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280元錢5年苦尋其主 絕不言放棄(圖)

發表:2005-10-26 00:4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5年前,周世蓉負責發放廠裡最後一筆錢,每人280元,但一位退休職工卻沒來領。5年來,為了把這筆錢交到這位同事手中,她想盡了各種辦法,光電話費就花了數百元,但始終沒有找到。周世蓉的執著態度引起了別人的非議,她卻裝作沒有聽見,「這筆錢送不出去,我就睡不踏實。」她說。
  工廠破產280元現金無人領

  昨日上午,記者走進了營門口附近周世蓉的家。她拿出了一直保管著的280元現金和一張寫有當年全廠職工收領情況的財務表,表格中97人已經按時把錢領走並簽字,惟獨曾志琴的簽字處保持空白。

  周世蓉告訴記者,她和愛人原是成都儀錶廠的工人,現在都退休在家。從1994年開始,儀錶廠幾乎處於停產狀態,職工的工資只能靠廠裡變賣財產來維持。2000年10月,儀錶廠破產,廠裡處理了最後一批廢舊產品,算下來每人可分280元。廠裡把發放這筆現金的工作交給一直協助廠裡管理財務的周世蓉負責。由於職工已離廠很少有聯繫,現金的發放讓周世蓉很費了一番周折,多方聯繫總算找到了97位同事,但惟獨曾志琴一人聯繫不上,曾的280元現金就這樣一直由周世蓉保管著。

  5年尋找「偏執之舉」引爭議

  據周世蓉講,曾志琴原是廠裡的鉗工,因為身體殘疾,1989年退休回家,其後很少和廠裡同事再來往,周世蓉只模糊記得曾志琴住在木綜廠的一個老房子裡,有個女兒在文殊院附近住。

  為了將這280元現金送到曾志琴手中,周世蓉試著自己上門尋找這位老同事,可沒想到這一找竟是5個年頭。為了找老同事,從2000年年底開始,周世蓉就到木綜廠附近逐戶尋找,可由於不知道其具體住址,始終都是無功而返。後幾年,老街開始大面積改造,熟悉的木樓小巷都被林立的高樓所替代,周世蓉找到曾的希望越來越渺茫。

  為了有更廣的信息來源,周世蓉還和原來的同事聯繫打聽曾志琴的消息,財務表上的同事幾乎都被她找過,起初很多同事還是熱心提供幫忙,但到後面就很少有人再願意幫忙打聽,「就280元錢,值得這樣嗎?」這樣的聲音也慢慢多了起來。

  堅持到底只為換取心安寧

  不管別人如何說,周世蓉依然認為找到曾志琴才是她必須完成的一件大事。「我覺得時間越長,這件事越來越不好辦,人家還以為是我悄悄把錢用了,萬一有點什麼事,我才慚愧。」5年的尋找,周世蓉付出了極大的開銷,光電話費就早已遠遠超過了280元,但值得欣慰的是,家人一直都對她相當支持。只要一有空,丈夫黃德權就會和周世蓉一起騎車去木綜廠尋找曾志琴,到文殊院附近找曾的女兒。女兒也對母親的行為表示理解,平時也幫母親電話聯繫。

  「老是惦記著這事,心頭放不下啊!」周世蓉說,她希望親手把錢交到老同事手上,不然睡覺都覺得不踏實。

  電視尋人她再一次失望

  看妻子這麼辛苦,黃德權曾建議妻子將錢退給廠長,由廠長處理。但周世蓉說:「廠長都60多歲了,他更沒精力。」並拉著丈夫「再找一下」。幾天前,周世蓉還在電視臺插播了尋人信息,希望曾的家人看到信息後和她聯繫,為此,信息播出後,周世蓉每天都守著電話,希望鈴聲響起傳來老同事的消息。但她再一次失望了。

  周世蓉說,這些年的尋找,家人和自己都付出了很多心血,但自己還會繼續堅持下去,「只有將錢送到她手裡,我心才踏實!」

  「找」的是誠信

  揣著該發給別人的280元錢,周世蓉「睡不踏實」。她苦苦尋找5年,已花掉了自己不止280元。「何必嘛,人家都不慌,你急啥子?」

  也許,區區280元對退休職工曾志琴來說,確實沒必要「著急」。然而,周世蓉認為找到曾志琴,把錢交到她手中,是自己必須完成的一件「大事」。不僅僅因為曾志琴身體有殘疾,也不僅僅是怕人家「以為我悄悄把錢用了」,在我們看來,周世蓉更看重的是做人的那份誠信。因此,她不厭其煩地到曾志琴可能居住的地方去找,不惜自己出資在電視臺打尋人廣告。

  有人說:就280元錢,值得這樣做嗎?我們要說,周世蓉這樣做---值!想想周世蓉因此而影響過的身邊人,已經夠了---她用自己的言行,向身邊人默默傳遞著做人的誠信!

  周世蓉還沒有找到曾志琴,但她分明已找到人生最珍貴的東西。

華西都市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