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型家庭暴力子女對家長施暴 家長被打不敢回家

發表:2005-10-21 07:3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日前,記者從市婦聯瞭解到,反家庭暴力熱線開通兩個月以來,共接到391個電話,其中有近20位家長反映遭受到子女打罵,安康醫院精神衛生中心心理門診最近也有十多位遭受孩子暴力傷害的父母帶著孩子求診的。專家說,這種新型家庭暴力背後潛在的心理隱患應引起社會的廣泛關注。

  典型案例 小明(化名),男,15歲 用拳頭讓媽媽閉嘴

  「我是被爸媽打大的。記得小時候因為淘氣,媽媽竟然在大街上打了我,當時的情景我到現在都記得。她從不考慮我的自尊,經常當著別人的面打我。我上小學6 年級的時候有一次她打我,我順手擋了一下,她的表情挺吃驚還後退了。從那兒以後我發現我完全有能力反抗了,他們再來打我我就打他們。我讓他們給我買什麼他們就得給我買,不買我就打他們。媽媽再對我嘮叨,我就讓她『閉嘴』,她果然就挺害怕地閉了嘴。」

  小高(化名),男,15歲 媽媽被打得不敢回家

  一位蔡女士在熱線中反映,兒子沈迷於上網打遊戲,學習卻興趣不高。「他平時寄宿在學校,週六週日一回家,就發脾氣要錢,然後讓我滾出去。最近一個週末,他回來要錢,我沒答應,他竟掄著拖把追著打我,當時的場面好嚇人啊!現在我只能睡在親戚家,不敢回家了。他才15歲就這樣,真不知道長大以後會成什麼樣。」

  小麗(化名),女,13歲 連抽外婆幾個耳光

  「我跟丈夫離婚後把所有希望都放在女兒身上,誰知她卻越來越不聽話,一遇到不如意的事就打我,姥姥、姥爺勸他,她就連姥姥、姥爺一起打。前兩天因為姥姥讓她去剪頭髮,她不願去,結果爭執起來,竟打了姥姥好幾個耳光!」

  專家分析 教育方式不當是新型家庭暴力發生的主因

  「在門診看到滿臉傷痕、痛哭流涕的父母談起自己孩子的時候,我們醫生也跟著難過,他們的內心有多痛苦我們可以理解,但還是得告訴他們,他們對孩子教育方式的不當正是引發這種新型家庭暴力的根源之一。」安康醫院的曹金髮大夫告訴記者。曹大夫認為,有的家長經常打罵孩子,殊不知家長是孩子的一面鏡子,慢慢長大的孩子就很可能模仿家長,反過來施暴於家長。有的家長過於溺愛孩子,為了讓孩子成才不惜一切代價,這樣教育出來的孩子除了學習,與人交往、自立能力等其他各方面均不如別的孩子,這樣的孩子一旦遇到挫折,就很可能出現心理問題。有的孩子認為自己的「無能」及所有的缺點都是父母造成的,於是就仇恨父母,進而對父母拳腳相加。有的家長對孩子管得過嚴,孩子長期壓抑,情緒沒有出口,積攢到一定程度就以暴力的形式爆發出來。

  及時求助,不要讓面子成為阻礙

  市青年志願者協會青鳥心理諮詢工作室高級心理保健師董浩告訴記者,現在社會節奏越來越快,孩子的心理壓力也隨之加大,積累到一定程度,就只能到家裡找親人發泄。這種新型家庭暴力的發生還與父母的婚姻結構有關。「有的家庭出現了婚姻危機,父母之間大打出手,這時孩子動手打了父親,從此父親不敢再動手打母親,於是孩子認為他的行為可以保護母親。」

  「單親家庭的母親不要過分溺愛孩子,發現暴力傾向要及時看心理醫生。如果孩子上網,父母要注意引導。同時,父母應培養孩子對親情、友情觀,培養孩子的愛心。」董浩說:「讓人憂慮的是,現在還有一些遭遇家庭暴力的家長礙於面子不敢向別人求助,而自己又沒有能力來解決和改變現狀。我希望這些家長趕緊放下面子,不要讓已經出現暴力傾向的孩子再向更可怕的方向發展。」


(城市快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