚴重,使中國"損失資金50億"。這是去年初中國官方雜誌《半月談》公布的一個數字,這個數字僅包括官方記錄的立案的贓款。如果算上那些沒有立案的,或者沒有暴露的,這個數字也許會翻上10番、20番。

一邊是中國政府不遺餘力地吸引外資,另一方面國內又有大量資本外逃。中國國家外匯管理局對"這個口袋進,那個口袋出"的尷尬處境做了一項專題調查,他們估計 1997至1999年外逃資金規模約為100億美元,但權威分析認為應該是約530億美元(約4400億元人民幣),平均每年177億美元,每年外逃數額佔GDP比重的2%。

雖然"權威分析"比《半月談》提供的數字已經高出許多,但比起北京大學的一項研究仍顯得太少。北京大學的一項研究發現,近年來以各種方式非法轉移至國外的資金分別為:1997年總金額為364億美元;1998年386億美元;1999年283億美元。經濟專家樊綱更認為,2000年中國資本外逃已達480億美元,超過了當年外商對華投資的407億美元。儘管如此,海外人士仍然認為這個數字太保守。因為資金通過香港進入美國、加拿大等國易如反掌。

香港廉政公署去年破獲一個龐大的跨境洗黑錢集團,再經與警方成立特別調查小組聯手進行足足一年的深入調查後,日前正式起訴8名人士,包括寶生銀行一名前高級經理。警廉的聯手調查顯示,該個涉及貪污的跨境"洗黑錢"集團,自1996年至去年被搗破的5年來,總共清洗的款項高達500億港元。這還只是被查獲的一個洗錢通道。

另一個被查獲的洗錢通道是廣東省惠州市惠東縣平山鎮劉氏兄弟的地下錢莊,他們以" 一條龍"服務聞名。這個地下錢莊在交易方式上很簡單,往往是交易完成了還不知道對方是誰。由於交易量巨大,他們的成本無形中也大大降低,因此吸引了不少企業前來進行交易。這個地下錢莊在3年內資金流轉總規模達到了20多億元。而遠華走私案主嫌賴昌星則將120億元人民幣的走私收入,通過地下錢莊付往加拿大。

也有人指,每年從中國以各種方式洗出的黑錢高達2000億元人民幣。按國際上通行的計算方式,資本外逃額即中國貿易順差加資本淨流入與中國外匯儲備總額增加部分的差值。每年中國國際收支統計中這一"誤差與遺漏"亦有一兩百億美元,多年累計下來,數額已逾千億美元。一些經濟學家估計,由於 "誤差與遺漏"僅僅是被政府所統計的那一部分,更多的資金流出沒有記錄在案,因此這一數字可能更為驚人。另有統計顯示,過去3年,香港的"外來直接投資" 從1998年的147億美元大幅飈升到2000年的643億美元。這筆錢中的相當一部分來自於地下錢莊的"洗錢"活動。

這還不包括通過留學渠道外逃的資金。聯合國教科文組織的資料顯示,中國已迅速成為世界上最大的留學生派出國。中國人事部也透露,目前中國在外留學人員總數達46萬人,分布在全球至少103個國家和地區。據資料,在英國留學的費用,一般而言,研究生、本科生每學年平均學費大致在5000至16000英鎊(6萬到19萬元人民幣)之間;美國許多大學一年的費用在1萬美元至3萬美元(8萬到25萬元人民幣)之間;在澳大利亞,絕大部分全日制學位以及研究生課程每年的學費在1萬至 2萬澳元(4萬到8萬元人民幣)之間;而加拿大的學費一般每學年在6000加元(3萬元人民幣)左右。

以每人每年平均10萬元人民幣計算,就是460億元人民幣。如果計算他們的隱性支出就會更多,一位在倫敦讀專科的朋友的兒子在電話中與筆者交談說,倫敦的許多來自中國的留學生(尤其是小留學生)被人稱為"中國闊少",出手闊綽,且"行有車,食有魚"。北美的新一代中國留學生大抵如是,他們剛來美國不久,就住上一套很不錯的公寓房;沒幾天,又開上一輛很不錯的車,父母親戚經濟實力雄厚。加州華文媒體曾質疑,現在中國大陸來的一些年輕學子幾天就換一部車,一會兒是寶馬,一會兒是奔馳,難道中國真的暴富起來了嗎?當年的留學生見此無不感慨復感慨,電影演員陳衝回憶說:"1981年,我來美國時日子過得可苦了,一點經濟基礎都沒有。當時兜裡沒有錢,只能靠在餐館打工賺點小費,一個小時才掙4.95美元。"現在的留學生聽來有如天方夜譚。

這些花錢如流水的新一代留學生的父母,除了私營企業老闆、白領階層以外,相當一部分是中國官員。美國教育基金會一位人士透露,外國學生一年可為美國帶進90億美元的教育收入。早在1998年,美國的傳媒就披露,高等教育已成為排在軍火、電子等行業之後列出口創收的第5位。而中國,則是美國留學生的第一大來源。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