寧波大劇院案涉億元黑金:團派干將反腐立大功

發表:2005-11-09 23:5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亞洲時報田鏡撰文/中國浙江省寧波市近日正全面調查一起寧波大劇院弊案,涉及腐敗部門可能有19個,腐敗金額可能過億(人民幣,下同),且有其他疑懷弊案尚在追查。目前,一些由前浙江市委書記,現任中央政治局委員張德江提拔的浙江官員正面臨調查,而曾任共青團書記的寧波市委書記巴音朝魯則立下大功。

新華社浙江分社主辦的《現代金報》11月8日報導,寧波市人民檢察院新聞發言人7日通報了該院近期查辦的幾起職務犯罪案件情況。原寧波市建設委員會主任張鴻興、寧波市重點工程招標投標辦公室主任章義順,利用職務之便,收受龍元建設集團寧波分公司總經理賴野君等人賄賂,數額巨大,已被寧波市檢察院立案偵查並逮捕。該兩起案件已偵查終結,正在審查起訴。

原寧波市廣播電視局局長趙仲登、江東區人民法院院長戴阿福已因收受龍元建設集團寧波分公司總經理賴野君等人賄賂,涉嫌受賄犯罪,被寧波市檢察院立案偵查並逮捕。該兩起案件正在進一步偵查中。

值得注意的是,《第一財經日報》11月8日報導引述原龍元建設的一位經理向記者指出,大劇院弊案「才是剛剛開始,龍元建設在寧波參與的專案太多了。」去年 11月之前,徐福寧在寧波任市委副書記兼任政法委書記,在他1999年至2005年主抓寧波文化建設和反腐工作期間,寧波崛起了一系列的文化設施,如寧波音樂廳和會展中心等一系列工程。

在這次事件中,曾於九十年代出任共青團團中央書記處書記、團中央書記處常務書記兼全國青聯主席等職的巴音朝魯可謂立下大功。巴音朝魯在2001年4月任浙江省副省長、省政府黨組成員,並於2003年12月任寧波市委書記,開始著手清理舊班子的連串問題。

較早前有報導表明,十六屆中央政治局委員張德江在任職浙江時期提拔的一些官員,現正接受調查,雖然仍有有省級官員正式被捕,但張德江在是次事件中可能要承受一些政治衝擊。多維新聞社10月曾指出,剛滿五十歲的中共湖州市委書記徐福寧日前已被「雙規」,案件涉及至少三名與徐福寧在寧波同事的副省級高幹,包括浙江省副省長盛昌黎、浙江省政協副主席張蔚文和天津市常務副市長黃興國,其中51歲黃興國還是十六屆中央候補委員、天津市委副書記,被認為是天津市長接班人選。消息人士對多維說,這三人至今並非如寧波市的傳聞亦被「雙規」,但不排除未來將被調查。

現在貴為十六屆中央政治局委員的張德江於1998年8月至2002年11月出任浙江省委書記,而盛昌黎則於張德江任內的2002年1月被任命為浙江省副省長。

1998年,原中共中央候補委員、寧波市委書記許運鴻因濫用職權被捕(後被判處有期徒刑10年),時任浙江省副省長的黃興國調任寧波市委書記。不久,徐福寧出任分管文教的寧波市委副書記,而當時市長是張蔚文,分管文教的副市長是盛昌黎。

寧波大劇院位於寧波江北,是寧波建設文化大市的「標誌性建築」,佔地約13.6公頃,不但有兩個具有升降旋轉功能的大型舞臺,還附有專用大型遊艇碼頭,是寧波歷史上投資最多、規模最大、現代化水平最高的文化設施。寧波大劇院2001年張德江任浙江省委書記任內始建,經過20多次的招標,龍元建設寧波分公司拿到了總承包商的資格,在項目開始建設初期,寧波大劇院的預算為5億元,但工程驗收完成後的實際投資卻達到6.1億元,其中寧波市財政局出資百分之五十,另一半的投資由寧波大劇院的主管單位寧波廣電局投入。

香港《大公報》11月9日報導,龍元建設真正負責建設的項目只有一標段和二標段幾個工程,其他工程由國內外30多個公司分包,而直接參與其中的政府部門有 19個之多。在賴野君被拘不久,寧波廣電、城建及規劃系統的官員陸續被檢察機關帶走,同時寧波檢察機關對此成立了主要由奉化、慈溪等縣級檢察官組成的專案組。一個星期後,原湖州市委書記徐福寧成為暫時陷入此案的最高級別官員。

《大公報》指出,10月18日,徐福寧被浙江省委叫到杭州開會後一去不返,28日,湖州市第五屆人民代表大會也通過政府網站正式發布了罷免徐福寧人大代表資格的公告。

寧波市檢察院7日正式宣布批捕原寧波市城鄉建委主任張鴻興,罪名包括涉嫌收受賄賂等,至此,因寧波大劇院受賄案引起的寧波官場地震,終於從傳聞紛紛中實際地撩起帷幕。張鴻興以其亦官亦商的背景在政商兩界縱橫馳騁,也算是一名「紅頂商人」。據資料顯示,張鴻興也是一家「寧波城建投資控股有限公司」的法定代表人,據稱,寧波城建投資控股有限公司經營範圍是以城市建設、能源環保為主的國有資產經營、管理、實業項目投資經營等,註冊資本5.08億元。該公司持有另一家名為寧波富達電器股份有限公司的股份120,806,745股(佔公司股份總額的33.16%),為公司第一大股東。

分析指出,一些官員為了拉抬政績,不斷出台大規模的建設項目,一個自然後果就是創造了滋生腐敗的環境。中國領導人近年撥亂反正,強調科學發展觀,但一些地方諸侯並不樂於聽從。這次寧波腐敗大案,正好可以為這些官員提出一次警示。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