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晤士報痛斥「十運」 中國賽事為何這樣奢侈?

發表:2005-10-25 21:0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全運會不僅僅吸引了國內眾多媒體,海外媒體也被這一「盛事」所吸引,但太多的怪現象讓他們無法理解,以下是泰晤士報記者在十運會結束之日發表的評論文章,大意如下:

12天前,國際奧委會主席羅格在中國十運會開幕式上讚中國為「新興之國」,這個並不太幽默的人卻沒有意識到自己給出了極為深刻的諷刺。

全運會的規模如同中國的奧運會。四年一屆使得南京20年內不太可能再度成為東道主,當然舉辦奧運會的可能性更小。但在這座城市中,你可以看到那座規模宏大的奧林匹克公園(包括多層的媒體中心,並連通八車道高速公路),那座游泳中心可能是世界上最高級的了。如此驚人的規模和前瞻性的美感讓雅典和悉尼看起來都有些業餘。新興國家?這種鋪張規模值得給一枚金牌。

對於中國人來說,這樣很有面子。但是對於只知道這個國家仍有不少人陷於貧困的大多數西方人來說,很容易想到醜聞和浪費這樣的字眼。現在十運會結束了,這些設施也壽終正寢嗎?似乎沒人在意。中國人對體育有多大熱情?職業足球聯賽災難性的上座率,中國網球公開賽看臺空空如也,而十運會那7萬人的體育場只有在110米欄比賽時才近乎飽滿,但那緣於奧運金牌得主劉翔的名人效應。比賽一結束,看臺馬上連三分之一的上座率都達不到。

有些事情讓人無法理解,因為體育對於中國來說不僅僅是體育範疇內的事情,2008成績的重要性也體現在這裡。在西方,有種觀點很具有代表性,那就是2008年奧運會將是中國運動員的天下。亞特蘭大,他們獲得第四;悉尼,他們奪得第三;雅典,他們第二。如今在家門口,想要顛覆美國統治奧運會金牌榜是明擺著的事情。既然如此看重成績,為何在兩個月前的世界田徑錦標賽上中國獎牌榜排名落到英國,中國方面給出的解釋是田徑不是他們的傳統強項,乒乓球、體操,跳水等項目才是拿牌大戶,但田徑一定也會有進步。據悉,麥克爾.約翰遜和他的前教練克萊德.哈特來到了中國,他們受雇於中國田徑協會來挑選四名賽跑選手參加今年的得克薩斯大賽。明年也許會有更多的選手加入到這個項目裡來。不過邁克爾.約翰遜和他的教練表示2008 年出成績有點急於求成。

中國新舊事物在到處發生碰撞。體校本來是中國打造金牌的搖籃,包括劉翔在內,都是從這種每週訓練六天的地方走出來。但這種學校過時了。年輕人希望受到更全面的教育,渴望大學生活。上體校的人越來越少了。政府也在致力於將體校改造成可享受到更廣泛教育的學院。西方式的體育市場行為在中國出現,那在廣告上吶喊的劉翔就是最好的說明。但對待奧運會,中國仍然用自己的方式,那就是發動百姓,通過成功舉辦奧運會讓中國人和外國人認識中國。(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