組圖:克格勃在華活動 隨意手勢都是信號

發表:2005-11-16 19:4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前蘇聯時期的情報機構克格勃曾把情報網撒遍全球,中國也不例外。據俄羅斯情報機構網站9日報導,俄將於明年2月出版尤里.烏菲姆採夫撰寫的一本新書《透過竹幕:克格勃在中國》,披露克格勃在中蘇關係惡化時期,即1953- 1991年期間在華進行的間諜活動。該網站摘要報導了書中第二章的內容:蘇共把中國列為僅次於美國的「主要敵人」,在中國布下一張無處不在的情報網,千方百計刺探有關中國的「反蘇陰謀」等等。 摘要內容如下:

1965年,即將戴上克格勃主席烏紗帽的安德羅波夫隨蘇共代表團訪問北京。在周恩來為蘇聯客人舉行的告別宴會上,他們大開眼界:蠶蛹、蛇、烏龜甚至蝗蟲都能作為食物。安德羅波夫實在是忍不住了,對一旁的部長會議主席助理悄聲細語:「我覺得這像是在警告我們,這些修正主義者將吞下一切。」




1949年10月2日,中國和蘇聯建交。蘇是第一個承認並與中國建交的國家。圖為當年10月16日蘇首任駐華大使羅申(前排右六)向毛澤東遞交國書後合影。



蘇聯首任駐華大使羅申向毛澤東遞交的國書。

從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起至蘇聯分崩離析止,貫穿兩國關係的無非是下列問題:誰是世界社會主義運動的領袖?誰是真正的修正主義者?誰會領導全人類步入共產主義社會?

由於兩國間的矛盾和鬥爭,蘇共中央要求克格勃在中國布下一張無處不在的情報網,加強間諜工作。時任克格勃主席的安德羅波夫更是放出話來,最先成功招募到中國間諜的人將獲得勛章。

60年代,中蘇關係交惡,刺探並揭露北京反對蘇聯、「破壞國際共產主義運動的陰謀」成為蘇聯對外情報部門的任務,因為「中國領導人在國際舞台上一直敵視蘇聯」。

不放過任何情報

遵循蘇共中央的指示,上世紀 70年代,克格勃發展了蘇聯情報學說。其中包括:「由於核戰爭突然爆發的可能性增加,情報部門的主要職責是預防國家遭遇閃電襲擊。因此,蘇聯對外情報機構應當完成如下主要任務:在政治軍事領域及時刺探主要帝國主義國家、毛澤東集團針對蘇聯和其他社會主義國家的政治、軍事和經濟陰謀;秘密將一些熟知敵國重要機密的人士、新式武器模型、先進技術等送回蘇聯。」談到最後一條,不禁讓人憶起在華情報人員曾採取的一次行動,它得到了莫斯科的嘉許,令人匪夷所思的是,這竟然與「吃」有關。

參與行動的人員回憶:「曾當過特警的中國人向我們透露,他們有一本野外生存教科書,莫斯科要求我們設法搞到它,我們便派間諜潛入一所軍營,趁亂將書偷回。此書是內部出版物,上面還有五角星保密符號。我國特種部隊也有類似手冊,但主要是寫如何在地面覓食,而中國人則偏重於地下。這絕對是正確的,因為地面上很可能一無所有,而地下的食物資源相當豐富。書中介紹了不同地形、季節的覓食方法。記得書中有一節專門介紹石髓,它是經過時間和土地綜合作用的鳥糞,雖算不上美味,卻非常健康。鳥不只生活在深山中,它們隨處可見,因此處處都有石髓,此書教人在不同的地方尋找石髓。它是絕好的抗菌物質,能夠提高肌體活性。書中還有昆蟲篇和草類篇等。螞蟻一章教人將一根空心木頭放在蟻窩旁,點燃一頭,螞蟻們便會傾巢湧入,奔向出口,它們在逃生過程中被燒死,掉入早已備好的杯中,即成美食……」

此書被寄回莫斯科後,據說曾引起不小的轟動。

有一次,為防偷渡者詐降,克格勃調查人員曾在原始森林中步行了15公里,以尋找偷渡者丟棄的煙頭。一名特工回憶道:「這比在乾草堆裡找繡花針還難。我們找到了許多煙頭,可是,誰會在邊防部隊駐紮區抽煙呢?只有邊防軍了。令人欣慰的是,我們總算找到了那個中國煙頭,因為蘇聯邊防軍是不抽中國煙的。另有一次,我們讓一名中國偷渡者協助訓練,我們跟隨他步行了近50公里,一路上他什麼都吃:刺蝟、蛇、小蠹蟲、蘑菇、樹根、草……有一次,這個中國人當著我們的面嚥下了一條軟體爬蟲,同行的蘇軍哨所負責人的喉嚨發出奇怪的聲音。後來他承認,他是在努力抑制嘔吐的衝動。」

中國是「主要敵人」

情報學說出臺了,工作也展開了,但中蘇關係反而日益惡化。於是,圍繞是否將中國「升格」為「頭號敵人」的問題,蘇共中央展開了討論。此前,這頂帽子一直是戴在美國頭上的。最終,由於中國是社會主義體制,蘇共中央決定仍將它排在美國之後,定義為「主要敵人」。同時,中央決定加強對這個「主要敵人」的情報工作,增加了負責中國事務特工的數量。

1976年,米哈伊爾.圖爾恰克成為蘇聯駐華間諜頭目,蘇聯駐華情報機構步入鼎盛時期,他們向國內提供了大量有價值的情報。 安德羅波夫本人也非常重視對華情報工作。他在擔任蘇共中央總書記時曾親自接見過圖爾恰克。

多年以後,圖爾恰克在回憶錄中記下了這次會面。他走進安德羅波夫辦公室,後者放下手中的公務,迫不及待地問道:「快坐下,講講你對中國的印象,你在那裡待了半年啊……」

圖爾恰克回答說,他害怕佔用總書記的寶貴時間。安德羅波夫笑著說:「開始吧,對於中國而言,花這麼多時間是值得的……」他們足足談了4個小時。圖爾恰克寫道:「安德羅波夫對我在中國的觀感、印象以及如何解開中蘇矛盾死結的看法非常感興趣。」

1991年9月,克格勃負責情報事務的舍巴爾申向當時的克格勃主席巴卡京遞交了一份關於中蘇關係的分析材料,文中介紹了北京對俄羅斯所發生事件的看法,並分析了兩國關係的未來。這份觀點明確、論據翔實的報告卻被退了回來。批示是:「主席意見:請將文章寫得更精煉一些,把中國寫得友好些。他認為,中國會支持蘇共,要把這點加進去。」舍巴爾申馬上開始張羅此事,尋找中國將支持蘇共的有關材料,然而,他們一無所獲,只好向巴卡京匯報說,情報部門無法用事實佐證他的觀點。

舍巴爾申後來寫道:「北京對蘇聯高層內部爭鬥的看法相當客觀、準確。當然,領導們未必會喜歡,他們希望所有人都擁戴自己,包括外國人。中國人不會被時髦的全人類價值觀所蠱惑,因為他們是現實主義者……」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