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千島湖水庫移民的悲情人生---別讓我當移民了

發表:2005-10-27 07:1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很早就想跟大家聊聊水庫移民的故事了,前些年,三峽移民是非常龐大的,國家也給予非常大的支持,所遷的地方都是沿海發達省份,比如廣東、上海、浙江等地,政府在經濟上也給了非常大的支持,比如每個人給5萬元RMB,孩子上學九年的學費全免,還給他們造好新的房子等等。固然,三峽移民是幸運的,也不是每次的移民都是幸運的,而我要說的是浙江新安江移民,也就是現在的千島湖移民,不知道大家還記得嗎? 

  可以說,我是浙江千島湖移民第二代,我父母奶奶是經歷過那次移民的,所以我有權利在這裡述說這些。 

  浙江省杭州市淳安縣,也就是現在的千島湖,原先是一個非常平的地方,也是江南的魚米之鄉,當然,現在的淳安縣是由原來的淳安縣和遂安縣合併的,兩個縣都有1800多年的歷史,建築都是明清時代建造的,在1958年的時候,為了供下游的杭州和上海人的水源,國家選在了新安江---淳安縣和遂安縣這個地方建造水庫。 1959年,新安江水電站建成蓄水。縣境內海拔108 米高程以下全部淪為水域。淹沒2座縣城,8個鎮,39個鄉,1377個自然村,255家企業,270268間房屋,307838畝耕地。全縣289951 人離別故土,移往浙、贛、皖各地重建家園。於是,淳安縣比較平的地方全部淹沒了,剩下了比較高的山地,現在的淳安縣城(千島湖鎮)也是建立在一座山頂上,以前是荒山。現在的淳安縣的經濟不是很發達與建造水庫有密切的關係,淳安縣因為水而變窮,使得淳安的經濟(當年的經濟水平跟蕭山差不多)倒退了20年。 

  我們家原本是在遂安縣,由於修建水庫,家被淹沒了,政府安排我們後遷至淳安縣汾口鎮經門村(離縣城將近40里路),住在當地人的一個養豬圈的房子裡,因為實在是太窮了,田地很少,只能吃稀飯和糠,我爺爺不幸飢病纏身逝世,住了大概3年左右,我們這些移民的人集中起來在現在的汾口揚旗坦建立一個村,名字還是原來的叫新民村,一共有100戶人左右,田地從他們當地人中劃出一些給我們這些移民的人,房子當地政府也給我們做了,是泥巴房子,很小,還是4戶人家住一個房子,每戶人家一個房間,田每個人也很少,除了造房子,其他補助都沒有,我爸爸是家裡老大,於是我爸爸去修路,叔叔和姑姑讀書,全靠我父母支柱這個家庭,到了1969年,因為實在是太窮了,家裡人多地少,往往沒有飯吃,只能多喝些稀粥過日子,於是當地政府要求這些移民自願報名遷往異鄉,我爸爸報名了,於是全家遷往江西撫州,100戶人家遷走一半。 

  剛到江西的那陣,我們只能是先住在當地人空出的一個小房子裡,到了1972年,政府才給了我們家一些用來造房子的錢,於是我家又遷往他地,特別請了浙江老家那邊的人造了房子,也是泥巴建造的,這種房子在浙江淳安縣汾口鎮新民村還能看到,一看就是移民的人居住的。 

  江西那個時候田多,有飯吃,浙江政府說是說給浙江移民每個人30元錢,結果是浙江移民一分錢都沒有拿到,因為浙江政府撥給移民的錢全部被江西省政府貪污了,一分錢都不給,到現在也是沒有一分錢補助,這就是我們移民遠離家園故土而換來的嗎? 

  浙江人真的是很勤勞,我父母非常勤勞,能夠吃苦,時間一長,我家裡在當地算是比較有錢的了,他們江西本地人很懶,也不願意做事,很窮,兒女連像樣的衣服都沒有穿,都來問我家借衣服穿。 

  浙江政府撥給浙江移民的錢都被江西政府拿去修路造橋了,我們移民在遠離浙江故土的情況下用自己辛勤的雙手去勞作,有的移民遷移的地方不好,在江西一些自行車都上不去的山上,但是江西政府也太窮了,他們江西本地人的經濟都改善不了,哪還有能力改善這些浙江移民的生活呀,補助的錢都不給我們!於是有些浙江移民發誓要遠離江西,回到浙江千島湖去,我認識的很多人都回去買房子了,而且我還聽到他們說,那種地方我再也不想回去了。似的,他們在杭州、上海打工或是工作已經將近10沒有回江西的那個家,因為那個地方太讓他們傷心了,太讓人失望了,也包括我,我也不會再回江西那個家了,雖然我那邊有瀝青公路通到我家裡,我也不會再回江西了,很傷心很傷心。你們知道嗎?移民到贛皖的或者是還留在浙江的移民們是怎麼樣的一種生活嗎?你們媒體或政府們關心了他們沒有?他們還處於一種水深火熱之中,你們只會去看千島湖水下躺著的兩座古城,有沒有想過,水下古城是移民的家園,房子是移民們祖祖輩輩傳下來的房子,可以說,千島湖移民還有很多遺留的問題沒有解決,政府也許會用時間可以沖淡一切來解釋這個問題,是呀,揮淚灑別家園將近46載,但是,別忘記了,29萬移民有後代的,我們將永遠牢記這段歷史,因為我們為了國家的建設舍棄家園,結果確是落得跟個討飯的人似的。作為千島湖移民第二代,我們很傷心很傷心,很失望很失望。 

  我作為移民的一份子,是深深的感受到移民的痛苦,作為移民第二代,我,看不到自己的老房子,觸摸不到自己的縣城,踩不到祖輩們走過的腳印,走到哪裡,都感覺到不是自己的地方,都沒有那種濃濃的鄉情,說的自己老家的方言都夾帶著江西口音,不是純正的,我愛我的故鄉千島湖,祖輩生活過的地方是永遠長眠於水下了。 

  我現在在上海南匯區,不知道怎麼搞的,我來到這個縣城,感到特別的親切,因為我總是恍恍惚惚的把這個城市當作了自己的縣城(遂安縣),因為這裡也有東門,南門,西門,北門,也有類似的橋樑,方言跟我們那邊也很相似,我努力在這裡尋找我們縣城的影子,但是這都是南柯一夢,從修建水庫灌水那一刻,真的,生活在那裡的人今後永遠也見不到自己的家園了。 

  我真的不想當移民,我希望我一出生就是出生在自己的故鄉,說著自己的方言,看著自己的家園,體會鄉親的熱情,踏著祖輩們留下的腳印成長! 

  我曾經無數次在腦海裡勾畫自己的縣城,那是怎樣的一種繁榮呀!如果有下輩子的話,我還是願意出生在浙江的某個小縣城,只是我有個要求,別讓我當移民好嗎? 
 
 
越洋的天空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