罐頭「豆豉鯪魚「含致癌孔雀石綠

發表:2005-11-09 20:1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香港驗出老牌罐頭食品「豆豉鯪魚」含致癌物孔雀石綠!

食物環境衛生署首次在三個內地罐頭鯪魚樣本發現含孔雀石綠,包括著名的「珠江橋牌豆豉鯪魚」及一批明年中才到期的「御品梅菜鯪魚」,百佳及惠康超級市場已停售同一批次的罐頭鯪魚,但供應商暫時不會全面回收產品。

食環署昨天公布最新一批魚類含孔雀石綠化驗結果,52個樣本中有12個是淡水魚,發現9個樣本含孔雀石綠,3個罐頭鯪魚的孔雀石綠含量為十億分之(ppb)2.2、4及4.5,含毒量屬輕微。

該署助理署長鐘偉雄表示,已聯絡有問題罐頭的供應商,要求停止出售同批次的食品,並會派員在市面及零售店舖巡查,若發現有同類產品出售,也會即時抽取樣本化驗。

大量進食影響健康

食環署發言人指出,三個罐頭鯪魚樣本的孔雀石綠含量輕微,若以平均含量計算,市民要長期吃逾290公斤含孔雀石綠的魚類,才會影響健康。

惠康巿場拓展經理趙敏昨晚說,上月13日接獲食環署通知,部分批號的「珠江橋牌豆豉鯪魚」,以及食用限期在06年6月30日的「御品梅菜鯪魚」罐頭,抽取樣本測試發現含孔雀石綠,已即時將相關罐頭食品退回。

  百佳超級市場發言人昨晚也證實在10月中旬該公司收到食品供應商通知,指其中一款百佳有售的「珠江橋牌豆豉鯪魚」有問題,須即時回收,而有關批號的所有貨品均已在當日全數收起。

香港每年從內地進口大批罐頭鯪魚製品,香港食品委員會副會長李廣林指出,自本年8月香港爆發孔雀石綠恐慌後,已要求內地供應商確保製作罐頭的鯪魚不能含孔雀石綠,相信當局發現的毒罐頭鯪魚是舊貨。

中文大學食物及營養學系教授鐘厚賢指出,如果魚在飼養過程中已吸入孔雀石綠,在製造罐頭時,未必可透過高溫分解。中大藥物及毒藥諮詢中心主任陳恩強指出,動物測試以高份量的孔雀石綠來進行測試,才證實會令動物致癌,但今次罐頭鯪魚含孔毒量低,長期食未必有太大危害,但贊同政府應全面檢驗活魚及魚製品。

農糧局加強檢測 中國罐頭鯪魚

農糧與獸醫局將加強檢測從中國入口的罐頭鯪魚,若發現當中含有孔雀石綠,將採取行動回收產品。

據香港報章報導,香港食物環境衛生署首次在三個中國內地罐頭鯪魚樣本發現含孔雀石綠。本報今早就本地出售的罐頭鯪魚是否可安全食用向農糧局提出詢問。

農糧局在答覆時說,農糧局將對中國入口的罐頭鯪魚進行更密集的檢查和抽樣測試,若發現含孔雀石綠,將會回收市面上售賣的產品。

農糧局指出,目前還未有報告顯示,吃進少量的「孔雀石綠」會對人體造成傷害。

罐頭鯪魚在本地相當受歡迎,在本地出售的罐頭鯪魚多為豆豉鯪魚。在本地擁有最多分銷處的職總平價合作社今早受詢時證實,屬下的超級市場都有出售。

據瞭解,孔雀石綠是一種化學物質,有時也用來當作漁場的殺菌劑。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