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疫多漏洞 遼寧禽疫遠較想像嚴重

發表:2005-11-06 23:1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據遼寧省動物防疫部門最新普查結果,截止到11月5日15時,遼寧省黑山縣禽流感疫情已涉及到15個鄉鎮的部分養雞戶。雖然政府方面已開始撲殺鳥禽,但疫區的防疫工作卻存在許多漏洞,村民不但隨處丟棄死雞,為了減輕損失,還趁封鎖前把病雞賣到附近城鎮。村民表示,早在上月初已有大量雞隻死亡,疫情遠較想像中嚴重。

11月6凌晨,遼寧省防控高致病性禽流感指揮部官員說,在黑山縣撲殺禽流感疫區的病禽和同群禽100餘萬隻。據悉,從11月5日下午四時起,遼寧省組織武警部隊官兵和相關技術人員,對錦州市黑山縣禽流感疫區內的所有家禽展開了強制撲殺。

港媒:遼寧禽疫已爆發近一個月

中國農業部表示,自10月26日起當地才發現錦州市黑山縣八道壕鎮冮臺村和秦屯村養殖戶飼養的雞隻死亡,但據香港媒體報導,有村民表示,疫情早已爆發接近一個月。

據明報報導,離瀋陽三百多公里的黑山縣是遼寧省禽畜生產基地之一,八道壕鎮則是黑山縣最大的飼養區。一名當地村民表示,早在10月中就知道有雞隻不明死亡,疫情已爆發近一個月,但至今才證實是禽流感。目前,縣政府人員仍持續撲殺禽畜。

疫區死雞棄河邊 腐爛傳惡臭

對黑山縣的禽流感疫情,香港太陽報6日報導說,當地有雞農指出,上月初當地雞隻突然大批死亡,小雞出現發燒、抽搐後,個多小時便死亡,雞農將雞隻隨便棄置。

報導指出,黑山縣八道壕鎮的多條村莊死雞處處,民眾沒有按當局指示對死雞展開無公害處理,只將死雞丟棄在河邊,沒有深埋及灑上消毒粉。不少死雞已經腐爛,惡臭難耐。

為減輕損失 雞農封鎖前賣病雞

原則上,在禽流感疫點三公里半徑內的家禽要全部撲殺,不過疫區內有雞農繼續養雞,不理當局的規定;部分原本沒有養雞的民眾,更將別人丟棄的活雞帶回家飼養。有雞農在疫情擴散前將千多隻活雞售到附近城鎮,包括900多隻已發病的雞,禽流感病毒有機會傳播到別處。

當局在5日加派解放軍及武警部隊到當地加強封鎖工作,並由全副防疫裝備的軍人逐家逐戶收繳活雞,將活雞搬上軍車運到遠離民居的地點集中銷毀。

雞農撿拾遺棄活雞與豬同養

香港星島日報報導說,在八道濠江臺村一名女村民透露,早在10月7日她家裡的雞已死了二三百隻,另一名村民表示,他所飼養的三千多隻雞,在上月7日發現「小雞抽搐,有發高燒的,在一小時內,可以死好幾十隻」,兩星期內死了大半,當時不知道是禽流感,只將死掉雞隻拋棄在河邊。村民表示,縣政府一直沒有向村民交代發生什麼事。

不過,黑山縣的醫院表示,未收到有人感染禽流感的病例,就連感冒患者都沒有特別增加。黑山縣附近多條村莊沿途一帶已有防疫人員站崗,所有出入的車輛都要消毒,未經批准的車輛不可駛入疫區。

疫區內半西村一名村民形容:「專家來到這裡,一條路趕緊撲殺,挖好坑後,擱柴油在坑,坑裡一扔(雞隻)也就埋上,燒完以後,一埋完事,就這樣簡單。」

不過,仍有部分村民拒絕交出雞隻銷毀,估計有二萬隻雞未被銷毀,並認為他們的雞並沒有染病,還繼續飼養,甚至還有養雞村民將遭遺棄的活雞抓回去與豬同養,他們並不擔心人和豬會同被傳染。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