辛灝年在澳洲墨爾本發表題為「專制改良與共和革命」的演講

發表:2005-10-17 16:5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黃花崗雜誌》2005年10月15日墨爾本訊,本刊主編辛灝年先生《誰是新中國》系列演講首場昨日下午於澳洲墨爾本市獲得圓滿成功。這是辛先生自今年六月赴英國、瑞典演講以來,再次遠渡重洋進行巡迴系列演講。

  首場演講的主辦單位為百鳴文化沙龍、Free China (自由中國)、大紀元時報。辛先生在本刊副主編李剛先生的陪同下,經過20多個小時的長途飛行,於13日早晨抵達墨市。是日晚,自由中國組織為辛先生舉行了有40多位中外人士參加的接風宴會。辛先生在簡短的致辭中簡單介紹了他完成《誰是新中國》一書的心路歷程。

  14日晚,辛先生接受了新唐人電視臺「老金話館」主持人金翼先生的專訪。辛先生一見到金先生就表示,大家都是老三屆,有著類似的經歷,因此一定有共同語言。果不其然,在歷時兩個多小時的訪談中,賓主配合默契、絲絲入扣、妙語連珠。在主持人的引導下,辛先生第一次較為詳細地披露了其家庭背景、成長過程、思想轉變歷史、文學藝術成就、以及投身中國近代史研究的起因和苦辛。儘管金主持試圖創造一個輕鬆的氣氛,但他的努力卻很難奏效。這是因為辛先生的經歷,是許許多多中國知識份子在共產洋黨血腥統治下所共有的充滿苦難與危險的歷史。

  15日下午1時許,辛先生在富麗堂皇的墨爾本藝術中心,向將近200位各界來賓,發表了題為「專制改良與共和革命」的首場《誰是新中國》系列演講。是次演講會的主持人是百鳴文化沙龍和中國民運墨爾本聯盟的呂毅先生和《大紀元時報》的肖中華先生。

  在演講中,辛先生首先簡要討論了近代世界的專制改良與共和革命。他指出,專制改良有兩個類型。其一是在法國和俄國等君主制度已經垂垂老矣的國家中進行的專制改良;其目的在於預防共和革命,讓專制體制得以苟延殘喘;而其結果卻是誘發了共和革命。其二則是在德國和日本等新生君主國家內發生的專制改良。這些國家由於剛剛走向君主制與國家統一,尚在蒸蒸日上之期,再加上吸收了近代政治的部分進步內容以為滿足強國之需,因而能夠改良成功,形成改良型專制體制,例如日本明治維新後的天皇統治。

  辛先生講到共和革命的兩個結果,一是君主立憲,也就是虛君共和,例如英國;另一就是直接共和,例如法國。法國革命有兩個階段,首先是君主立憲。但由於路易十六意圖復辟國王的專制,結果導致革命再次爆發,徹底推翻帝制,成立法蘭西共和國。無論哪個結果,用孫中山先生的話說:「均為革命之所賜」。

  接下來,辛先生講述了晚清專制改良的起因、歷程及結果。晚清改良的起因是內憂外患:內有太平天國造反,外有列強欺凌。當時的中國正在走向專制統治的末世和君主制度的末路。而改良的歷程則分為兩度。首先是變經濟之法,即1865年至1894年的洋務運動。其思想是富國強兵;其內容是大辦軍、民工業;其正面成就遠非中共的改革開放可比--民族工業蓬勃發展,現代電信、交通、軍工、製造、採礦等工業從無到有,商品市場初具規模,社團、報刊遍佈中華大地,年經濟增長率更曾達到20%以上;但由於政治改革闕如,其負面後果卻是無可救藥--特權擴展、奪民之利,嚴重的貪污腐化導致極度的貧富不均;最終是中日甲午海戰為標誌的經濟改革失敗。

  為了挽救大清,在光緒的支持下,清廷也曾試圖變政治之法,即1898年的戊戌變法。但由於危及到以西太后為首的頑固派特權,觸痛了守舊勢力的利害和神經,變法只行「百日」就被腰斬,因此又稱百日維新。

  1898年至1900年,由於八國聯軍入侵、義和團叛亂、辛醜條約簽訂,西太后為了挽救風雨飄搖的清王朝,於西安下詔再次變法。其手段為誘以立憲改良,其用心實為扑滅革命。正是由於朝廷拒絕政治改革,終使大清走上覆亡的不歸路。

  辛先生接著講述了孫文的共和革命。他首先指出孫文革命興起的原因有四:外有歐風美雨吹之,內有王朝腐敗逼之,史有變革天命之正統觀念,現有變法失敗、變制不通--唯革命一途。正如徐錫麟所說:「凡是假改良,必來真革命!」
  孫文革命的理論是三民主義(五權憲法),目標是建立亞洲第一共和--中華民國,而其頗富戲劇性的歷程則可分為三個階段:從1984-1900的天下同棄,到1900-1905的始有追隨者,再到1905-1911的天下共擁。孫文革命的方式是武裝起義在先--此為歷史與時代條件所決定,批判保皇改良、宣傳共和思想在後。

  孫文革命的偉大成功之處在於,推翻滿清王朝,結束專制統治,創建亞洲第一個民主共和國--大中華民國。大中華民國是我中華民族自己的國家。她不僅是民族的傳承,也是中華優秀文化與世界先進文明的結合。大中華民國乃是真正的新中國。孫文革命完成了「走向共和」的第一步。
  在演講中,辛先生表示三民主義沒有過時。孫中山的民族主義、民權主義、民生主義迄今依然是放之四海而皆准的真理。

  辛先生還將中共的改革開放與晚清的改良相比較。鄧小平先生曾說:「改革是前人沒有做過的。」這如果不是純粹的無知,就是徹頭徹尾的謊言。正如辛先生所闡述,改革不僅中華民族的先輩曾做過,在世界各國也是屢見不鮮。辛先生表示,以史為鑒,此馬列洋教專制政權既然拒絕政治改革,就必然為再一次革命推翻,最終走向滅亡。
  整個演講歷時約一個半小時,在聽眾的熱烈掌聲中結束。辛先生在稍事休息後,又用了一個多小時回答聽眾的提問。在回答聽眾關於李敖現象的問題時,辛先生總結道:「李敖是共產主義的胚胎,威權民主的怪胎,臺灣社會的毒胎,紅色中國的惡胎,民主自由的死胎。」這個精闢的回答,再次引起聽眾會心的笑聲和熱烈的掌聲。
  答問結束後,辛先生為購得《誰是新中國》一書的聽眾簽名和與各界朋友合影留念。

  辛灝年先生題為「內憂外患與走向共和」的《誰是新中國》系列演講第二場,將於明日晚七點假布里斯本市Griffith University大學舉行(M23 Auditorium, Griffith University, Mt. Gravatt, Messines Ridge Rd., Brisbane, 聯繫人William (07) 3388 2254)。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