組圖:包頭空難1年仍未解決的問題

發表:2005-11-21 23:4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一年前的今天,上午8時22分,從內蒙古包頭市飛往上海的東航MU5210客機起飛後不久,一頭栽進薄冰覆蓋的南海湖。55條生命瞬間消逝,南海公園一片狼藉,慘不忍睹。

  令人意想不到的是,空難還給南海湖--這個省級濕地自然保護區和國家級旅遊景區帶來毀滅性的生態污染。

  南海公園從此陷入癱瘓。

  今天上午9時,南海公園管理處正式公布《包頭「11.21」空難事故對南海公園的生態環境影響調查報告及環保方案設計書》,並表示如果談判破裂,將向東航提出索賠訴訟。空難引起環境污染索賠官司,這可能是中國乃至全世界的第一例。


湖邊的4個汽油桶,還清晰地留有的痕跡

1億元損失,還不是全部

  「空難事故對南海公園環境污染造成的經濟損失值為10520.56萬元。」洋洋灑灑152萬字的調查報告,以一串觸目驚心的阿拉伯數字結尾。

  一、空難造成南海湖水體的嚴重石油污染和有機污染;總體水質惡化;富營養化程度加重;水體石油類污染仍在不斷加重,這與底泥石油類不斷進入水體有關。

  二、空難造成南海湖的底泥嚴重石油類污染,超過底泥石油類濃度背景值的3倍面積,曾一度達到南海湖水域面積的99.84%。

  三、空難造成南海公園生態系統嚴重破壞,生物多樣性大大降低。

  南海公園管理處負責人虞煒說,「這1億元損失主要由水污染造成,南海公園所受的全部經濟損失遠不止這些。」

  公園的一大半旅遊碼頭被夷為平地,大多數旅遊船隻和相關設施被燒燬,這是直接經濟損失;南海公園全線停業,旅遊、漁業、餐飲三大支柱產業完全癱瘓,職工無業下崗


破敗不堪的南海公園正門,一年前曾經熱鬧非凡

零遊客,樂園成「死海」

  索賠毫無收穫,惡劣的連鎖反應接踵而至。

  300多名職工待崗在家,連每月500元的生活費也快保不住了;公園周圍的店舖、飯館相繼關門,殘垣斷壁年久失修;湖面多次出現面積巨大的「死魚帶」,還時不時有空難死者的殘肢浮上水面……有「塞外西湖」之稱的南海公園曾經熱鬧非凡,旅遊旺季時一天可接待遊客數萬,但自從空難後,公園的遊客數為「0」。

  昨天下午,記者走進南海公園。原本氣派的大門彩漆斑駁,掛滿塵土。公園內,鐵絲網將現場緊緊圍住,死一般的沉寂。水泥方磚鋪成的路上,遍地落葉。數十個罹難者家屬新送的花圈整齊地排放在路邊,平添幾分肅殺。路邊、湖邊、花壇邊,祭奠的痕跡隨處可見。

  「以前每年都有南海旅遊風情節,公園所有船隻都要描龍畫鳳,裝扮一新。遊客經常要排一個多小時的長隊才能上船。」南海公園管理處旅遊所所長李振銀感慨萬千,「可現在,我倒貼錢,他們都不願意來。」

  「談判成功的希望越來越渺茫,必要時,我們只能撕破臉,啟動訴訟程序。」南海公園管理處代理律師張起淮說。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