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大武大兩教授被《時代》封為救人英雄

發表:2005-11-01 15:1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最新一期的《時代》週刊的頭條故事,報導了18位英雄如何拯救生命。過去多年主力研究禽流感的港大微生學系副教授管軼,因揭示病毒可能是從南中國傳入,獲選為18位救人英雄之一。此外,中國武漢大學醫學院教授桂希恩,因不畏地方官員阻撓,堅持調查河南愛滋村真相,也獲《時代》週刊選為救人英雄之一,封他為 「愛滋舉報人」。

《時代》週刊形容管軼是一位「禽流獵手」,他透過汕頭大學實驗室,在過去五年取得逾十萬個禽鳥樣本,比任何一位科學家都要多。《時代》週刊稱他是世上最重要的流行性感冒專家之一。

管軼日前接受港煤採訪時表示,禽流感在全球各地包括俄羅斯、歐洲等地爆發,現在已不用再問「禽流感會不會爆發,而是在何時爆發」。他說97年本港出現禽流感,犧性了6條生命,政府和科研人員汲取教訓和經驗,竭力阻止禽流感爆發。管軼謙稱這不是他個人的功勞,而是港大科研人員的努力,背後更是香港1997年禽流感6名受感染致命者帶來的教訓。

管軼坦言,南亞地區包括印尼、越南、泰國和中國等發展中國家,因為資訊不透明、防疫準備措施及預防藥物不足夠,將會是觸發禽流感人傳人大爆發之高危地區。管軼同時相信,禽流感一旦大爆發,「本港會是全球死得最少人的地區」,他有信心本港能控制大爆發。

據報導,四十三歲的管軼生於中國大陸,敢言而且極度自信。九七年香港爆發全球首次禽流感瘟疫的時候,在港大當教授的管軼就參與了病毒檢驗工作,開始他那漫長的對抗瘟疫生涯。管軼及其科研隊伍,在今年7月在國際權威雜誌《自然》發表有關青海禽流感病毒研究報告,揭示病毒可能從南中國傳入。報告發表後,中國農業部隨即駁斥管軼的觀點,又指他泄漏國家機密,並把他在汕頭大學的實驗室關閉。

中國武漢大學教授獲選為救人英雄之一

此外,中國武漢大學醫學院教授桂希恩,因為不畏地方官員阻撓,堅持調查河南愛滋村真相,獲《時代》週刊選為救人英雄之一,封他為「愛滋舉報人」(AidsWhistle-Blower)。

據瞭解,桂希恩1999年初次走進河南的農村查「怪病」時,完全沒有想到是愛滋病。但村民染病過程都是一模一樣,起初丈夫染病,跟到妻子,幾個月後兩人都長滿黑斑死去,他很快得到結論:愛滋病爆發了。桂希恩自己出錢化驗村民血液樣本,證實是愛滋病。這個真相卻令河南省生官員尷尬,不准他回村。桂希恩和三名學生惟有趁週末長假期守村人員鬆懈下來,偷偷進村蒐集樣本和向村民解釋疫情。事後將報告送交北京中央政府,地方當局不再敢再隱瞞。

對於自己的功勞,桂希恩不想多談,他最關心那些村民:「面前的路還很漫長。」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