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首宗BT侵權案 傳3部電影換來3月監禁

發表:2005-11-08 21:5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由於利用BT技術在網上發放電影種子,香港男子陳乃明7日被香港特區法院以分發侵權物品、損害版權持有人的罪名判處3個月監禁,同期執行。被告隨即對控罪和判刑都提出上訴,並獲准以5000港元保釋外出,等候上訴。
裁判官麥健濤在判案時說,香港有責任做好保護知識產權的工作,雖然被告的行為沒有涉及金錢交易,但已等同出售翻版碟,影響版權持有人的利益,加上在網際網路上的侵權行為難以監察,為了讓公眾知道侵權是嚴重行為,因此要重判。

BT是一種下載技術,它採用多點對多點的原理,同一時間下載軟體或檔案的人數越多,速度越快,而不是像其他軟體那樣,由於同一時間下載人數多而減慢下載速度。

今年1月,網名為「古惑天皇」的陳乃明在屯門寓所,利用BT技術上載3部侵權電影《夜魔俠》、《選美俏臥底》和《宇宙深慌》,供網友下載,被香港海關揭發。今年10月,香港法院裁定陳乃明行為有罪,延至本月宣判。

由於現有法律的侷限,在網上發布或下載電影的現象屢見不鮮,電影版權所有者卻很難對這種侵權行為加以打擊。因此本案一出,立即引起香港傳媒、工商和電影業以及眾多網友的關注。

香港海關、工商及電影界對此判決表示歡迎。他們認為這對侵權活動有阻嚇作用,希望此案為其他地區的同類侵權案提供依據。

但也有反對者認為,電影的發行與製作本身在一定程度上推動了下載行為。另一方面,下載技術和用於下載的科技產品也在日新月異,如蘋果電腦公司新近推出的第五代iPod,不僅可以下載和存儲2000首歌曲,而且能下載電視節目。

更多人希望以雙贏的辦法解決下載與侵權之間的矛盾。比如,由網站向版權所有者購買版權,然後向下載者收取適當費用。一些網友表示願意為下載支付合理的費用,但前提是網站必須提供高質量的下載服務,而不是像某些網站那樣只知收費,卻不提供令人滿意的服務。

在反侵權呼聲日益高漲的今天,此間有關人士認為,打擊固然可以遏制侵權之風,但找到化解矛盾的辦法也許才是解決問題的根本出路。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