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人跨國婚姻 成少敗多

發表:2005-11-22 23:4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一位在美國生活了快20年的華人女性談起跨國婚姻,她認為是成少敗多。如今尚是一位麗人的她說:「即使讓我現在再嫁,我也要嫁中國男人。」至於原因,她說:「簡單來說,就是因為文化生活各方面的差異。」

她認為,「差異是多元形式的表現,不能用好與壞、對與錯的分界來判斷。然而,若是天天都在因為兩人的差異而引起衝突,你會漸漸地在無奈與勞累中被打垮。尋找伴侶時,我們都希望對方是天下最好的人。如果在華人中尋找伴侶,彼此就能基本瞭解對方在社會上的地位和優秀與否,如果對象是西方人,除非自己從小就生長在西方的土地上,對西方文化十分熟悉,否則很難掌握對方的真實一面。」

山東師範大學的張仁璽教授認為,婚姻一方功利心較強是造成跨國婚姻破裂的原因之一。一些女性把與外國人結婚作為改變生活狀態的手段,而不是追求幸福美滿的婚姻。一旦發現一切並非自己想像的那樣,心理上的落差較大,加之一般選擇的配偶與自己的年齡、愛好等方面差別較大,使得原本感情薄弱的婚姻生活黯然失色,沒有感情基礎的婚姻往往會在痛苦中結束。

今年3月30日出版的北京晨報披露,近年,跨國婚姻離婚增長速度高於結婚增長速度。1990年到1995年,結婚對數增長2.4倍,離婚對數則增長2.8倍。

一份來自上海市民政局和華東師範大學人口研究所的涉外婚姻調查顯示:加拿大人和中國人結為夫妻的,離婚率高達60%。1997年,日本丈夫和中國妻子離婚的佔結婚人數的30%,日本妻子和中國丈夫離婚的佔結婚人數的35%。

北京大學法學院教授馬憶南認為,「跨國婚姻面臨的第一道考驗,就是一方必須適應並遵從另一方所在國家或地區關於婚姻的習俗。」

日本男性最願意娶中國女性

2003年12月9日大洋網披露,自上世紀80年代初期以來,中國跨國婚姻的登記數幾乎是逐年繁榮昌盛。1982年,中國跨國婚姻登記數為14193對,而到了1997年已達50773對,涉及53個國家和地區。

日本政府公布的一項統計數據表明,隨著日本的國際化程度提高,國際婚姻也在與日俱增,特別是日本男子娶外國女子為妻的越來越多,其中娶中國女子為妻的比例最高。

隨著日本人口增長率一年比一年低,40多歲的一般日本男性現在很難找到二三十歲的日本女性為妻,原因是如今日本女性都要求較高的生活水準,而一般的40多歲的日本男人的經濟條件大多都達不到她們的要求。於是,這些日本男子盡快解決單身寂寞的最佳辦法就是把尋求配偶的目標轉向國外。一般日本人都認為,中國人的長相與日本人很像,飲食差異也不大,都使用筷子,都會寫漢字,等等。

七成網民幻想跨國婚姻  

今年3月30日出版的北京晨報披露,由新浪網舉辦的《當代中國人跨國婚姻心態大調查》顯示,近七成中國網民幻想跨國婚姻,但現狀是目前跨國婚姻的離婚率非常高。

共有10381人參加了此次調查,其中62.78%的網民幻想過自己會有一份跨國情緣或婚姻。同時遭遇一名中國男子和一名外國男子的求愛請求時,29.33%的女網民回答將優先考慮中國男子,10.59%的女網民回答將優先考慮外國男子。75.61%的網民認為選擇跨國婚姻最大的顧慮是文化差異。

民政部基層政權和社區建設司副司長陳光耀介紹說:「中國的跨國婚姻大致經歷了兩個典型的時期,一是上世紀八九十年代,一部分人處於留學、定居或『崇洋媚外』的心態急於出國,帶有很強的盲目性和功利性,跨國婚姻的質量並不高,主要是女的嫁到國外;第二個時期在二十一世紀,此時的跨國婚姻基本上建立在具有一定感情基礎之上,當事雙方都較理智和冷靜。跨國婚姻中中國男性娶外國老婆的數量逐漸增加,目前,跨國婚姻中中國男性的比例大體在四分之一左右。」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