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爾濱停水 牽出連串黑幕 化工廠爆炸 松花江苯污染超標108倍 政府隱瞞真相 惹惱百姓

發表:2005-11-25 02:2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東北松花江遭受苯污染的江水,11月24日5時已經到達哈爾濱市上游的「四方枱」取水口,污染高峰將於26日早晨流過哈爾濱市區。此後將匯入呼蘭河、湯旺河、牡丹江等較大支流,水流量增加後,因稀釋、瀋降、吸附等物理、化學作用,水中硝基苯濃度可望降低。

松花江遭到苯污染的事件,肇因於本月13日吉林省吉化公司雙苯廠發生爆炸。而黑龍江省政府於23日下午,才首次向媒體通報松花江水污染情況。

21日,哈爾濱市政府公告全市斷水4天,並宣布學校放假至11月30日。由於公告未公諸真相,令哈爾濱全市處於恐慌狀態。居民把家裡能存水的器具都用上了,商店裡的瓶裝水及含水食品也搶購一空。各種傳言奮起,有曰地震,有曰被投毒,有曰源頭苯污染,有能力離開的,紛紛選擇逃離,機票搶購一空,一時機場、火車站人滿為患。

政府刻意隱瞞真相,漠視人民生命安全,引起強烈反彈。

*一天兩通告 各說各話

哈爾濱市政府21日一天內發了兩個原因完全不同的停水公告。

第一個公告(25號)稱,爲了保證市區單位和居民生產、生活用水安全,市人民政府決定對市區市政供水管網設施進行全民檢修並臨時停止供水,現將有關事宜公告如下:一、自2005年11月22日中午12時起,對市區市政供水管網設施進行全面檢修並臨時停止供水,檢修並停水的時間約為4天(恢復供水時間另行公告)。」

第二個公告(26號)稱,11月13日,中石油吉化公司雙苯廠胺苯車間發生爆炸事故。但松花江哈爾濱段水體未發現異常,預測近期有可能受到上游來水的污染。自2005年11月22日20時左右,市區市政供水管網將臨時停止供水,停水時間約為4天(具體停止供水和恢復供水時間另行公告)。

兩個公告的停水原因「大相逕庭」,引起市民的猜測、恐慌和不滿。

*百噸苯流入松花江 超標108倍

11月13日下午13時45分,吉林省吉林市的中國石油吉林石化公司雙苯廠新苯胺裝置發生爆炸。在5個小時內,共發生爆炸15起,其中較大爆炸6起,現場的明火直到次日凌晨4:00才被扑滅,造成6人死亡。

爆炸發生後,吉林石化公司黨委副書記鄒海峰等在13日夜裡的新聞發布會上稱,爆炸對大氣污染情況進行的即時監測結果表明,沒有造成大氣有毒污染。

國家環保總局有關負責人11月23日向媒體通報,受中石化吉林公司爆炸事故影響,松花江發生重大水污染事件。根據專家估算,約有100噸苯類污染物進入松花江水體,苯的含量超過中國政府認為是安全水平的108倍。但以監測的角度看,由於流速和河床因素,環保總局目前還無法得到準確的資料。

《北京晚報》引述當地一名媒體工作者透露,吉林石化爆炸造成水污染在吉林已是公開的秘密,但是當地媒體無一報導,哈爾濱媒體當時前往採訪,也被告知松花江的水質「未受污染」。

*苯污染生態危害大 俄求賠償

香港綠色力量行政總幹事文志森接受東方日報訪問時指出,苯和硝基苯都會對人體造成危害,雖然水中的污染物已經稀釋,但是污染物可能是瀋澱在河床的淤泥中,一旦江中的魚類吞下化學品,就可能會受到污染,污染物進入食物鏈就可能引發一連串的生態環境問題。

香港中文大學生物化學系客座教授曹宏威也表示,苯和硝基苯屬於揮發性物品,但是哈爾濱現在的氣溫爲攝氏零下十度,將影響到它們的揮發速度,污染物需要更長的時間才能散去。

松花江發生的苯污染問題也震驚了俄羅斯。據俄羅斯新聞網報導,俄國議會要求中國賠償黑龍江水污染。俄羅斯杜馬(議會)副主席亞歷山大.擴薩裡可夫發表聲明說,中國應該對黑龍江支流松花江水的污染給予俄羅斯索賠,以便俄羅斯採取避免生態環境災難的防護措施。而據擴薩裡可夫表示,賠償金額不少於幾百萬美元。「肇事方應該負責消除這場環境污染帶來的一切費用。」

11月13日發生爆炸,大量有毒化學物質排放到松花江。而11月22日中國政府才正式通知俄羅斯,並說明黑龍江流域很可能被有毒化學物質污染。

*禁媒體報導

污染事件公開後,北京媒體質疑,吉林省政府在爆炸發生後宣稱松花江水質未受污染,當時吉林媒體也無一報導,現在黑龍江省環保局監測出污染,真相到底怎樣?

黑龍江法制報記者楊先生告訴大紀元記者說,他們有內部通知,「上面」控制不讓報導此事,怕引起民眾騷亂。並說,根據內部傳達的消息,停水的原因就是吉林市化工廠發生爆炸而導致的水污染問題。

據新京報11月24日的報導,吉林省飲用水基本不從松花江取用,而哈爾濱90%的飲用水來自松花江,吉林省境內的第二松花江邊有不少化工企業,幾十年來不斷對松花江造成污染,兩省間曾爲此多次協商。這次事件發生後,吉林方面遲遲不肯承認問題,似乎有人對黑龍江省以至松花江下游俄羅斯哈巴羅夫斯克地區人民的生命亳不重視。

*政府漠視生命 說慌成性

吉林石化公司爆炸事故發生10天後,當局才首次承認爆炸事故導致松花江發生重大水污染事件。

政府官員有意隱瞞真相,使大陸民眾普遍感到憤怒,怨聲鼎沸,尤其是直接受害的哈爾濱居民。也使海外傳媒驚呼之聲四起。

哈市的王先生表示,反正政府從來就不管老百姓的死活。至於4天以後,是否能解決問題,或者以後再發現由於現在的飲用水而導致身體病變,那就是以後的事情了。

趙女士說:反正受害的都是老百姓,當官的都能自保,不把老百姓的命當命。

一位網民憤怒地表示,最可氣的是,政府部門的人員在開完會後,竟然搶先購水,幾十桶的買,老百姓在水站等一天也沒有水。

香港明報文章認爲,處理這項重大水危機時,官員有刻意隱瞞之嫌,無視公眾知情的權利,漠視公眾的生命健康。有關方面是在隱無可隱,瞞無可瞞下,才不得不對外公布。這與SARS、禽流感事件的處理手法何其相似,顯示大陸一些官員已經說謊成性。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