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陸高收入新移民家庭危機重重

發表:2005-10-31 18:0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高收入的新移民家庭,尤其是財富迅速增長的家庭,其心理危機已成為中國大陸社會上的一個新問題,其中婚姻不和諧、親子教育不成功、涉外婚姻出現隔閡等最為突出。

據《新聞晚報》報導,在中國大陸的特需門診服務中常見一些新富的移民家庭的諮詢者,他們的家庭心理問題有:對配偶不忠,缺乏信任感,交流貧乏,全職太太與社會隔離、在家中地位低下,婆媳關係緊張,為孩子教育爭吵,涉外婚姻中日常生活中的各種文化摩擦等。

從臨床診斷看,多數人表現為抑鬱、焦慮、睡眠障礙綜合征等症狀,而且第一次來看病求助的多數是女性,她們十分急切地想表達在家庭中的痛苦體驗。

據報導,一對從南方老家到上海做生意的林姓夫婦,在短時間開創出了傲人的成績,林太太也因此辭去工作全職照顧家庭和小孩。但是林先生的家庭生活並沒有因為有錢而變得更幸福。

生意蒸蒸日上的林先生因為忙而很少回家,林太太慢慢的出現不安全感,頻繁做噩夢,她老是夢見丈夫和別的女人在一起,或者是有人要來綁架她們母子,於是她悄悄地雇了私家偵探,雖然沒有查出丈夫有出軌的痕跡,但林太太依然緊張難安。林先生偶然回家,雖然看到妻子總是精神恍惚,但他並不讚同她去找心理醫生,因為他認為「家醜不可外揚」。

心理學專家指出,財富會帶給人們生活方式的改變,一旦人不能適應這種變化,就會出現矛盾、心理衝突,在關係最親密的家人中表現最明顯。 
  
在「新富」的移民家庭中,妻子往往是不工作的,與外界的聯繫日益減少,而在家中則成為丈夫的附庸,和上班族家庭不同,她失去了平等的地位,而眼界的狹窄也使夫妻倆越來越缺少共同話題。而一些女強人的家庭中,家庭分工的變化也會影響夫妻交流。

而且很多成功男性對家族、父母的關注和交流遠超過小家庭,這是一種非城市化的人際交往模式,通常會引起妻子的不滿,導致家庭紛爭、婆媳關係緊張等。

此外,這類家庭往往在子女教育中也採取物質補償的方式,很小年紀就送入貴族式寄宿學校或去海外獨立求學。在未成年前,子女對父母關愛的需求是任何外界因素不能取代的,因此,這類遠離父母的孩子多半會出現心理問題,最常見的是抑鬱,不想見人、說話。

而在涉外婚姻裡,日常生活中的摩擦則隨處可見,吃、喝、拉、撒、睡乃至表情,即使第二語言再好,也無法消除文化間的碰撞。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