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的美女標準

發表:2005-10-25 00:1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國人歷來對美女情有獨鍾,因而環肥燕瘦的傳說才如此美麗動人。漢唐時代,人們崇尚健美,所以那時的美女往往寬頤肥體,肩圓胸闊。到宋代以後,文弱清秀的削肩、平胸、柳腰、纖足美女受到人們的追捧。在21世紀的今天,你認為誰最能代表中國美女?請看報導。

由全國工商聯美容化妝品業商會、亞洲美容美發協會、香港化妝品同業協會、美國美容商會、法國化妝品協會等多家國家級行業協會聯合主辦的「2005第四屆中國國際美容時尚周」,今天上午9時,北京展覽館開幕,開幕式上,一本命名為《中國美》的粉皮書正式誕生,因為該書是我國美容界首次界定「中國美女」的標準條文,因此被稱為首個「中國美女標準」。 這本粉皮書按照臉、眼、眉、鼻、唇、齒、耳、發、胸、腰、臀、頸、肩、臂、手、腿、足、膚等人體部位,分18個章節詮釋了中國美女的標準。

另據報導,由10萬網民參加的搜狐女人頻道「誰是最能代表中國美的美女」評選今天上午揭曉。趙薇以25.73%的票數當選「最能代表中國美的美女」第一名。第二名至第十名分別是:陳紅(11.85%)/趙雅芝(10.67%)/周慧敏(6.06%)/張柏芝(5.82%)/劉亦菲(5.55%)/張曼玉(5.19%)/李嘉欣(3.55%)/李宇春(3.53%)/林青霞(2.06%)。(《法制晚報》2005年10月13日)

看了這個報導,我禁住大笑。不愧為泱泱大中國,美女世代輩出,越出越滑稽!誰不想多看看美女,可是如此給中國美女定標準,如此用網民來推選美女,實在讓人難以接受。

首先,規定的「美女」標準難以站住腳。儘管有關方面以權威角度首次以條文形式給美容界鄭重地界定「中國美女」的標準,但仔細分析,也難以讓人說出確定的標準。比如:頭的標準規定為「橢圓球形,五官端正「,可是橢圓不像正圓那樣地球人都知道是什麼樣,五官美到什麼程度才算端正?發的標準規定為「以秀髮如雲、青絲如黛為美」,青絲如黛好理解,可是秀髮究竟達到蘑菇雲程度,還是清淡薄雲才稱得上美?鼻的標準規定為「玲瓏剔透、端正有棱、鼻翅適中為美」眉的標準規定為「窄而稍稀,形如柳葉或一彎新月」,也都是模糊概念,怎麼掌握?

只有臉、目和嘴美的標準規定得稍具體,臉「在眾多臉型中,瓜子臉是最美的一種臉型。理想瓜子臉的長寬比例應是34:21」;目「眼長度應為28-34毫米,寬為10-20.5毫米。兩眼間距為35毫米左右」。嘴「嘴寬度為32毫米,上紅唇高度為8.2毫米,下紅唇高度為9.1毫米。要求其色要紅潤、其形要小巧,嘴角微翹顯得俏皮」。北京大學第三醫院醫學整形美容中心薛紅宇副主任醫師指出,如果把美麗的「零件」拼成一個人,未必一定會是美女。

就算規定了統一的標準,也很難達到實際上的統一。因為究竟什麼才算美各人有各人的看法,各人有各人的標準,沒有誰能強行統一得了的,如果有人強行統一,那也沒有辦法。況且內在的與外在的、年輕的與年老的、南方的與北方的,都不可能有一致的標準。以25.73%的票數當選「最能代表中國美的美女」第一名的趙薇,即便她那最有特點的大眼睛,也是有人說最亮,有人說可怕。況且,即使是第一名,也不過才獲得了四分之一投票者的認同,能稱得上是「中國標準美女」嗎?

其次,誤導美女標準西方化。美女的標準是隨時代變化的,但不管怎麼變化,中國人要有中國人的標準。如果概括一下新出臺的中國美女的新標準,那就是:身材高挑、纖瘦、皮膚白皙、眼睛圓大、高鼻子和較大嘴巴,這些深受西方影響的審美標準,並不切合中國人民原有外貌特質。儘管隨著飲食習慣轉變、勞動生活減少,中國人身材已愈來愈高大,但畢竟中國人和西方人的輪廓和膚色有與生俱來的分別,在這種外來的審美標準下,不少中國人對自己的外貌缺乏自信。這與一些廣告公司、電視臺、時裝雜誌等媒體在不斷向消費者洗腦灌輸西化審美標準有很大關係。實際上,它們採用的美女標準極為狹窄,日漸偏離中國女性的真實外貌。內地和本港不少美白產品廣告暗示「黃」皮膚女性不夠漂亮,廣告中,產品代言人的皮膚白得極不自然。其實廣告帶出的訊息清楚不過:倘妳的皮膚仍然帶黃,就算皮膚再好也算不上美麗。然而女性普遍認為現在有更大自由追求美貌是好事,但人們似乎已不加思索地接受了外來的美貌標準,對美麗的定義欠缺反思,容易墮入盲目追求。

第三,美女為何都出自演藝界?此次上榜的美女,也多數是演藝界的,難道工人、農民、教師、人民解放軍等領域就沒有美女嗎?人們不能不懷疑,這美女是人為造出來的。不光是那些做美容術的造法,還有媒體通過舉辦活動渲染吹噓的。比如:從陽春三月起,一場脫離了國計民生的、名為「超級女聲」的民間娛樂活動,在湖南衛視、蒙牛乳業、天中娛樂以及掌上靈通的四方聯動下,在短短5個月的時間內,顛覆了中國民眾的傳統娛樂思維和文化消費思維,抹掉了陽春白雪和下裡巴人的界限。也真有人捧臭腳的,竟然把超女之王李宇春也捧上了美女榜中。人們還不能不懷疑的是,那些為美女投票的網民包括上榜的美女本身,也是在追趕潮流,就像近年來眾多女明星的全裸寫真已成時代潮流一樣,被一些在校女大學生也步其後塵,她們認為這種前衛的「消費時尚」就是美。

正如評選中國「新十大名山」一樣,出臺中國新美女標準實在沒有什麼意義,頂多只能讓那些類似超女的少女們熱血沸騰一番,但這沸騰可不是白沸騰的,要吸引你去參加各類美女評選秀,最終把錢裝進了策劃者的口袋裡。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