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盈利不計後果 保健品暗藏陷阱

發表:2005-11-10 15:3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今年,在一次以減肥、調節血糖類保健食品為重點的專項整治行動中,上海市食品藥品監督管理局抽查了幾十批減肥保健品、降糖類保健食品。結果發現,大量產品存在添加藥品的違規現象。

  新聞晨報報導,目前保健食品裡添加藥品主要出現在減肥、調節血糖以及抗疲勞產品中;所添加的藥品大多是需要在醫生指導下服用的處方藥。如在減肥產品中加入「西布曲明」,該藥能引起血壓升高,心率加快,對心血管疾病患者和有中風史的病人有很大危險性;再如在抗疲勞產品中加入「枸櫞酸西地那非」,該藥可能導致男性缺血性視神經疲勞什至永久性失明等。

  為了盈利不計後果

  「之所以不計後果地往保健食品中添加藥品,也是為了迎合消費者的心理。」一位業內人士告訴記者,其實,消費者並不真正瞭解保健食品,多數人都希望食用後能像服用藥品一樣見效。「如果吃一盒兩盒還看不出效果,他們可能就會放棄。」為了拉住消費者,也為了牟利,企業就把藥品加入保健品。

  企業和監管部門「捉迷藏」

  上海市食品藥品監督管理局藥品稽查大隊副大隊長陳濱告訴記者,為了不被查出,有的保健食品生產企業將生產批號「化一為多」,即將同一批生產的保健食品打上多個不同「批號」,這樣即使被查出了某一個「批號」的產品中含有藥品,那麼也只能查處這一「批號」的產品,其他產品就可幸運地躲過。

  「有的生產企業在添加物上做手腳,試圖用殘留物掩蓋非法添加藥物的行為。」陳濱說,在一種減肥類保健食品中檢出了一種叫「酚酞」的化學物質。企業稱是生產過程中調PH值的指示劑殘留物,但經檢測發現,酚酞平均含量為20.2mg/片。

  市場上銷售的酚酞片是50mg/片,每次服用1-2片。而該保健食品是20mg/片,每次服用2-4片。用量正好相當。「這是有目的加入,根本不是指示劑的殘留物。」

  陳濱認為,生產企業的這類行為,給保健食品的監管帶來了很大的困難。

  違規加藥傷害人體

  「違規加藥將對人體造成很大傷害。」陳濱告訴記者,每種藥都有適應症、副作用、用法、用量等情況。如果被加入保健食品中,病人對於藥物名稱、用量、副作用等也不甚清楚,將直接危及到健康。

  上海市食藥監局負責人就此提醒市民,從今年7月1日,保健品廣告都要進行審批,購買前務必要看清批准文號。同時,不要參加保健品公司舉辦的講座,這類講座往往是有陷阱的。另外,消費者必須有正確認識,不要盲目相信保健食品生產經營者對「療效」的承諾。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