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最古老龍圖騰 現身河南遺址(圖)

發表:2005-10-21 21:5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河南偃師二里頭遺址發現距今3700年的大型綠松石龍形器。

發現於1959年的河南偃師二里頭遺址,素有「華夏第一都」之稱,時代約距今3850年-3550年,相當於我國歷史上的夏、商王朝時期。該遺址新發現一件大型綠松石龍形器,其用工之巨、製作之精、體量之大,在中國早期龍形象文物中十分罕見,具有極高的價值。

據洛陽日報報導,2002年初,大陸考古人員在清理二里頭遺址宮殿區3號大型建築基址南院墓葬時,在其中一座貴族墓中發現了這件大型綠松石龍形器,龍形器被放置在成年男性墓主人骨架之上。該墓葬屬於二里頭文化二期,距今至少3700年。

件器物全長64.5厘米,共由2000餘片形狀各異的細小綠松石片組合而成。龍形器巨頭蜷尾,龍身起伏有緻,形象生動傳神,出土時色彩絢麗。龍頭爲扁圓形,置於梯形托座上,鼻、眼則充填以白玉和綠松石。在距綠松石龍形器尾端不遠處,還發現一件綠松石條形飾,與龍體近於垂直。

考古專家表示,以前在中國大陸其他地方的考古發掘中,也常有與龍有關的遺物被發現,但在夏代都城遺址--二里頭遺址宮殿區貴族墓中發現這樣完整和高規格的龍形象遺存,意義非同尋常,說明早在夏代,夏王朝已經把龍作爲了自己的圖騰。這件綠松石龍形器的出土,確實爲中華民族的龍圖騰找到了最直接、最正統的根源。

二里頭遺址多項「中國最早」

地處偃師的二里頭遺址,於1959年被發現,經過多年的發掘,考古在二里頭遺址中心區又發現了面積逾10萬平方米的宮城、縱橫交錯的數條城市幹道及道路上的車轍、具有明確的中軸線規劃的成組大型夯土基址、隨葬品豐富的貴族墓、綠松石器製造作坊以及大型綠松石龍形器等重要遺存。

經過仔細的勘察和研討,專家認定,二里頭遺址中心區縱橫交錯的道路網是中國最早的道路網,雙輪車痕是迄今所知中國最早的車轍痕跡,綠松石器製造作坊也是同類遺存中前所未見的,這些要素加上先前這裡所發現的中國最早的大型宮殿建築群、最早的青銅禮器群、最早的鑄銅作坊等,可以斷定,距今3800-3500年的二里頭遺址是迄今可確認的中國最早的王朝都城遺址,也是當時中國乃至東亞地區最大的城市。

專家表示,隨著發掘工作的深入,二里頭遺址在探索華夏文明的源流、中國早期文明與國家形成上所具有的重要意義必將進一步彰顯,展現出新的輝煌。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