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各地襲警緣何呈增多趨勢?

發表:2005-10-29 02:3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國各地襲警案近期呈增多趨勢。中國官方媒體援引有關人士的話說,社會個人權利意識增長過快、有關警察執法權的立法不完備、部分警察執法不夠規範、警察因執法裝備不全而缺乏自衛能力,是導致襲警案件增多的四大原因。

《北京晚報》在分析襲警案為什麼呈增多趨勢的時候,所列舉的第一個原因就是公安部發言人武和平等人所說的「社會個人權利意識增長過快,拒不服從管理」。貴州自由撰稿人曾寧表示,這些年來中國社會個人權利意識的確增長較快,但這是好事,不能把襲警事件歸咎於民眾的維權意識。

曾寧:公民在中國的生活中,實際上他處於一種隨時可能被國家、被政府權利部門侵害的這樣一種弱勢位置,在這種情況下,中國本身正在逐漸的向更加開放的公民社會發展,公民權利意識的增長,應該說是一個好事情;但是現在的話,中國有一部分學者錯誤的把中國社會矛盾的激化、官民衝突,甚至於有某一些襲警事件的責任錯誤的推卸給所謂的公民權利意識增長過快。

記者:曾先生,您認為就是說中國社會個人的權利意識比幾年前或者說十幾年前、二十年前增長的情況來說,是不是確實有所增長呢?

曾寧:是這樣的,中國社會的公民權利意識應該說增長的的確是比較迅速的。

曾寧說,中國法律對於警察在面臨緊急情況時可以採取的強制性手段無明確授權,中國有關警察執法權力的立法的確不夠完備,但這也不是襲擊事件不斷增多的主要原因。這位人權活躍人士表示,一些警察執法不規範倒是一個重要原因。

曾寧:「的確在中國現世的社會生活當中,執法人員在執法過程中由於素質不高,往往是採用一些簡單的、粗暴的、野蠻的這樣一種方式和手法,去執行他們相關的法律和政策。那麼這種簡單的、暴力的執法方式,往往是導致在執法過程中產生矛盾激化的重要原因之一,這個的確是事實。」

曾寧認為,導致襲警事件的深層次問題得不到解決,即使改善警察的裝備也無濟於事。

曾寧:「如果不從根本上解決中國社會產生官民衝突、抗法事件的根本原因,深層次體制上的原因的話,即使警察部門的裝備非常的現代化,還是不能解決抗法事件不斷的發生。」

美國華文雜誌《人權》的編輯一平表示,襲警事件如果變得很普遍,那將是一個危險的訊號。

一平:「如果中國發生行政襲擊警察事件比較普遍的話,它說明中國的法律秩序在崩潰,因為國家沒有力量、沒有能力來實行法律;沒有實行法律社會沒有公正,老百姓有理沒處講,那麼他最後的手段只能採取暴力,一個直接的對象就是警察。國家腐敗這麼嚴重、這麼普遍,強行佔地、強行拆遷;你不合理,群眾當然不滿意、不願意做,他老百姓要求講理,講不通,那麼警察就強迫執行;你不講理就會發生群眾來襲擊警察。中國老百姓一向是非常老實的,俗話說:能忍則忍!當然到了沒有辦法的時候,他才採取暴力。如果這種現象,暴力,成為一種普遍的時候,那就是說社會是很危險的。」

另據報導,中國公安部法制局一位負責人說,中國各地「誣告陷害、惡意傷害執法民警的投訴不斷增多」。對此,曾寧說,在他看來,多數對執法民警的舉報投訴都事出有因,把多數這類舉報投訴說成是誣陷,是不公允的。

(自由亞洲電臺記者楊家岱採訪報導)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