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局紀念胡耀邦 老百姓如是說 聽眾談紀念胡耀邦 評說自由化

發表:2005-11-18 19:5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國當局決定公開紀念已故前中共總書記胡耀邦90週年誕辰。胡耀邦是一位遭到打擊的改革派人士,他的去世引發了1989年天安門廣場的民主運動。

中共高層決定紀念胡耀邦誕辰,引起了分析人士的種種猜測。在這次聽眾信箱節目裡,我們就來聽聽幾位聽眾朋友對這個問題的看法。

歡迎紀念 防止片面

首先,讓我們聽聽江西的楊先生是怎麼說的:

「對胡耀邦的逝世,我們感到非常難過。對我們普通老百姓來講,他發揚民主,提倡為民服務,這種精神是很好的,我們很懷念他。現在當局準備紀念他,我們表示熱烈的歡迎。」

安徽的張先生說,應當全面地評價歷史人物:

「中國共產黨在評價歷史人物的時候通常有這樣一種傾向,就是對某些人一棒子打死,從一個極端走向另一個極端。我想,評價歷史人物應當一分為二,把功績和錯誤區別開來。」

資產階級已入黨 還反什麼自由化?

河北的張先生認為,當年對胡耀邦進行處份的理由是完全站不住腳的。他說:

「中國有句古話,叫做『不識廬山真面目,只緣身在此山中』。當年對胡耀邦進行所謂『處理』的理由是他在反對資產階級自由化上軟弱無力。如果說當時還可以理解的話,今天就可以認為對胡耀邦的處份完全是錯誤的。」

他說:「現在資產階級都可以加入共產黨了,還有什麼理由把胡耀邦指責為資產階級自由化呢?」

別借紀念沽名釣譽

黑龍江的王先生表示,不希望中國當局借紀念胡耀邦誕辰之名來宣揚共產黨對老百姓的所謂「德政」:

「現在中國共產黨準備紀念胡耀邦,我希望它對胡耀邦先生予以公正的評價,但是我不希望藉助胡耀邦來宣揚共產黨對百姓怎麼好,為百姓做了多少事情,不要宣傳這種東西。我們離民權和民主還很遠。」

浙江的張先生認為,中國高層紀念胡耀邦誕辰不是為了正確評價這個歷史人物,而是出於對自身利益的考慮。他說:

「關於胡耀邦的問題,事實證明胡耀邦沒有錯。現在中國改革開放走的路基本上是胡耀邦、 趙紫陽定下來的,他很有功勞。同時,他在政治上主張開明,主張對群眾寬鬆。」

他說:「我覺得,胡錦濤他們決定開會紀念胡耀邦誕辰90週年,不是要真正從歷史角度評價一個歷史人物,而是沽名釣譽,他們是為了自己,而不是為了正確地評價胡耀邦。」

資產階級自由化比一黨專政好

湖北的劉先生說,中國目前非常需要像胡耀邦這樣正直敢言的人:

「聽到這個消息(紀念胡耀邦誕辰),還是很感動的,因為中國需要這樣鯁直的領導人。但是,現在在中國,這樣鯁直的領導人確實太少了。」

湖南的王先生說,寧願要資產階級自由化,也不要一黨專政:

「我覺得,如果說胡耀邦先生搞資產階級自由化是真的,那也比中國過去那種全面專政、階級鬥爭的政治運動好。從這種意義上說,我認為資產階級自由化在中國並不是退步,而是進步。」

他說:「究竟是自由化好,還是天天喊堅持一黨專政好?我認為在這個意義上,紀念胡耀邦先生是很有價值的。我認為,中國的保守派人物和想在這方面做文章的人沒有什麼出路。」


美國之音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