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的故事: 出淤泥而不染的蓮花

作者:作者:陳運造 發表:2005-10-22 08:2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依目前的地理分布來看,「荷花」確是屬於熱帶和亞熱帶的原產植物無疑。但是若從古籍上的許多記載,如完成於距今約三千年前的我國古書『詩經』上的「山有扶蘇,隰有荷華」和「彼澤之波有蒲與荷」等推測,則似乎在史前時代,北方低陷濕地的湖沼中,像我國黃河流域等地也有不少野生的荷花。這不僅告訴我們荷花與人的生活早有關聯,而且還可據此推知:地殼確曾發生過很大變動,才會迫使荷花向南遷移。

現代人,常把荷花也稱「蓮花」,大家都有蓮、荷同指一種植物的觀念。其實,根據『詩經』和『爾雅』等古書解釋,它的本名應叫「芙蕖」,另有水芙蓉、水芝、水芸、澤芝、水旦、水華和玉環等別名。至於「蓮」和「荷」,只是分別指它的果實和莖而已。後來由於一再以訛傳訛,才使現代人習慣把整株植物叫做蓮花或荷花。又因為這種花盛放於夏季,到了秋季,花雖殘,種子(蓮子)卻成熟了,所以又有「夏荷」、「秋蓮」等稱呼。

在植物學上屬睡蓮科的荷花,是一種宿根性的多年生草本植物。夏季盛開時,花莖把花朵高高舉起突出水面,和又圓又大的綠葉同時挺立池中,隨風搖曳,風姿綽絕,是古今文人和畫家吟詠、描繪的重要對象。除了特別訂定農曆六月廿四日為荷花生日,稱「觀蓮節」,大事活動外;同時還在月令裡,明訂荷花為六月當令之花,把曾是採蓮女的美人兒--西施,視為六月蓮花神。

蓮的花,全是重瓣的,通常有十六片花被,花瓣和花萼區分不明顯,多數是粉紅色的,少部分為白色,另有極少數呈鵝黃色的,則屬稀有名貴品種。 它的雄蕊很多,環生在杯狀花托外圍。花托表面佈滿了許多小圓孔,雌蕊就藏在那些孔裡。

花的開花習性是很有趣的,通常在清晨五、六點鐘忽的盛開,稍後又漸漸閉合,到早上十點左右即閉合得好像末開的花苞一般。然後一直要到第二天黎明時分,才又再度開放,這一開則可維持到隔天中午,之後花瓣開始一片片凋謝。這種開花習性,還和日照有關,如果天氣陰晴有了變化,開放情形也會隨著改變。

田田荷葉則是從它的根莖--『藕』的節上長出,葉片背面中央有長柄,葉柄和花梗都有突起短刺,雖然可以防止水生動物咬食,卻避免不了人們把它拿來做香氣撲鼻的「荷葉粥」以及調製別具風味的「荷葉排骨」等佳餚。

秋季來臨時,所有花都凋落了,每個花托也已膨大成為蓮蓬。在蓮蓬表面的一個個小孔裡可以取出蓮實來,一個蓮蓬大約有二、三十粒蓮實。剝開蓮實的硬種皮,裡面是橢圓形的種子,也就是俗稱的蓮子。蓮子成熟時,蓮蓬重量增加,如果沒有及時採摘,蓮梗便會折斷,連同蓮子一起掉落水裡。落入水中的蓮子很快會發芽生根,長出新的幼小植株。荷花就是靠這種自然安排,輕易地完成傳宗接代的神聖使命。蓮子因有堅硬種皮保護,所以能夠長期保持生命力,歷經數十年甚至百、千年之久仍能萌芽開花,是所有種子植物中,種子壽命最長的一種。

根據文獻記載:國父孫中山先生在民國十一年時,為了答謝援助我中華革命事業的恩情,特地選了四顆蓮子送給日籍友人田中隆氏,結果被視為傳家之寶,珍藏了二、三十年,到四十八年九月間,才由他的兒子--田中隆敏,轉贈給該國的荷花專家大賀一郎博士栽培。當時雖然蓮子已呈醬色,但是經過大賀氏細心培養以後,其中一顆竟在三年後,即五十一年於東京近郊的大賀府荷花池中綻開,成為轟動一時的新聞。

又據七十二年八月廿六日中國大陸的新聞報導:遼寧省大連市植物園的花房中,盛開了一朵蓮花。這朵乍看下,並沒什麼了不起的蓮花,轟動了整個大連市,群眾爭相前往觀看,植物園門口大排長龍,公安部門出動了大批警力才得以維持秩序。

這朵蓮花有什麼特殊呢?原來它是由一千兩百年前的一個古蓮子培植出來的。據中共考古學家表示,在五十多年前,遼寧省新金縣的一座唐朝古墓中,發現幾顆乾硬蓮子,這些蓮子一直被保存在考古部門的櫃子裡,直到近年才被中國科學院地球科學部的一位專家發現,他建議不妨試驗一下這些蓮子的生命力。

這些蓮子經大連市植物園慎選了三粒加以培養,經過一百一十天成長茁壯,終於綻開花徑16.5公分,比現代蓮花略小,卻仍有十六片花瓣,邊緣顏色較深,基部較淺,整個呈粉紅色的花朵。三粒蓮子都發育良好,從發芽到開花結果,比新鮮蓮子略慢一點,生長卻都很旺盛。如果事先不說明這三顆蓮子的歷史,很難想像它們已經過了一千兩百年的休眠。

花謝了,蓮子也挖完了,已是冬季,蓮葉開始枯黃,此時是採藕的時節。蓮藕是荷的地下莖,埋在淤泥裡面,肥大而長,有明顯的節,節間有許多管狀空隙。橫切以後,除了呈現許多圓洞外,同時切口兩邊還會分泌出濃稠黏液,連成一條條絲狀線,好像彼此捨不得分開似的,因此有一句成語說:「藕斷絲連」。

較嫩的蓮藕是美味可口的食物,可以生吃,也可炒、煮或夾肉裹麵糊炸成「藕盒」吃食。較老的蓮藕澱粉含量多,大都製成藕粉,衝開水食用。

一般繁殖荷花,都不用蓮子,因為速度太慢。絕大部分都是利用肥大藕根。方法是把藕的前三節切下做為「種藕」,在四月中旬栽種在富含有機質的土壤裡,再灌入二、三十公分深的水,使土壤成為泥濘狀。大約一個月後,種下的藕就會發芽茁壯,而在六、七月間開放美麗花朵。

就因為荷花雖從埋在淤泥裡的地下莖長出,卻潔淨、美麗,一點也不受污染。所以,古人才常以「出淤泥而不染」形容它。宋朝周敦頤『愛蓮說』裡這麼說:「予獨愛蓮之出淤泥而不染,濯清漣而不妖,中通外直,不蔓不枝;香遠溢清,亭亭淨植;可遠觀而不可褻玩焉.予謂:菊,花之隱逸者也;牡丹,花之富貴者也;蓮,花之君子者也。」他用荷的不染、不妖、不蔓、不枝和不可褻玩,隱喻君子不沾染卑污的習性、不裝模作樣逢迎權勢、不依靠攀附別人而生存,不拉攏朋黨營求富貴和不能容忍別人對自己有輕佻放蕩的態度,讚美荷花像有潔身自好美德的君子一般。

把蓮子剝開可見綠色的蓮心,蓮心很苦,所以食用的蓮子,事先都把蓮心抽除。蓮子含有蛋白質、脂肪、灰分、醣類、甜菜醣、維生素丙、荷蓮鹼等成分,在中藥典上,是滋養強壯的補品,能夠補中、安心、止瀉和治遺精等。就是平時像紅豆與綠豆一般煮成甜點,置入冰箱冰涼,也是一道老少咸宜的營養食品。至於抽出的蓮心,由於具有清熱退火功效,也可供藥用和做茶葉代用品。

在池塘裡還有一種外形很像蓮花的常見植物,它就是「睡蓮」。睡蓮和蓮同屬於睡蓮科,也都是多年生的水生花卉。不過不同屬,蓮是蓮屬,睡蓮則為睡蓮屬。另外蓮葉是圓盾形的,睡蓮葉子則呈心臟形;同時睡蓮的葉和花,也不像蓮那麼挺立,而是浮於水面上,只在生長過密時,才會稍離水面。因此,彼此並不難分辨。

我們中國人,一向喜愛荷花,不僅文人雅士吟詠它,光是唐朝就有四十四位詩人,寫了七十一篇詠蓮詩,被收錄在『古今圖書集成』裡;而且藝術家們也常以它們為題材,如古時的王冕、徐渭和石濤,以及近代的齊白石、張大千和張傑等,都是有名畫荷高手。此外,還有很多工藝品也都用蓮的圖案裝飾而成。

在佛教裡,蓮更有神聖意義,不但佛經裡以它代表理想和完美人格,許多佛陀菩薩也都坐在蓮花座上,或腳踩蓮花。佛教徒認為所有往極樂世界的眾生,都是蓮花的化身,特稱佛國國土為「蓮華世界」。

在有名的「八仙過海」民間故事裡,何仙姑被視為法術最高者,她的高超法術也是藉著手中的一支蓮花施展出來。聽說有一次,兩個名叫張虎和趙豹的惡少,到廟裡遊玩,看見壁上的八仙圖有多處破損,惟獨何仙姑像沒有絲毫殘缺,色彩如新像是剛畫上的一般,對仙姑的法術益加敬佩。參觀之後,他們相約跑去賭錢,賭到半夜贏了不少,在回家的路上,張虎說:「今天真是感謝何仙姑的護佑,我們應該去供一炷香才好!」趙豹不信,反而逗弄說:「不錯不錯!不過該買炷大斗香供何仙姑面前,明天才會大贏特贏,我的眼睛快睜不開了!抱歉我要先走一步!」

張虎只好一個人敲開了一家香鋪的門,買了一炷三尺高的斗香,供在廟壁的八仙像前,點著了,還恭恭敬敬磕了三個響頭。

第二天晚上,兩個傢伙又去賭錢,無巧不巧張虎再贏了一大筆,沒燒香的趙豹輸個精光。於是兩人合買了一炷五尺高的大斗香,抬到廟前燒著,各人砰通砰通磕了六個響頭。

第三天晚上,二人真的又贏了一些錢。美中不足的是:再買了斗香已所剩無幾。

很意外,在燒過第三炷香以後,他們不但沒贏錢反而輸得更慘,連從小戴在胸前的「長命富貴」金牌也輸掉了。懊惱之餘,忽然發起奇想,為什麼不把仙姑施法的那支蓮花割下來擺在身邊,好就近幫助自己?

乘著皎潔月色,兩人來到八仙圖前,何仙姑手上的蓮花似乎散溢著清香。不料二人的小刀還沒有碰到花瓣,蓮花就呼刺一聲騰起,一瞬間變得像磨坊石磨那樣大、那樣重,把兩個壞蛋壓在下面。

「救命啊!心肝五臟要壓爛啦!」張虎喊。
「何娘娘,小人再也不敢了,請饒我們這一回,以後一定天天在娘娘神像前面燒香」趙豹也求情說。

何仙姑嘻地一笑說:「你們游手好閑,沒做過一件正經事,還想用那些骯髒錢買香,騙取我的法恩。」

「何娘娘,下次我再為非作歹,壞腿爛骼臂,害斷頭瘡,想做地痞流氓也做不了。」張虎聲淚俱下地喊道;趙豹則說:「娘娘饒命,我決定收心學好做個本份人。」

悔話說完,兩人猛然間覺得壓在身上的東西沒有了。爬起來向壁上的八仙圖一看,何仙姑舉著的蓮花已變成了一支蓮蓬,蓮蓬上還有幾滴露珠在滾動呢!

「張兄!娘娘把池塘裡的真蓮蓬現給我們看,是什麼意思?」趙豹問。
張虎答說:「大概是告訴我們,她的神力無限,連畫上的蓮花都能夠變。我們如果不洗心革面重新做人,一定被打入地獄,永世不能翻身。」

蓮蓬是不是說將來我們會得到善果?」趙豹又問。
張虎說:「蓮蓬裡面是蓮子,嫩的可以吃,老的也可以吃,同時還可以做種。大概是指點我們種什麼,收什麼。人生一世,草木一秋,耍流氓好像很威風,其實醜死了!我決定明天就去做挑夫,從頭幹起。」

於是兩人向殘破的壁畫,虔誠地下跪叩謝,表白心願。不久,果然都改頭換面,成為勤奮工作的良民。

不光是我們如此這般喜愛甚至崇敬著蓮花,其他民族也有很多相同情形。如印度有「蓮之女神」,她象徵生命的創造、力量和神聖;古希臘也有「食蓮人」傳說,食蓮人吃下了大量蓮子或喝蓮子釀成的酒,就能過著無憂無慮神仙似的生活。而在埃及則更徹底,乾脆奉蓮為國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