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日本受教育--中國最早的女留學生

發表:2005-11-17 00:2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國最早的留學生是隨外國傳教士走出國門的,其中也包括女留學生。據載,中國最早的女留學生是寧波人金雅妹。金1864年生,自幼父母雙亡,被傳教士麥加地博士收為養女,雅妹先隨麥加地赴美國,1872年又隨麥到日本,入日本學校接受教育。1881年雅妹又赴美國學醫,以優異的成績畢業於紐約女子醫科大學。此後活躍於日本和中國,對中國醫學的發展作了重要貢獻。

中國早期的留學生大多是日本留學生。隨著留學日本熱潮的興起,中國女性也隨著父兄離家東渡,而最先來到日本的女性都是風氣比較開放的南方女子。 

1899 年建校的東京實踐女學校的校長下田歌子熱衷於中國留學生教育,當時的中國女留學生大都就讀於實踐女學校。1902年,有十餘名中國留學生在該校學習。當時上海的《大陸》雜誌曾刊登了下田歌子校長和7位留學生的照片,並撰文讚揚了當時的留日女學生。清末該校共有二百餘名中國學生入學。秋瑾也曾在該校學習,學校至今仍保存有秋瑾手抄的詩集《白香詞譜》。 

實踐女學校校規很嚴,集體住校,統一管理,不許隨便外出。儘管這樣,在校的留學生仍積極參加了 「拒俄運動」等愛國革命活動。女學生們對阻止她們參加留學生集體活動的下田校長說:「無國哪有我,無我哪有學。」這是當時留學生救國為先心境的真實寫照。

中華民國成立後,留學生的目的已由清末的「革命,改革救國」向「科學、教育救國」轉變。女留學生們已不再集中於進行初、中級教育的實踐女學校,開始進入東京女子高等師範學校、奈良女子高等師範學校、東京高等蠶絲學校、東京女子醫學專門學校、女子美術學校等高級、專科學校學習。這一現象,和中國國內女子學校的迅速增加、女學生教育水準的提高密切相關。 

留學奈良女子高等師範學校的錢青在浙江省立杭州女子中學畢業後,於1925年8月赴日留學。和錢青一起來日本的,還有同校畢業的另外5名同學。6人隨當時在福岡明治專門學校留學回國探親的瀋端先(夏衍)到達奈良,進入該校為留學生設立的特設預科,學習日語等基礎知識,後其中兩人退學去了東京學醫學和美術,其他4人考入該校本科繼續學習。錢青於1932年畢業,回國後在大學任教並從事翻譯工作。 

奈良女高師的留學生和其他學校不同,她們和日本學生同吃同住,輪班做飯、打掃衛生。據錢青回憶,剛入學的時候,在中國很少做家務的留學生們,對自己打掃房間和廁所很不習慣,也曾把飯燒焦過。在同宿舍朋友們的幫助下,她們很快適應了留學生活,逐漸養成良好的生活習慣。 

從20世紀20年代中期開始,由於日本的部分大學開始有條件地招收女生,30年代進入大學學習的留日女生也不在少數。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