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看《大長今》:戲由誰主

作者:宇文龍 發表:2005-10-26 18:1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國古人講「五行、陰陽平衡」,人的命裡五行最好齊全,否則缺什麼,就得在名字裡或以其它形式補上。而當今的中國社會所缺的在韓劇《大長今》裡應有盡有,它似食療方和良藥。缺仁義的,補仁義;缺真誠的,補真誠;缺良善的,補良善;不信宿命的,開篇就有道士的預言,命運不是你能主宰得了的;不信善惡有報的,開篇便有廢後尹氏的詛咒,及長今日後的每次逢凶化吉…… 《大長今》可謂是雪中送炭,讓道德淪喪的中國看到什麼是善惡有報,什麼是順天意而行,善良、真誠就能逢凶化吉,得到善報;貪婪、自私則是自取其亡。《大長今》點睛之筆則是道士對內禁衛軍官徐天壽命運的預測,洋洋灑灑的53集大戲的就是藉此演繹的。

在《大長今》的第一集裡,內禁衛軍官徐天壽奉皇帝聖旨去監殺廢後尹氏,尹氏最後的遺言--「你們今天所犯的罪行……總有一天……我要讓你們血債血償……」讓他深感良心的譴責,在回家的路上,他不慎跌落山崖。醒來時,發現自己被一身穿道袍的老者所救。老者告訴他:「三個女人把握你的命運。第一個女人,即使你殺了她,也不會死的;第二個女人,你救了她,她卻因你而死;第三個女人,她殺死你,卻救了更多的人。」天壽向老者尋求逃避的方法,老者緘口不語。當他決定放棄時,卻看見老者拿來紙墨。老者在三張紙上各寫一字,將它們拋向天壽。三張紙上分別寫著「妗」、「順」、「好」三個字。天壽茫然不解,老者也消失得無影無蹤。

百思不得其解的天壽找到一位僧人,想知道這三字到底是何意?僧人用拆字法,說出了尹氏之事,又解釋了另外兩個字。「順」字左邊的「川」表示水,右邊的「頁」表示頭,其奧妙也許就在於這兩個字吧。「好」字嘛,則跟女兒的「女」、兒子的「子」密切相關」。天壽知道他不會得到肯定的答案,就向僧人告辭了。

想到會被第三個女人殺死,天壽唯一能做的就是躲避女人。一晃人到中年,還是孤身一個。道士的話始終纏繞著他。命運偏偏捉弄人,想逃死亡之劫也難。樸宮女的出現,應了第二字「順」。天壽在溪邊發現了頭浸在水中,身已中毒的樸宮女。他日夜守護著她,救了她一命。感其真誠,樸宮女不在乎她會因他而死,決意與他牽手同行。

多年後,他們有了一個古靈精怪的女兒長今。在樸宮女被仇人用箭射傷,臨終前夕,還在為丈夫擔心時,突然想起丈夫曾反覆嘮叨的道士給的第三個字--好。當她開始拆字時,一個念頭令她不寒而慄。「『女』和『子』,男人和女人相遇,並且相互喜歡,便成了『好』字!難道長今就是他生命中的第三個女人?」「第三個女人殺死你,但是可以挽救很多人。」如果不是長今的那點好勝心在摔跤場上說漏了天壽是軍官的事,天壽就不會被人帶走。樸宮女終於明白了,她和丈夫的死是命中注定的劫數。她也看到了長今的未來,甚感安慰。

主角已定,大戲自此拉開,結果已經告訴我們,日後長今會卓有成就。下面的戲只是一個過程。過程中,不論人與人勾心鬥角,權力相爭有多麼的刀光箭影,墨守善良和正義的人總有吉人相助,讓人看到善良的力量。

在這裡道士道出了天意,人的命運不可更改。順應天意,守住良心,儘管磨難重重,最後終會歸於圓滿。

聯想到正發生在大陸的順天意的退黨潮和對中共邪靈對法輪功的嚴酷鎮壓,還有古今中外有關今天的預言,尤其是有2.7億年之久的題有「中國共產黨亡」的藏字石的發現。願這部《大長今》能為國人提個醒。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