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交車上令我極其難堪的一次讓座

發表:2005-10-17 20:3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十一,令人興奮的七天大假,難得在這麼好的季節裡,有這麼長的時間能讓人外出放鬆一下。

  一個下午,在瀋陽體育學院游泳館游泳,因偶遇以前游泳時結識的老朋友,就讓夫人帶子先回了,十分高興地與朋友一起多游了一會。等拖著疲憊身子走出遊泳館時,天以暗了下來。好在公交車比較多,也近似於始發站,公交車上空座很多,偶就找了一個位置尚好的座位座下休息。

  隨著靠站的增多,從也就多了起來。擁擠中不免參雜著被擠碰的抱怨和「對不起」的謙意聲。幾站過後,一會瘦弱的滿臉蒼夷的婦人慢慢地移了過來,挺艱難的站在車箱內,看著前後的幾個年青人沒有任何表示,偶就離開座位,請這位婦人座下。婦人很客氣地說聲謝謝,就座了下來。沒等座穩,婦人就喊了聲「斌斌、斌斌......」,沒有任何動靜,過了一會婦人又喊到「斌斌、過來座會!」這時才見不遠處那個近20歲的模樣年青人擠了過來,一聲不響地坐在婦人剛剛坐下不到幾分鐘的座位上。愕然中,偶發現站在座邊那位婦人正用一雙慈愛的眼神,愛惜地看著座位上的年青人。

  「斌斌,學校的伙食不好,以後你就多出來吃點,錢不夠給媽媽捎個電話......」。「行了,你再說偶就下車自己走了!」年青人歷聲回到。婦人臉一紅,隨即默不作聲了,只是愛惜地看著那個叫斌斌的年青人。看著這個年青人那樣無理地對等自己的母親,並還理所當然地座著。偶不僅插了一句,「孩子,還是讓你母親座吧!」。然而令偶意外的是,這個叫斌斌的男孩,睜開那又微閉的雙眼時,竟發現他的眼晴真的很大,不過在那句「少來,讓你管!」的聲音過後,竟沒發現黑眼仁!婦人也隨之說到,你別多事了。呵呵,一句話竟扯出了這麼大的一雙白眼。尷尬中,偶不得不往車門方向移動了過去。

  這次極其難堪的讓座經歷,讓偶不盡感慨萬千:世上母愛是偉大的,但有時卻也是盲目的。偶不知道這位婦人的愛究竟會利於孩子的成長還是會害了孩子。也不知道叫「斌斌」這樣的在校大學生會佔到多少比例?只是隱隱感到年青人愛慕虛榮及道德觀的淪落絕不是年青人自己的原因。社會、家庭不也有著不可推卸的責任嗎?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