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之音:假冒偽劣產品為何在中國這麼盛行?

發表:2005-11-08 04:1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美國之音報導,中國市場上充斥著各種各樣的假冒偽劣產品,這一直是中國民眾非常關注的問題。中國政府為解決這個問題而採取了一些措施,但收效甚微。在這次聽眾信箱節目裡,我們就來聽聽幾位聽眾朋友對這個問題的看法。

  傷天害理

  浙江的吳先生談起假冒偽劣產品對中國民眾造成的危害,感到痛心疾首:

  「在無序的、毫無章法的市場經濟情況下,大大小小的老闆高舉發家致富、金錢至上的大旗,昧著良心,敢做別人不敢做的事情。他們連藥品都敢假冒,還有什麼不敢假冒呢?官商勾結也是一個很大的問題,他們道德淪喪,做傷天害理的事。中國假冒偽劣產品的危害在世界上應該是排第一位的吧。」

  以假亂真

  湖南的王先生說,「以假亂真」這句中國古話成了中國一些商品市場現狀的寫照:

  「地方保護主義就是地方官僚集團的個人利益所在,打假就是反對別人假,讓自己來假,以假反假。這也許印證了中國的一句古話:以假亂真。」

  得到政府黨政機關保護

  上海的王先生說,中國市場上的假冒偽劣產品之所以屢禁不絕,根源在於體制問題:

  「中國的假冒偽劣產品的品種非常多,數量也非常多,而且非常猖獗,愈演愈烈。這是什麼道理呢?主要是因為假冒偽劣產品的廠家和公司得到地方政府、地方黨政機關的保護,黨政機關的領導從假冒偽劣產品的廠家或者公司得到好處,所以他們不願查處,你要舉報投訴也沒有用。主要問題還是體制問題。」

  觀察人士說,在中國市場上可以找到世界上幾乎所有名牌時尚產品的仿冒品,而且中國的假冒產品生產銷售成龍配套,專業化程度很高,常常讓那些名牌產品的製造商自己都難以辨別。

  缺乏輿論監督

  上海的張先生認為,中國沒有新聞自由,缺乏輿論監督,這是假冒偽劣產品大行其道的重要原因。

  他說:「我認為,中國的假冒偽劣產品是根本不能杜絕的,原因是新聞不透明,不能自己辦報紙,言論不自由。還有司法不公,你如果朝中有人,無論怎麼犯罪都不算犯罪。」

  盛行三原因

  安徽的吳先生從三個方面談了導致假冒偽劣產品難以杜絕的原因。

  他說:「中國的假冒偽劣產品盛行,我認為主要有三個原因。第一是中國的市場經濟還不夠健全,第二是地方保護主義,第三是官商勾結。」

  應從制度上著手

  江西的楊先生說,要想真正解決假冒偽劣產品的問題,必須從制度上著手:

  「中國的假冒產品是很多的,這主要是由於官商勾結、地方保護主義、執法不嚴所產生的後果。要從根本的制度上才能解決這個問題。」

  須先鏟除腐敗

  遼寧的李先生說,必須首先鏟除腐敗現象,才能杜絕假冒偽劣產品:

  「假冒偽劣產品盛行主要是由於腐敗的關係。各個市場亂收費,工商管理人員勒索經商人員,所以他們為了降低成本,追求高利率,賣偽冒產品。其次,這和消費者的觀念也有關係,同樣的商品,他們專揀便宜的買。主要還是打擊腐敗的力度要大一點,把貪官污吏都趕下臺。」(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