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0噸致癌洗滌液流入京城飯館 吃飯小心

發表:2005-11-08 21: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一個自來水龍頭、幾桶工業洗滌液原液就「配製」出了餐館的洗碗液,專家說其具有緻癌性。半年時間裏,54噸這樣的洗滌液流入京城300多家大大小小的飯店裡。
  發現

  根據讀者舉報,記者在朝陽一家飯館目睹了一單勾兌洗滌液的生意。

  青菜浸在白泡沫中

  根據舉報,記者來到朝陽區的一家「成都美食」,看到一個中年男子正在吃力地把4個10公斤裝的塑料桶往廚房裡搬。

  透過廚房的窗子,記者看見餐館員工正把塑料桶裡的液體倒進洗碗池和洗菜池中。兩個池子裡分別堆滿了盆碗和蔬菜,員工再一攪和,池子裡立即漂滿了白色的泡沫。

  勾兌洗滌液還燒手

  在飯店老闆與中年男子結賬時,記者聽到了他們之間的對話。

  「怎麼這麼晚?後廚都沒有用的了!你再不來,我就打發人去超市買洗滌劑了。」老闆頗為不滿地說。

  「要貨的太多,我實在忙不過來呀。」中年男子解釋著。

  原來中年男子送來的是洗滌液。

  而在隨後與中年男子的閑談中,記者得知,這些洗滌液是勾兌出來的。至於原液是什麼,他說不太清楚,只是說那些原液腐蝕性極強,「兌了那麼多水,還挺燒手」。

  號稱北京就他一家

  中年男子頗有些神秘和驕傲地告訴記者:「全北京就我這一家,到現在為止,除了正規廠家生產的洗滌液以外,我還沒遇見競爭對手呢。」

  記者隨即佯稱要向中年男子大量要貨。見大客戶上門,他高興地說出了詳細住址--朝陽區王四營官莊村。

  查處

  三天後,和記者一起去「取貨」的還有北京市朝陽區工商分局執法檢查隊的檢查人員。

  靠牆擺放著一排藍色塑料桶

  記者和工商執法人員看到,在這個十幾平方米的黑窩點裡,靠牆擺放了一排藍色的大塑料桶。屋子中央,散亂地擺放著十幾個10公斤裝的白色塑料桶,其中一個半滿的白桶上還放著一個用廢舊飲料瓶改裝的漏鬥。

  經盤查得知,中年男子姓武,是安徽省宿州市人。今年4月份和妻子來京務工未果,便做起了勾兌洗滌液的生意。

  工業原料的緊急電話應對泄漏

  武姓男子告訴執法人員,勾兌的原料就是藍桶裡的液體。

  記者注意到,藍桶裡裝著像膠水一樣半透明的液體。其包裝上印著「SLESN70」和上海一個生產廠家的名稱,還有一個24小時的緊急處置電話。

  記者撥打了緊急處置電話。廠家的技術人員告訴記者,SLESN70簡稱「SEN70」是一種酸性極強的化工原料,主要被當作工業企業清洗劑,用來清洗工業管道和水垢、油污較嚴重的機器設備。

  「在外包裝上印有緊急處置電話,是為了產品泄漏時,我們能夠指揮人員應急處置,防止本品污染和腐蝕造成災害。」技術人員說。

  記者注意到,在一個敞開蓋子的藍桶上插著一根攪拌用的木棒,接觸液體的一頭已經出現了碳化的跡象,像被火燒的一樣。

  流水賬上出現一些知名飯店名稱

  記者在現場看到一本流水賬,記載的是從5月1日起到10月31日所有的送貨記錄。其中出現了「崑崙飯店 3桶」、「八幡 10桶」、「巴西烤肉 10桶」的字樣。

  武姓男子說:「這是我每天送貨的流水賬,上面都是用我洗滌液的客戶。」

  記者看到,賬單上記著「成都美食4桶」,日期正是記者在朝陽「成都美食」目睹交易的那一天。

  從這個賬本上記載的出貨量和賓館酒店所在的位置來看,從今年5月1日至10月31日,這個黑窩點內所生產的劣質洗滌液已經銷售出了54噸,銷售區域覆蓋了北京300多家賓館和酒店。

  追訪

  在執法人員繼續檢查時,又從武姓男子的口袋裡發現了一張「北京××飯店送貨出入證」,證件上的照片正是武姓男子本人,所送物品一欄裡填寫的是「洗滌液」。

  北京某飯店封存

  記者將發現出入證的情況通報給了位於東城區的北京××飯店。該五星級飯店立即責成行政辦主任進行調查。

  在該飯店一層的湘都府和三層的八幡日本料理,記者又看到了在黑窩點發現的白色塑料桶包裝。兩家餐廳負責人也都承認,是從那名姓武的男子手中購買了這種洗滌液。

  行政辦主任告訴記者,這兩家外包餐廳只是租用這裡的場地,進貨渠道不歸飯店管理,所以才發生這種情況。飯店已經將該洗滌液就地封存,並責令這兩家餐廳的承包人立即調查進貨來源,保證不再發生類似情況。

  其他商家斷然否認

  在黑窩點賬本上的其他飯店均不承認使用過該洗滌液,甚至就連記者最初與黑窩點老闆碰面的「成都美食」也斷然否認。

  崑崙國際飯店大堂經理在請示上級後給記者的答覆是:「我們已經諮詢過律師,對於你的採訪我們不能接受。」

  一名自稱是巴西烤肉總店負責人的男子在電話裡說:「我們巴西烤肉有很多家分店,我不知道那名單上記錄的是哪一家。」

  最新進展

  工商衛監等將聯合抽查

  截至記者發稿時,工商部門還在對本案進行調查處理。

  朝陽工商分局執法檢查隊的隊長王曉東告訴記者,他們經常打擊一些非法加工生產的黑窩點,但是查處劣質洗滌用品還是第一次,今後他們將加大對此的巡查和打擊力度。

  同時,記者瞭解到,工商機關將與衛生、質監等部門採取聯合行動,對於賬本上所出現的那些賓館酒店要進行抽查,堅決將劣質洗滌液從每家賓館酒店的廚房裡清除掉。

  專家解釋

  SEN70絕對禁止民用

  「SEN70在國內屬於純工業原料,絕對禁止民用!」中國化工學會會員、化學工業委員會委員何守光教授告訴記者。

  何教授解釋說,SEN70的酸性指標可以腐蝕掉著附在金屬物品上的水垢和油污,所以一直被廣泛應用於工廠清洗管道、大型機器等設備。

  強吸附性和腐蝕性

  中國洗滌工業協會常任理事、東北日化六廠高級工程師程小軍,在聽到「SEN70」這個名字的時候顯得很吃驚:「誰這麼大膽敢用這東西做洗滌液?」

  據介紹,一般來說,洗滌液清洗得再乾淨,在被清洗過的蔬菜或餐具上還都會有洗滌液的殘留物。

  「所以,我們洗滌用品行業一直在使用酸鹼度適中的天然原料作為原液,以確保殘留物對人體無害並可以隨人體排泄物排泄出體外。」程小軍說,「SEN70是一種酸性極高的化工原料,其殘留物吸附性要比普通洗滌原料強幾百乃至上千倍,它的腐蝕性更是普通洗滌原料所不具備的,所以根本不能用於民用。」

  經常接觸會致癌

  中國保健醫學會的朱醒蘭醫生告訴記者:「如果人們長時期使用SEN70做原液所生產的洗滌用品洗刷餐具,其強酸性就會造成腸胃系統及消化道的潰瘍,嚴重者將會因此患上食道癌。而食用經過這種洗滌液所清洗過的蔬菜,其危害力更大。」


北青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