都是女人惹得禍 千古第一貪和珅為何如此得寵

發表:2005-10-25 03:4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嘉慶四年(1799年)正月初三,大清的太上皇乾隆壽終正寢,「天」崩塌了,歷史上最大的貪官---和珅的官運和生命也走到了盡頭。正月初五,和珅被人劾奏。正月初八,新皇帝嘉慶傳旨,將和珅革職查辦。朝臣紛紛上書揭發和珅的劣跡,經過訊問核實,給和珅定了二十條罪狀,大臣們極力主張嚴辦和珅,將他斬首,而嘉慶念他是父皇的寵臣,曾任首輔,網開一面,僅令他自盡,並籍沒私產。

  當查抄者把查抄和珅家財的清單拿來時,大家傳看後無不吃驚。有人統計了一下,乾隆時朝廷的歲收入為七千萬兩,而和珅二十年為相,他的家產達八萬萬兩之巨,比清廷十年的收入總和還多。難怪和珅一死,家產抄沒後,老百姓當中流傳著這樣一句話:「和珅跌倒,嘉慶吃飽」。

  和珅富甲天下,而他的錢財家當都是利用權勢貪污、納賄、搜刮來的不義之財。為相二十年,和珅從不放過一切撈錢的機會,他不停地、千方百計地搜刮了二十年。

  根據清野史記載,清世宗雍正有一位妃子,長得天姿國色,楚楚動人,乾隆對他心愛不已。後因被疑調戲皇子而自縊。後來,乾隆登上帝位,和珅初次入朝,乾隆大吃一驚,因為此人的面相與那位死去的皇妃,有不少相似之處。乾隆自然對和珅產生了一種憐愛之情。一次,和珅陪侍乾隆在御花園賞玩,乾隆偶然看到和珅脖子上有「上吊繩印」,就認為和珅是那位皇妃的化身,因此對和珅處處庇護,百般提攜。和珅有了皇帝的恩寵,加上他天生的曲意承迎,討好諂媚的本領,在官場上自然也就扶搖直上了,終於位極人臣。

  清朝從康熙帝開始進入所謂的「盛世」,至乾隆皇帝,依然執行康熙時代的治國方針,乾隆也算個勵精圖治的君主,他處處以皇祖康熙為楷模,一心做個名垂青史的一代聖君。和珅極瞭解乾隆的心理,投其所好,常常藉著歌頌康熙的威德來讚頌乾隆的恩澤四海和武功蓋世,大得乾隆歡心。討好皇帝是和珅的拿手好戲,但這只是他謀取私利的手段,他最終的目的在於撈取實惠。

  一次,他與乾隆閑談,提及風土人情,乾隆說起「上有天堂、下有蘇杭」,和珅趁機向乾隆描繪了江南的秀麗景色,還繪聲繪色地講述了康熙下江南的盛況,並慫恿乾隆效法皇祖南巡,說得乾隆心動起來,便決定巡遊江南。

  乾隆命和珅監造龍舟,和珅奉旨,操辦起來。他派人到各地尋找能工巧匠,集合到京城,購買了名貴木材,極盡雕鏤裝飾之能事,把龍舟造得華麗無比,花費了大筆銀錢,同時,和珅也從中撈了一把,白花花的銀子就這樣流進了他的私囊。

  和珅又藉機向沿途各省、撫臺、衙門下發行文,讓各地方官趕修行宮,疏濬水道,整修旱路,作好一切準備,迎接聖駕。
  各地方官接到和珅的行文,個個嚇得戰戰兢兢,唯恐準備不周,有誤迎接聖駕,惹下殺身之禍。他們一方面逼迫百姓納錢服役,賣命地準備,一方面爭相向和珅行賄,請和珅替他們從中週旋。因為他們知道和珅是乾隆身邊的第一寵臣,只要買通了和珅,打通和珅這一關節,就不愁平安無事度過皇上巡遊這一關。和珅藉此機會又大撈特撈,甚至公開索取財物。乾隆此番南巡,大大地顯揚了皇威聖德,其排場陣勢,遠超當年康熙南巡的規模;而和珅藉著這股東風,將自己的腰包裝得鼓鼓的。

  乾隆四十七年(公元1782年),山東巡撫國泰被告發貪縱營私,乾隆命和珅和都御史劉墉一起前去查辦。

  和珅未動身之時,就派人向國泰通風報信,讓他快想對策。原來,國泰一向與和珅狼狽為奸,他不僅時常向和珅賄賂財物、饋贈大量的珠寶,而且與和珅結黨營私,合夥干了許多不可告人的勾當。此次國泰犯事,和珅奉旨查辦,心中早打算袒護國泰。和珅帶人盤庫時,只讓檢查人員抽查國泰事先弄好的幾封銀子,說數目不缺,便要草草了事。另一位御史錢洋見和珅有心包庇國泰,心中不服,堅決請求封庫,認真徹底地檢查。和珅無法,只好照辦。第二天重查銀庫,發現有許多封內的銀子是弄虛作假的,有些是臨時以市銀充數,企圖矇混過關,這樣國泰一案才得以查清。

  雖然和珅包庇國泰沒有得逞,但在查辦此案的過程中,和坤收受了大量的賄賂,還是不虛此行。

  在和珅受寵得勢的幾十年中,他每辦一案,每做一事,每到一處,必定要大撈一把,各省的金庫漸漸空了,而和珅家的金庫蓋了一個又一個,金銀財寶塞屋充棟,多得連他自己也說不清。

  和珅手握內務府大權,各國向朝廷的進貢品,都要先經過他的手。和珅總是從那些珍貴物品中精選出最貴重,他最喜愛的寶物,掖入自己的囊中,然後再把剩下的東西收進皇庫,歸皇上所有,所以,皇庫裡有的寶器,他家都有;皇庫裡沒有的珍品,他家卻有。

  有一次,七阿哥不慎打破了一隻碧玉盤,怕父皇怪罪,急得飯也吃不下,差點兒哭起來。他的皇兄御妹給他出主意,要他去找和珅幫忙。和珅索賄要賂成了習慣,對皇上的兒子也不例外,他先是不管,後來七阿哥送給他一串正珠朝珠,他才答應幫忙。和珅把家藏的一隻碧玉盤拿出來交給七阿哥,讓他賠上。七阿哥接過一看,這個盤要比他打破的盤好上不知多少倍,早聽說和珅府上富敵皇家,七阿哥卻想;和珅可比皇上富多了。


  的確如此,皇家以天下為家,而天下的錢財都流進了和珅的私宅。有一年,陝西撫臺派人給和珅送來二十萬兩白銀,和珅府上的內監問道:「是哪一檔貨色?」 送銀的人說:「足色紋銀。」 內監連眼皮都沒撩,看都不看一眼,嘴一撇,說道:「像這樣的粗貨沒地方放!」和珅錢庫裡的珍珠玉石盛都盛不下,哪有地方存放銀子?不僅和珅富得賽過帝王,就連他家的奴僕也富比王侯,家奴劉全家資二十餘萬,並藏有大珍珠串,這在當時是違法的。

  和珅府上的倉庫越蓋越多,個個金銀滿庫,而天下的金銀越來越少,各省倉庫越來越空,差不多閑置起來沒用了,就連為皇上祝壽,都拿不出什麼像樣的東西。

  對於和珅的貪得無厭,一味搜刮,百姓怨恨,朝臣不滿。儘管乾隆幾次發動反貪賄,但都是雷聲大雨點小,被和珅「大事化小,小事化了」了。當時還是皇子的嘉慶對和珅深惡痛絕。嘉慶元年,仁宗接過乾隆禪讓的皇位,正式登基,但朝中大權仍在太上皇乾隆的掌握之中,嘉慶只得將對和珅的憎惡深藏不露。乾隆一死,和珅也就隨之倒臺。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