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社會可悲現實:貧窮了才會善良

發表:2005-11-03 23:2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善良是什麼?對一個城裡人可以簡單地說成你給一個過路人指明方向,在乞討者的面前丟下幾個硬幣;為希望工程捐獻一份愛心;而對於鄉里民間,善良也可理解為---那可愛的老農為了歡迎你的不遠千里來訪,殺了家裡僅有的一隻母雞來招待你!他們的好客也是一種善良。

中國有善良的農民,因為他們為了自己的子女可以默默無聞地辛勞一生。

中國也有善良的工人,為了響應國家的經濟大局利益,毫無怨言地退出崗位。

仔細看來,善良在弱勢群體中的比例最大。那麼做為中國富豪階層,是否也很善良呢?通過福布斯雜誌的慈善捐款公布,卻看出中國的富豪並不可一獲得「善良」這一稱謂,很多被冠以「鐵公雞」的罵名,更多被理解成灰色收入的暴發戶。一句話總結,現在中國窮人比富人要善良。

同樣是人,只是掌握資產的不同,卻有不同的道德品質。這個源於國人的價值觀缺陷。經常我們從媒體上看到,一些既將被執行死刑的「碩鼠」,最後都會說了幾句良心話。那為什麼他們在位時怎麼就放棄良知了,我想這還得從我們的教育說起。

我們從小就被家庭社會灌輸長大後做個有用之人,究竟是如何個有用法?老師給的答案是「為四化做貢獻」,什麼叫為「四化」,當然就是做個公職人員,可以為國效力。而家庭的灌輸卻是最好能做官,可以光宗耀祖。卻從沒有老師會教育你---長大後當個農民,為農業做貢獻。相反,他們倒是希望學生通過金榜題名,跳出農門。

個個都想被教育成「做官」是自己的目標,可是現實卻也有很多無奈,哪有那麼多官位給大家坐?這樣,實現目標的那部分人只會明白,他所擁有的一切是奮鬥而來的,而忽視了應該對社會的回報。

現在「厚黑學」和「關係學」比「專業學」更來得吃香,因為很多人都清楚,沒有關係,就算你有再大的本事,也很難在政界和其它領域獲得較大的成就。主流社會都是渲染這種畸形人生觀,人性的善良一面也必然受掩蓋。很多本來是心存善良的青年,可是在利益糖衣的侵蝕下,到最後卻墮落了。政客為了自己的仕徒可以不擇手段,而商人為了自己的利益也是花樣百出。如果說一個社會道德的倫喪源頭,那應該是從精英開始。

對於兩手空空的下層階級,他們呼喚社會關愛。很大程度也是為了自己的利益,很難保證有一天他們當飛黃騰達後,不會做起卑鄙利己的勾當。

「善良」現在如果只是窮人的專利,對社會也是一種可悲的事。

我始終認為現在的國人不是缺乏思想,而是沒思想!這才是可悲的根源。從幾千年的封建社會改頭換面的朝代,哪一次不是故技重演,同樣是有一批利益階層。

中國最缺的是什麼?我想既不是科技者,也不是民族英雄,最缺的是思想家,一些能改變國人劣根性的哲學啟蒙者。如果沒有,其它都是免談。(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