現代「武大郎」的真實生活寫照(組圖)

發表:2005-11-01 23:5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說起武大郎,人們馬上會聯想到《水滸傳》中打虎英雄武松的哥哥,那位其貌不揚、以賣燒餅為生、後來被西門慶害死的苦命人。而今天的「武大郎」卻是一位借昔日武大郎之名,在浙江杭州河坊街謀生的夥計。


老徐挑著燒餅擔在河坊街上叫賣
  
老徐名叫徐書才,來自安徽的一個小縣城,只不過個子矮得像「武大郎」而已。他在杭州務工已有兩年多,原先是在一家市政公司做挖下水道工作,一個偶然的機會,「武大郎燒餅店」的老闆聘他當了夥計,給了他一套武大郎謀生的行頭,讓他挑著燒餅擔在河坊街當起了「武大郎」。

與武大郎不同,老徐在河坊街裡總能碰見漂亮的老外。


  其他店舖打烊了他依然在賣燒餅
  當「武大郎」的生活很辛苦,每天天剛亮就得出門,趕到店裡和粉做餅,然後挑著燒餅擔子在河坊街上來回叫賣,直到晚上河坊街上的店門都關光了,他才可收拾燒餅擔回家。累雖然很累,但老徐卻挺知足,他說老闆包吃包住,一個月還能給一千多元的薪水,所以活兒要幹得好。他覺得,這份活兒比以前的工作有樂趣,每天可以接觸各種各樣的人,許多遊客還會主動和他打招呼,買他的燒餅還要和他一起合影留念,好像自己就是個明星。


  在他的心目中,水滸裡的「武大郎」雖然其貌不揚,但卻是個老實本分的好人,數百年來都讓人同情。所以,現在他借了武大郎的光,扮著武大郎賣起燒餅,就要對得起武大郎,因此,他對每一個來買餅的人總是笑臉相迎。他希望通過自己的扮演,不僅讓下一代知道在歷史上有武大郎這個人物,還要讓老外知道,中國古代有一個善良的武大郎。他說他要好好幹,讓顧客和老闆都高興,這樣他就可多攢一點錢,讓家中的兒子早日娶上媳婦。

14寸黑白電視是老徐住處唯一的現代化電器

  在外不容易,老徐的吃住依舊很簡單。
  「大郎燒餅香又脆,吃了一口不想走,吃了兩口賽風流,吃了三口精神抖……」老徐搖著撥浪鼓,吆喝著自編的順口溜,穿梭在密密麻麻的遊客之中。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