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OA: 神六飛船上天 聽眾多怨少讚

發表:2005-10-17 01:3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國第二艘載人飛船「神舟六號」10月12號發射升空。中國官員說,神六發射升空是載人航天史上的豐功偉績,提高了中國在國際上的聲望和地位。在這次聽眾信箱節目裡,我們來聽聽幾位聽眾朋友對中國發展航天技術的看法。

*飛船上天,人權掃地,生活多艱*

吉林的先生說,現在中國老百姓最關心的不是載人飛船上天,而是日常生活中的艱難:

「飛船上天,人權掃地。現在大張旗鼓地宣傳人民的自豪感,可是我是經過70年代衛星上天、東方紅樂曲的人,我的激情全無。現在人們關心啥呢?上學難,看病難,就業難,上訪難,維權難,知情難,所以說是『飛船上天,人權落地。」

*解決不了溫飽問題*

山東的趙先生說,人民的溫飽是最重要的:

「我認為,現在神六上天,媒體宣傳得越厲害,越證明國內的一個極端掩蓋另一個極端。不可能達到民心所向的程度了,因為中國最底層的貧民沒有達到溫飽和各方面的富裕程度,說什麼都沒有用。」

*航母還是天軍?*

江西的崔先生認為,造載人飛船不如造航空母艦。他說:「我認為神六是中看不中用,還不如多造航空母艦,增加國防。」

這位崔先生剛才談到中國製造航空母艦的問題。我記得我們的記者曾經就這個問題寫過一篇報導,其中談到,很多專家認為製造航空母艦更得不償失,因為製造航空母艦需要的財力投入太大,而實際用途有限。一些中國軍方人士認為,中國應當放棄航母計畫,著重發展太空技術,致力於建立一支所謂「天軍」。中國建立天軍的可行性以及天軍的作用究竟有多大,目前還存在很多爭論。

*民生和國力*

浙江的吳先生說,應當把發展航天事業的錢用在人民福利上:

「神六上天耗費巨資,中國現在有好多人看不起病,讀不起書,這個錢用在國內福利上不是更好嗎?有人認為,神六提高了國力,另一方面又增強了共產黨的威信,政府何樂而不為呢?」

*大好事,但無助於黨攬民心*

浙江的何先生說,靠神六上天不能緩和中國的政治、社會矛盾:

「我覺得神六升天是一件大好事。但是,共產黨想借神六升天來增強老百姓對共產黨領導的凝聚力,我覺得這是做不到的,因為中國的政治、社會矛盾太尖銳了,僅僅靠神六的升天,這個力量太微不足道了。」

*大國應有之舉還是不顧國情財力?*

上海黃先生認為,中國目前還不到發展航天技術的時候。他說:

「最近一、兩天,中國新聞媒介大肆宣傳報導神六上天的事情,目的非常明顯,就是提高共產黨的威信以及光輝形象,讓老百姓跟黨走,激發他們的愛國熱情。如果中國經濟發展,人民生活安定幸福,發展一點(航天技術)還是可以的。現在中國那麼落後,那麼貧窮,還搞這東西,非常荒唐。」

浙江張先生說,中國應當發展航天技術:「我覺得發展航天技術還是有必要的,畢竟中國是個大國。」

天津的馮先生認為,發展航天技術不符合中國國情:「載人航天根本就不符合中國的國情民意,中國根本就沒有必要搞載人航天。中國畢竟還是非常貧困的發展中國家,中國需要花錢投資的地方太多太多了。」

(美國之音記者蕭敬2005年10月16日華盛頓報導)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