列寧遺體處理之爭

發表:2005-11-13 17:2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美國之音記者:加斯帕裡尼2005年11月12日莫斯科報導)八十年來,俄國革命領導人列寧的經過防腐處理的遺體被精心保存在莫斯科紅場上一座壯觀的陵墓裡。在前蘇聯時代,人們會連續幾個小時排隊等待一個機會,來看一眼這位在俄國革命中改變了歷史的共產主義領袖。但是今天,時代變了。現在俄羅斯人在辯論列寧的遺體是否還有必要留在那裡。

*不復當年景象*

焦急地等候瞻仰列寧遺體的隊伍早已經不復存在。但是,每週有三天,人們還是可以走下這座用紅色和黑色石頭砌成的陵墓,來瞻仰這位曾經令人敬畏的俄國革命領導人的遺體。

列寧身穿一套黑色的服裝躺在一口水晶棺材之中,他的面部在光線的照射下使得他看起來像一座蠟像。

在繞過列寧的棺材以後,來訪者在返回的途中會看到其他前蘇聯領袖的墓穴,包括獨裁者斯大林。列寧在 1924 年去世。技師使用塗料保存屍體的方法被列為前蘇聯的國家機密。圍繞列寧的個人崇拜有效地阻擋了任何關於列寧的遺體是否應該以這種方式加以保護的疑問。

*紅旗落地,爭議紛起*

可是,自從前蘇聯於 1991瓦解一來,列寧遺體是否應該繼續存在於莫斯科市中心的爭論一直沒有間斷。最近官員再度建議,這位早已經逝世多年的領袖是應該遷葬到別的地方了。

*遷葬派反對派勢均力敵*

民意測驗結果表明,全國在這個問題上的意見正好是一半對一半。記者對前往列寧陵墓的訪問者進行的簡短民意調查剛好也反映出這一點。

謝爾蓋和奧爾加是來自俄羅斯遠東地區的一對夫妻,他們到莫斯科來觀光。

謝爾蓋說, 不要動列寧的遺體,這樣可以向未來的俄羅斯人提醒他們的歷史。但是謝爾蓋的妻子奧爾加不同意她丈夫的觀點。奧爾加說,按照基督教的方式,一個人死後是應該這樣對待的。

奧爾加的說法反映了俄羅斯東正教的影響.自從前蘇聯的無神論時代結束以後,俄羅斯東正教的影響越來越大。教會領袖長期以來一直表示,公開展示經過防腐處理的屍體是和東正教的傳統相衝突的。

*遺囑真偽*

很多支持這種觀點的人認為,列寧的遺體應該按照他的遺囑被埋葬在俄羅斯第二大城市聖彼得堡,埋葬在他母親身邊。

可是 83 歲的烏裡揚諾娃對一些官員說,這不是真的。烏裡揚諾娃是列寧的侄女,也是列寧最親近的親屬。

她說, 列寧當時只有53歲,他年齡還不大,根本不可能考慮遺囑的事情,他每天操勞國家大事,不可能考慮這類事情。烏裡揚諾娃說,應該讓列寧的遺體留在那裡。

*共產黨曾為此遊行*

烏裡揚諾娃的意見也和俄羅斯共產黨完全一致,他們也反對遷葬列寧的屍體。九十年代初期,這個問題剛剛被提起的時候,共產黨譴責任何把列寧遺體遷走的意見,與此同時,他們還舉行了盛大的遊行示威活動。

克里莫夫是莫斯科公共輿論基金會的社會學家。他說這個敏感問題應該謹慎處理。

他說:「應該在社會和文化的層次上進行理性的討論,而不要把問題政治化。」克里莫夫說,他們進行的民意測驗結果表明,俄羅斯人中有56%贊成埋葬列寧,但是也有類似百分比的俄羅斯人認為列寧的功大於過。

對俄羅斯在前蘇聯時期的歷史進行任何徹底的辯論都是困難的,這也導致關於列寧遺體處理問題的討論在短時期內幾乎不可能得出結論。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