組圖2:中國民工生活寫實

發表:2005-11-17 02:0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國國家統計局2004年的資料顯示,中國現有進城農民工約1.2億人,月均工資為539元,平均年齡不到25歲。曾有官員表示: 「礦井中下礦的80%是農民工。18歲的小姑娘眼睛最好的時候到工廠干,幹了幾年眼睛就不行了。怎麼承認他們,怎麼給予他們合理的報酬?我們得帶著感情看他們,善待他們。」

中國青年報1月27日的一篇名為「血汗錢:想要拿到不容易」的報導中指出,一項對廣州、深圳、東莞的調查顯示,多數農民工的月工資在500元到800元之間,能拿到800多元主要是靠加班實現的。當地勞動部門介紹,30%∼40%的企業達不到勞動法規定的工資標準,進而出現「民工荒」現象。

實際上,「民工荒」的背後,是中國民工長期遭受歧視和不公平待遇的結果。農民進城打工,不僅從事最骯髒、最危險、最繁重的工作,而且領取的工資最低;在沿海打工的民工中,流傳著這樣一句順口溜:「打工五六年,每天加班到兩點,年底只剩車費錢,買件衣服沒了錢。」當今中國大陸也有不少流行歌,貼切地反映出民工生活的寫照,有首《民工的歌》的歌詞中便寫道:

揮揮淚忍痛告別了爹娘,
跺跺腳轉身離開了家鄉,
村裡已經沒有了活路,
我只好背起鋪蓋到城裡闖蕩。

別人嫌髒的我干,
別人嫌重的我扛,
別人嫌高的我爬,
別人嫌錢少的我上。

晴天汗水流過臉龐,
雨天雨水濕透衣裳。
風餐露宿已很平常,
只有夜深人靜時才淚灑胸膛。



煤磚工廠的工人


北京,運磚工人(2005年11月4日)


成都,制鞋工廠作業員(2005年11月4日)


北京,煤磚工廠工人以腳踏車運送煤磚


北京,煤磚工廠工人正在搬運煤磚(2005年10月31日)


北京,建築工人(2005年10月31日)


陝西省西安, 建築工人爬上一處古蹟屋頂進行修復(2005年10月24日)


新疆,化學工廠的搬運工(2005年10月16日)


吉林長春,紡織廠內的女工(2005年10月11日)


廣州,建築工人穿梭於工地中(2005年9月19日)


青海省察爾汗鹽湖,工人正在搬運重達100公斤的鹽(2005年9月14日)


青海省察爾汗鹽湖,工人正在搬運重達100公斤的鹽(2005年9月14日)

成都,鋼鐵廠的工人(2005年8月28日)


成都,一傢俱廠的工人( 2005年8月28日)


江蘇省昆山,成衣廠的工人( 2005年8月17日)


四川西昌,一彫刻廠的木工(攝於2005年7月28日)


內蒙古包頭,鋼鐵工廠(攝於2005年7月11日)


青海西寧,制布工廠(2005年7月10日)


四川成都, 漢代傳統絲織品-蜀錦工廠內的紡織工人(2005年7月21日)


北京,正在修復樑柱的木工(2005年6月16日)


重慶,摩托車工廠內的工人(2005年5月31日)


成都,一位民工靠在腳踏車上休息(2005年5月26日)


上海,建築工人 (2005年5月24日)


四川犍為,水泥廠的拖拉機駕駛者行經附近煙囪(2005年5月23日)26


浙江諸暨市,珍珠工廠的女孩正在串珍珠( 2005年5月21日)


廣東深圳,碼頭的搬運工( 2005年4月8日)


廣東深圳, 碼頭裝御區的工人正在休息(2005年4月8日)


上海,建築工人(2005年4月6日)


成都,煤礦工人在礦場外的木頭堆上小憩( 2005年3月16日)


成都,正在尋找僱主的民工( 2005年2月20日)


北京,民工帶著大包小包準備返鄉過節( 2005年1月27日)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