松花江水污染的背後:龐大的集團利益

發表:2005-11-24 16:5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據亞洲時報報導,近日中國東北鬆化江發生食水污染事件,吉林一起爆炸污染了江水,但有人一直隱瞞真相,到被污染的食水流入鄰近的黑龍江省才被發現。在中央政府的國家環保總局證實水質污染後,吉林方面仍強調污染物流入松花江「低於國家限制的標準」。此事發生後,中國總理溫家寶立即高調召開會議,重申「環保指標納入幹部政績考核」,目的就是要整治跋扈難馴的地方諸侯。

必須指出,這次污染事件可能涉及龐大的集團利益。事件被揭發後,涉及事件的中國石油天然氣股份有限公司(中石化)可能要面對巨額賠償。另外,《上海證券報》11月15日曾報導,中石化計畫出資 61.5億元人民幣,欲私有化包括旗下吉林化工在內的三家上市公司。這次污染事件被刻意隱瞞,是否影響到這次私有化計畫有關?吉林省委書記王雲坤出身吉林省化學工業公司,歷任吉林化學工業公司煉油廠主任等職。他這個背景,是否有涉及利益衝突的可能?

中國國家環保總局23日證實,中國石油吉林石化公司爆炸事故發生後,監測發現苯類污染物流入松花江,造成水質污染。可是,吉林方面同一天竟然通過吉林省環保局重申「苯類污染物流入境內松花江仍低於國家限制的標準」。

《北京晚報》23日就哈爾濱緊急停止供水事件提出質疑,並對地方政府處理過程中的可能疏漏提出幾點質疑。

報導質問,「吉化爆炸既然造成污染,為何不公開?」當地一名媒體工作者透露,吉林石化爆炸造成水污染在吉林已是公開的秘密,但是媒體無一報導,哈爾濱媒體當時前往採訪,也被告知松花江的水質「未受污染」。

然而,黑龍江省環保局監測的數據顯示江水已受污染,「其中的真相到底怎樣,市民急需瞭解」。

除了對吉林省公布江水未受污染訊息提出疑問,報導也對哈爾濱市政府21日才發出停水公告提出質疑,並引述哈爾濱市政府緊急工作會議的解釋說,由於正處於招商引資關鍵時期及旅遊旺季,所以當時沒有公布,直到考慮到為市民生命健康負責,才作出停水決定。

此外,報導指出哈爾濱市政府21日發出兩個停水公告的停水原因「大相逕庭」,首次宣稱因管道維修停水,後來才改稱松花江水可能受吉林石化爆炸而污染。

溫家寶23日主持召開國務院常務會議,強調將環境保護納入地方政府和領導幹部考核的重要內容,定期公布考核結果,嚴格責任追究。會議又指出,要鼓勵公眾參與,並強調,各地區、各部門要進一步增強環境憂患意識。

地方政府公然跟中國中央政府唱反調,吉林也不是第一個。可是,在這類涉及人命的重大事故中,地方政府仍抱不服從姿態的,在2003年非典事件後也較為罕見。這次事件再次說明,在現行體制下,龐大的利益關係對官僚來說可能會較人民根本利益更為重要;因此,中國的政治改革實在是刻不容緩。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