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女作家:毛澤東是中國最惡暴君

發表:2005-10-25 08:2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英國華裔女作家張戎星期天在紐約說,毛澤東是一位暴君,「如果毛澤東不造原子彈,中國的3800萬飢民就不會餓死」。她的近作「毛澤東:鮮為人知的故事」敘述了一系列被有些媒體稱為「全部推翻對毛澤東的看法」的歷史事件。

53 歲的旅英女作家張戎和她丈夫的近作「毛澤東:鮮為人知的故事」的史料來源十分廣泛,其中相當一部分來自俄羅斯的前蘇聯解密檔案材料。在耗時10多年的寫作過程中,他們的足跡遍及世界各與中國有關的檔案館,還首次進入了文革中北京唯一的盟友阿爾巴尼亞的檔案館。採訪的對象主要是同毛澤東接觸過的世界各國和大陸以及臺灣的政要、毛澤東的家屬和部屬等。

*作者:「毛澤東」一書以文獻為基礎*

張戎表示,這本書的基礎主要建立在文獻資料上,其中包括了許多中共官方的文件和公開發表的回憶錄。比如,他們認為長征途中沒有發生過「搶奪瀘定橋」事件,就是從中共軍事科學院的長征史、康克清回憶錄以及周恩來警衛員的回憶錄中獲得的材料。

張戎說:「其中一條文獻資料就是當時第一批過瀘定橋的是22個紅軍。這22個人過瀘定橋後一根毫毛未傷,在橋那邊舉行了一個儀式,他們每個人還得到一付碗筷。還有我們也研究了大量的守橋的國民黨軍隊到底是誰,那麼這支國民黨軍隊在紅軍到來之前就被調開了,這都有當時的電報。當年紅軍裡出版的「戰士報」,也完全隻字未提過瀘定橋還打仗。國民黨軍隊再無能,起碼如果照宣傳,木板也給拆了,橋也著火了,人要在燒紅的鐵鏈子上爬過去,紅軍再是天兵天將,一根毫毛也總得傷吧。」

*蔣介石放紅軍一條生路?*

張戎表示,紅軍長征順利抵達陝北,實際上是蔣介石為從蘇聯要回兒子蔣經國,同斯大林達成妥協,實行了放紅軍一條生路的策略。研究這段歷史依據的材料主要來自俄羅斯檔案館、蔣介石的大量日記,蔣經國的自述等。張戎表示,考慮到中文讀者的興趣,在於明年出版的中文版中,這部分的敘述會更詳細。

很多人雖然同意毛澤東犯了很多錯誤,但是一談到中國今天的崛起和國際地位,他們仍認為這與毛澤東當年不惜一切代價發展原子彈,奠定了中國國防工業的基礎以及他的戰略眼光有關。張戎不同意這種看法。她認為毛澤東雖然是一位戰略家,但是他是中國歷史進程中一名最惡劣的暴君。

張戎說:「如果沒有毛澤東,中共根本不可能上臺。那麼戰後毛掌權以後,到底應該建設一個什麼樣的中國,用什麼來衡量中國是一個好的國家,是不是用原子彈來衡量?原子彈是在大飢荒時造的。如果用造原子彈的錢來養活中國自己的老百姓,那麼中國的3800萬中國人一個都不會餓死。到底哪一個重要?是原子彈重要還是 3800萬中國人?

*毛澤東闖過多次大起大落*

張戎說,毛澤東的精明和執著使他闖過了一生中多次大起大落的戲劇性挫折。他在黨內最主要的對手是張國燾和王明。為了不讓張國燾居於自己之上,毛澤東帶著紅軍繞了一大圈,使長征的路程長出了三分之一。他對付王明則採用了下毒的手段。

英文版的「毛澤東:鮮為人知的故事」一書共800多頁,其中註釋就佔了150多頁。張戎表示,瞭解這些歷史必須同時細心閱讀註釋。張戎為了配合出版社十月在全美國發行他們的書同她丈夫一起來紐約。星期三她將應邀在亞洲協會發表演講。張戎表示,他們的新書在德國已經發行60多萬冊。據悉,她於13年前出版的 「鴻:三代中國女人」已經賣出了1100多萬冊。

(美國之音記者:方冰2005年10月24日紐約報導)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