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黨報誇公務工程優廉 網民曝光豆腐渣

發表:2005-11-01 18:0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亞洲時報余非報導,中共深圳市黨委近月來積極宣傳「責任風暴」,聲稱要整治庸官,沒有立功表現的官員即使未曾犯錯也要退位讓賢。如果深圳市委要動真格,則策畫10月31宣傳該市公務工程三年無劣質無腐敗的官員,該下馬了。

深圳官方黨報《深圳特區報》10月31日刊發報導「完成投資80多億沒倒下一個幹部」,報導中誇下海口稱深圳自成立國內第一個建築工務署後,三年以來經手逾 80億政府工程、沒有發生一起重大工程品質事件、沒有出現一宗工程腐敗案件、沒有倒下一名幹部、無官員落馬。此報導極其震撼,中國內地媒體翌日紛紛轉載。

但號角吹得太響,引起的反響也更大。《深圳特區報》報導一出,就引來質疑聲連連,有網民通過國內的人氣論壇列舉深圳各大小豆腐渣工程以反證有關部門講的大話。而翻查媒體近年關於深圳發生的工程事故報導,也有不少被外間認為是政府豆腐渣工程引致。

《深圳特區報》表示,為解決工程腐敗問題,深圳成立國內第一個建築工務署,統一管理政府投資項目,並實施40餘項廉政制度,三年來累計完成政府工程投資85個億,為納稅人節省了管理成本,節省的建設資金更高達20多億元。管理的全部72項工程,沒有一項工程「三超一拖」--超標準、超規模、超預算、拖工期,沒有發生一起重大工程品質事件,沒有出現一宗工程腐敗案件,沒有倒下一名幹部。

報導稱深圳「破解了政府工程腐敗的世紀難題」。

此說立時引來連連質疑。網民普遍表示對此難以置信,認為「有關報導純屬深圳市政府自吹自擂,並對此提出疑問「無幹部落馬」誰來確定?需多長時間檢驗?是由紀委說了算還是有審計部門說了算?其次,「無幹部落馬」就值得報導嗎?有沒有其他方面的腐敗?有知情者更揚言,中國的政府工程投資大多是「三三制」:三分之一是用來送禮的,三分之一是承包商的利潤,真正用於工程上的也就是三分之一。」

有人指出:「節省的建設資金高達20多億元說明兩個問題:一是標書的標底價故意編的偏低,這樣與最初的立項概算有反差,一下出來了數字政績;二是對納稅人的錢更不負責,本應足在工程,保證百年大計的錢被節約了下來,逼施工單位偷工減料,於是產生了豆腐渣工程。」

有網民就通過網際網路列舉深圳存在的大小豆腐渣工程。

「你知道深圳新的會展中心嗎,知情者說是豆腐渣工程、是腐敗工程,地下庫漏水,水管堵塞。接待臺裝修只要5-6萬可搞定的,他們花了90萬。五樓吊頂燈,聽說60萬一個。讓人難以置信!」

「深圳國際會展中心由不到20個億的造價一路追加到32億多,就沒有人下馬。深圳國際會展中心還沒完工,(今年高交會前)新任市長就宣布在龍崗重建一個。」

「深圳會展中心早前被曝光因為選址浪費資金5000萬,無人問責,難怪83億工程無人落馬了。」

「99年落成的高交會館,現在非得拆掉,再起新的證交所。然後再到龍崗建一個新的高交會館。現在的證交所是不是容不下了?非得要把花了幾個億,才用了5六年的高交會館拆掉?那些錢是暝紙嗎?那麼容易燒?在龍崗區建高交會館,誰會去那裡辦展覽?」

「你們銀子多的沒處使了?市政建設是不是就是拆了建,建了拆?一條深南路不知挖了多少次。窄了挖寬。再改窄。最近的一次是挖了一半就又填上。」

「蛇口一帶行人路上的地磚還好好的,就是舊了點,但還可以用,為什麼全都要換成新的?」

「人民南路,在此工作了不到10年的時間,兄弟我看著短短的人民南路改造起碼有4次了。」

「深圳市長中心(市民中心)前面那裡好像都搞了一年了,現在還是亂糟糟的,感覺以前還很漂亮」……

而翻查媒體近年幾項關於深圳發生的政府工程事故的報導,外界都認定屬於政府豆腐渣工程,是重大質量問題。

2003 年9月,深圳市公明鎮西田村一台資新建廠房發生倒塌,壓倒鄰近3個工棚,造成16名工人死亡,13人受傷。據有關報導,現場倒塌的水泥柱子被摔得粉碎,一位質監人員指著一個摔碎的水泥柱子指出,這根柱子裡面只有兩根鋼筋,正常應該是四根。質監人員還分析,倒塌的廠房雖然打了圈梁但是還沒有封頂,如果用鋼架將頂部封住,可能也不會發生倒塌;水泥用手輕輕一捏就呈粉末狀,原因可能是水泥尚未凝固或者水泥本身有問題所,這顯然是一個典型的豆腐渣工程。

不過有關調查結論就出人意表,據悉,事故調查組通過初步調查核准,認為此事故是不可抗拒的自然災害。

2004 年6月深圳龍崗區坪地鎮年豐村通往坑梓鎮的矮江橋發生塌陷事故,事故調查發現兩件不可思議的事情,一是竟然未查出興建大橋的設計和建設單位;二是雖然多次部署對深圳的大橋進行勘查,測定大橋的承載負荷,並在大橋附近設立限載限行牌,但年豐大橋附近竟然沒有一塊限載限行牌。外間就此質疑為又一宗豆腐渣工程。

這回從網民對深圳官方這篇報導的激烈反應看來,深圳市政府還是別只顧忙著炮製漂亮文章,還是先好好檢討如何取信於民吧。(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