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耀邦紀念會降格為研討會 曾慶紅出席

發表:2005-11-17 07:3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據本報從北京有關人士處得到證實,中共領導層為前中共總書記胡耀邦1989年逝世後首次舉行的紀念活動將於明日舉行,方式是為紀念其90歲冥壽召開研討會,而不是紀念大會。一名曾在中共黨內任職多年、熟悉北京政治動向的人士還透露,國家副主席曾慶紅將代表中共高層出席研討會。


挺胡派或缺席官方活動

據記者瞭解,數名曾公開讚揚並維護胡耀邦的中共退休高官均不會出席此次官方紀念活動。例如盛讚胡耀邦尊重人權、有民主作風的新聞出版總署前署長杜導正今天被派到甘肅考察,曾將胡耀邦和諸葛亮並列的新華社前副社長李普目前因肺炎住院,兩人預料均不會出席。直到胡耀邦逝世前仍保持交往的公安部前副部長王仲方則表示因健康理由不接受傳媒採訪。一名接近上述元老的人士說,因為目前的時間比較微妙,老人家不希望多說。

本報獲悉,曾任毛澤東秘書、近年對中共屢有激烈批評的李銳,最近曾告訴朋友,一名準備採訪他的臺灣記者在他的宿舍門口作來訪登記時,一寫下自己身份即被值班人員「勸走」。

王仲方此前在《炎黃春秋》雜誌發表文章,回憶與胡耀邦的交往。文章透露,胡耀邦在逝世前28天曾自稱「有兩個沒有想到」一個是1980年,想不到在特殊的歷史條件下,自己走上了黨主席(後來是總書記)的職位。第二個意想不到是,1987年初,下臺以後,反而威信未減,影響更大。胡耀邦當時向王仲方說,要重視這兩個意想不到,度好晚年。誰也沒料到,不到一個月後,胡耀邦溘然長逝。

內地鮮有報導

週日(20日)胡耀邦冥壽正日的愈益臨近,「胡耀邦」三字成為北京敏感詞彙。截至目前仍鮮見內地傳媒報導胡耀邦的冥壽,唯獨杜導正任社長、多刊登政治人物回憶錄的《炎黃春秋》雜誌上月28日推出胡耀邦紀念專刊,刊登田紀雲、李銳、杜潤生、閻明復、龔育之、於光遠等15名80年代政壇要人的文章,緬懷胡耀邦的功績。這本專刊僅在市場露面一週左右。本月初,文化部等部門內部下令禁售該期雜誌,同時指示雜誌社將所有未售刊物封存。記者走訪北京一些書報亭和郵局,均未發現該期《炎黃春秋》。

(明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